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群团工作部 > 其他 > 通知公告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群团工作部党组关于巡察整改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群团工作部 日期:2020年12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5月18日至6月24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群团工作部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9月2日反馈了巡查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拧紧责任链条,确保整改“落”在实处

  (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重要要求,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断强化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照区委巡察组反馈的“体检清单”,自行“复检”,确保条条有整改、桩桩有反馈、件件有着落。

  (二)坚持群团党组带头狠抓整改,压实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通报巡察反馈问题,全面部署和统筹巡察整改。火速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巡察整改,部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协调、督促、检查巡察整改。研究制定《群团工作部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群团工作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按照“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引导各科室认真对照反思、认领问题、细化措施,共同整改。

  (三)坚持系统全面从严整改,确保整改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由表及里、举一反三,注重标本兼治。杜绝“逃避式”“粗放式”“随意式”“口号式”整改,将此次“巡察体检”作为改进和推动群团工作高质量发展“良方”,坚持一以贯之抓全抓到底。强化建章立制,强化管权、管人、管事,杜绝问题再现、隐患再埋、风险再生。抓住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要岗位,严格标准、细化措施,切实促进群团干部作风转变、群团事业发展。

  二、针对问题、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改”在深处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建作用

  1.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统筹合力不足”的问题

  (1)“各自为政,团队意识差”的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党组会议、支部会议等多种形式,强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养、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做到“分工不分家”,提升“部”的整体意识。于2021年7月完成干部队伍交流轮岗,促进工青妇工作人员交流和业务融合。三是通过党组会、部务会、主席办公会、科室会、日常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加强各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同事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切实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合力。四是以“部”为口径,开展团建、季度生日会等活动,促进业务与情感双向交流,营造团结友爱的浓厚氛围,增强全体群团工作人员对群团组织的归属感。要求工青妇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部”的整体意识、强化“部”的整体宣传,如开展的各类活动,统一展示“群团工作部”的形象。

  (2)“统筹协调不够,资源整合欠缺”的问题

  一是成立专班制度,强化工、青、妇各业务系统之间的沟通交流,切实增强群团工作部整体宣传,引导“龙华工会”“龙华青年”“龙华她声音”微信公众号相互转载、相互补台,扩大各类服务联系群众活动辐射半径,增强“1+1+1>3”的宣传效应。二是优化群团工作部整体统筹各类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文化宣传活动程序,充分凝聚人心。

  2.关于“党组议事决策不够严肃”的问题

  (1)“‘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经查,2017年9月11日第8次党组会议及2017年11月28日第9次党组会议,所有人事议题均由党组成员认真讨论并进行表决,实际议事决策程序规范完整,但由于会议记录人员疏忽,未能完整记录党组成员讨论及表决情况;2019年7月25日第16次党组会议,当次的会议通知显示相关人员并无列席本人人事议题,且我单位一贯认真执行区相关人事规定和组织程序,并未实际发生“个别人员列席本人人事议题”相关情况,出现该情况系会议纪要撰写人员笔误造成。强化部党组成员对《龙华区区直单位领导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群团工作部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等制度的学习,确保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议事决策。对会议记录人员开展日常谈话,提高其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端正工作态度,确保会议记录完备。对本单位三年多来的所有党组、部务会议材料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如实补充相关会议记录,更正出现笔误的会议纪要。接下来,我部将进一步强化对本单位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等重要材料的审核把关,确保如实记录、体现会议精神。

  (2)“党组会会议记录敷衍”的问题

  一是经查,由于会议记录人员对会议记录形式了解不透彻,误以为第一议题的会议记录,应为传达学习的文件精神要义,故出现多篇党组会会议原始记录与会议纪要雷同甚至有个别会议纪要比原始记录更详实的情况。积极举办各类公文写作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全体工作人员公文写作能力和专业素养,如2020年10月19日,邀请区委(政府)办王晓康同志对全体业务同志进行公文培训、经验分享。向兄弟单位学习会议记录经验,提高会议记录规范性、精准性。在今后的工作中,群团工作部将始终坚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强化会议记录人员的专业培训,并安排专人定期核实所有会议记录内容,严格规范会议记录。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薄弱”的问题

  一成立群团工作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意识形态建设工作方案,切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有章可循、深入推进。二是严格按照区意识形态相关工作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群团工作部党组重要议题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三是不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在群团系统落实落细,如2020年6月22日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部署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

  (2)“对意识形态工作敏感性不强”的问题

  一是通过党组会议、支部会议、专题学习会等形式,不断加强意识形态理论知识的学习,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南大门”。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始终,在日常工作中多提、多问、多思,如在工青妇主席办公会议上,着重强调意识形态安全工作。三是强化意识形态学习培训,提升意识形态敏感度,如2020年9月10日,邀请国安部门同志现身说法,将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提升培训列入全区工青妇群体赋能提升营培训。下一步,群团工作部将在举办的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实践活动中,融入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做细做实基层意识形态工作。

