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群团工作部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龙华区总为户外劳动者量身打造“工会爱心驿站”

来源:群团工作部 日期:2020年11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累了就到工会爱心驿站歇歇脚、喝口水,驿站环境舒适、服务贴心,真正办到我们户外职工的心坎上了。”近日,在深圳龙华区松元厦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歇息的刘女士笑着说,每到休息时间,这里便是户外劳动者的最佳去处。

  据了解,为解决户外劳动者喝水难、热饭难、歇脚难、如厕难等问题,龙华区总工会探索服务职工新途径,链接临街靠路的休息场所和行业窗口单位、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等社会资源,建设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同时,区总工会还广泛发动爱心企业、各界人士募捐了一批桌椅、板凳、空调、雨伞、饮水机、微波炉、医药箱等物品,充实保障驿站的硬件设施。驿站主要服务对象为环卫工人、建筑工人、交通警察、出租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户外劳动者。

  “为提高服务职工群众的精准化水平,我们在选址前进行广泛调研论证,深入了解户外劳动者的需求,逐步确定爱心驿站的选点位置、服务内容及设施配备。”龙华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娘家人”为户外劳动者量身打造集休息、饮水、剪发、阅读和手机充电等贴心服务为一体的驿站,让他们在辛苦工作之余,能有一个舒适的休息场所。

  中建三局龙华区综合医院项目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自2019年挂牌以来,解决了项目1000多名工友因出行不方便理发难等生活难题,累计开展义剪活动19次,免费理发1600人次。此外,还为工人免费提供诊疗服务包括测量血压、包扎伤口达106人次,提供缝补服务267次,旧衣捐赠共享173件,使项目工友的获得感、归属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驿站不仅解决了户外劳动者的实际问题,更是在工会组织与户外劳动者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爱心驿站建设是龙华区总工会推进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场地规范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实现工会服务职工接长手臂、延伸触角的目的。”龙华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连日来,区总在开展职工需求调查的基础上,对14家非公企业职工之家场地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结合企业职工服务需求对工会服务阵地进行升级改造,争创基层工会职工之家示范点,打造真正贴心服务职工的“职工之家”。下一步,龙华区总工会将持续推进职工阵地建设,实现站点连线、爱心连片形成覆盖全区的服务阵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