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群团工作部 > 其他 > 工作动态

青少年如何进行心理干预?这个课程干货满满

来源:龙华区群团工作部 日期:2021年09月0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日,由龙华区群团工作部、龙华团区委主办,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 " 春风 ")承办的 " 龙华区青少年心理应激干预人才培育项目 " 的课程如期而至。  

  本次课程由刘建新博士带来《青少年心理干预之团体沙盘》。组装沙盘、整理沙具、倒沙子……学员们带着期待,早早来到了教室,进行活动预热。一开场,刘建新通过脱口秀式的背景介绍,让担心听不懂课程的学员放下心来,整个课堂欢笑声掌声此起彼伏。  

  " 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 你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 从结构式团体沙盘心理技术核心理念开始,刘建新给大家总结了 7 点。其中," 不解释、不评估、不判断、不分析、重感受、重陪伴 " 的 " 四不两重 " 工作原则令人印象深刻。  

  接着,刘建新带领大家从导入期、事实期、症状期、感受期、辅导期、再入期(拾遗收尾),浸入式体验 " 结构式团体沙盘心理技术与 CISD",并把整个过程的细分步骤以及督导话术告诉了大家。每组人组内、组间交流,每个人在来访者、沙盘师、组内伙伴等角色中进行转换和练习。  

  " 课程以沉浸式的学习方式,让我们边学边用边思考。" 学员周涣涣认为,沙盘心理技术把无形的心理内容以沙具象征性的方式呈现出来,通过感受沟通从而获得自觉体验,这正是沙盘的魅力所在。 

  学员郑丽媛则表示,本次课程所学十分丰富生动,希望所学能够用于开展学生成长类团体活动,带领大家在沙盘游戏中促进正向赋能成长。

  据了解,龙华区青少年心理应激干预人才培育项目将通过系统培训、专家督导、科普讲座、个案咨询等方式,为学员进行赋能,最后组建 1 支约 30 人的青少年心理应激干预援助的志愿者团队,为辖区青少年提供心理应激干预服务,支持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