  (3)“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强化统筹安排,坚持学习贯彻“厚一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自收到反馈意见起共积极开展“第一议题”专题学习29次、党史学习教育20次、“领学促学”活动25次。二是严格落实“三步学习法”,坚持理论学习“深一度”,综合运用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等形式学习,确保学深学透、学实学牢,如群团工作部部长李友华同志以“不忘初心 以人为本 推动群团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为主题,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启迪群团干部职工秉初心、强担当。三是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多系统、多层次引领工青妇基层组织开展党史等理论学习,如开展“青年大学习”,引领广大青年悟初心、听党话、跟党走,如开展“百万巾帼大宣讲”活动,挖掘一批优秀女性、女党员,讲述奋斗故事和成长历程,书写好巾帼梦与中国梦交相辉映的奋斗答卷。

  (二)着力规范组织建设,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

  1.关于“党的组织生活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1)“组织生活会辣味不够”的问题

  一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如2020年11月18日、2021年2月7日的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成员率先垂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提出批评意见,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今后,群团工作部将始终坚持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充分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涵养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生态。二是2021年5月,采用署名和非署名的方式,征集部内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对群团工作部的意见及建议,将大家的建议先后纳入2次党组会,持续进行整改。

  (2)“党组织活动记录不完整”的问题

  一是经查,群团工作部党支部分别于2019年9月23日、12月10日召开党员大会,签到表作为附页附在组织生活记录本中。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组织生活制度,做到年度有计划、季度有安排、每月有主题,2021年共开展“三会一课”12次,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14次。严格根据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关于党组织生活工作的指引,第一时间做好组织活动的图文记录及台账收集工作。督促党务工作者定期参加由区委组织部开展的基础性党务知识培训,增强党务工作专业能力和水平。

  2.关于“党员管理工作不严格”的问题

  (1)“发展党员不重视”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区委组织部相关要求,切实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工作来抓,纳入党组重点工作议事日程,于2020年11月13日第20次党组会议上,审议接收梁展滔同志为预备党员。二是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力度,积极挖掘群团工作部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优秀的同志,依托“季度之星”,培养引导优秀同志向党组织靠拢,定期更新群团工作部发展党员备案表,广泛开展宣传动员。目前,群团工作部党支部有预备党员1名、发展对象1名、入党申请人3名,初步形成发展党员培养梯队。三是要求党务工作者认真参加发展党员工作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如2021年5月20日安排群团工作部党务工作者吴睿参加区委组织部开展的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

  (2)“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经查,2018年10月23日,群团工作部党支部召开支委会讨论确定魏爱兰为发展对象,公示日期为10月23日至29日,共7天。按照当时“先开会后公示”发展党员程序,不存在“未公示结束就召开支委会确定为发展对象”的问题。2018年10月底区直机关工委举办了发展党员业务培训,把原来的“先开会后公示”修改为“先公示后开会”,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于2018年11月起按新要求落实。对标对表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发展党员工作“5个阶段25个步骤”的要求,为每位申请入党人员建立台账,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指引》的要求把控时间节点,进一步规范本单位党员发展工作。督促党务工作者定期参加由区委组织部开展的基础性党务知识培训,增强党务工作专业能力和水平。

  (3)“党费缴存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认真反思、深刻领悟党费及时缴存的重要性,加大党费足额按时缴存的重要意义宣传,进一步增强部内广大党员干部按时足额交纳党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督促党务工作者每月与部内人事工作人员核实支部党员党费基数,要求每月10日前收齐党费并缴存至区委组织部指定账号,并严格核实《群团工作部党支部党费收缴表》及银行回单,留存归档。三是根据《关于做好数字人民币交纳党费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要求党员干部自2021年3月起使用数字人民币APP交纳党费,并于每月20日前做好党费交纳工作。

  3.关于“队伍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1)“请休假审批不严谨”的问题

  一组织群团工作部全体工作人员学习日常管理制度、请休假制度,明确请休假流程,强化纪律观念,请休假0.5天内由科室负责人审批,0.5天及以上分呈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批。对人事专员进行谈话教育,强调工作纪律,督促其严格按照制度序化申请、审批程序,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三是完成19份请休假单审批日期补签工作。

  (2)“干部因私出境台账不全”的问题

  一是经查,董思敏、陈应嬗、陈芙蓉、张剑等4人证件使用完毕后已全部按时归还。组织在编人员认真学习离深出国(境)系统申请流程手册,进一步明确“出国(境)必审、凭审批取(办)证、证件归还与回执单填写同步落实”等事项,规范出国(境)流程。建立申请与提醒相结合工作机制,明确经办人要履行告知义务,人事专员及时做好提醒、跟进和检查工作。

  (3)“职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

  一草拟《龙华区总工会关于加强职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若干措施(试行)》,规范职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管理。二是实行挂职、兼职社区工联会副主席竞争上岗机制,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可挂职、兼职社区工联会副主席,协助社区开展工会工作,享受相应岗位补贴。三是制定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年度培训计划,定期组织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进行培训,培养工会工作专业骨干力量。包括入职培训、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加强队伍协作力、向心力和凝聚力。全市率先成立区级工会工作者协会及协会党支部,通过“两新”组织渠道争取更多入党名额,积极向组织部推荐优秀职业化干部,成为社区“两委”后备人选,如丁凌云同志作为社区党委培养人选,到社区挂职交流等。通过争取公租房申请资格,增强职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的稳定性。

  (三)着力作风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1.关于“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1)“联系群众不够紧密”的问题

  一是常态化开展普直联工作,于2020年5月制定《群团工作部机关干部联系服务基层群团组织工作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分别联系服务全区18个基层党(工)委的群团组织,制定检查标准,印发《普直联群团阵地工作手册》,深入了解基层群团组织工作情况。二是工青妇各系统加大联系基层力度,领导挂点联系基层群团服务阵地,深入开展自查工作,重点了解各阵地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服务机制、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如自2020年7月起,安排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挂点社区、包点百人以上企业,常态化联络指导工作,了解职工群众诉求。自2018年9月起,对全区50个社区团委开展全面深入的走访调研,通过与基层社区、两新企业、社会组织青年进行面对面交流座谈,摸清社区共青团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提出针对性处理及整改措施,编写《龙华团区委社区团委调研纪实》,为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提供参考。三是推行“命脉工程”,将团委书记联席会会议放到基层群团阵地召开,常态化将共青团工作与基层调研工作有机结合。实施“破难行动”,制定《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实施“破难行动”工作方案》和《龙华区妇联“破难行动”百日攻坚计划》,明确要求区、街道妇联领导班子按照挂点联系安排,每月开展一次挂点联系活动,深入参与基层治理。

  (2)“联系群体覆盖面不足”的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新业态就业群体党建带工建工作,在上级工会和区委区政府指导下,大力推进新业态就业群体工会组建工作,扎实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最大限度地把新业态就业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截至目前,龙华区新业态就业群体企业共有80家已建会,其中68家完成单独建会;货车司机所在企业单独建会17家,发展会员1236人;快递员所在企业单独建会8家,发展会员1266人;网约车司机所在企业单独建会5家,发展会员351人。推动美团旗下深圳象鲜科技有限公司启动建会程序,推进7个美团专送站点建立工会小组,并选举出7名工会小组长主责站点骑手入会工作,发展骑手会员1073人,整体入会率达67.1%。二是于2020年11月4日召开“两新”命脉工程专题推进会,专题研究“两新”团组织建设问题。2021年6月29日印发《关于持续推进2021年度两新组织团建“三个百分百”工作的通知》,分配2021年两新团建的工作数量,要求相关团委严格对照“命脉工程”和“两新”组织团建工作考核指标,制定切实行动方案与目标计划,着力消除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的团组织空白,同时建立“两新”命脉工程工作联系群,及时了解“两新”团建工作推进情况,密切与各级团干的工作联系,安排专人及时答疑。三是按照“宜建则建,先易后难,重点突破,逐个建立”原则,重点在建立园区统管党组织的30家园区中建立妇联组织。截至2021年8月5日,共建园区妇联28个。深化妇联组织改革“破难行动”,建立“四新”领域妇女组织54家,进一步拓宽了群团组织的服务覆盖面。

  (3)“服务群众方面还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加大困难群体帮扶力度。2020年6月以来,区总工会及各街道总工会持续开展送温暖、送清凉等传统关爱服务,惠及建筑工人、外卖快递员、交警保安、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群体上万人。在区综合医院、市新华医院和松元厦社区建立3个“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疫情期间,购买矿泉水、脉动等饮品90箱,切实关心关爱特殊群体。二是针对不同群体需求制订可选择、可组合的文体活动“套餐”,开展各类群体喜闻乐见的活动,如举办“工会杯”定向越野赛、登山赛、网球赛。在全市率先出台“强制报告”“入职查询”两项制度,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在反家暴工作中的强制报告等职责,为未成年人打造坚实的“防护盾牌”。四是结合职工和青年群体具体需求,开展系统性、连贯性技能培训,如在大浪街道开设“圆梦计划”教学,助力产业工人学历提升,开展短视频制作、轻松学习三维3D设计、新媒体运营等培训,促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适应市场需求。五是坚持数字赋能,开发“数字群团”,构建“党的关怀”“线索上报”“政务服务”“法律帮扶”“就业咨询”“学习提升”等10大板块服务,切实回应居民需求。六是强化互联网思维,疫情期间举办线上服务,如“工会杯”云跑步、职工网络春晚、“青工学堂”线上培训等,确保疫情期间“服务不打烊”。

  (4)“兼职领导作用发挥不理想”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充分保障兼职领导在工青妇系统中的参与、讨论、研究、决策等民主权利,如2021年第3次妇联主席办公会议审议并通过区妇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其中区妇联主席唐敏主持妇联全面工作,专职副主席陈鸿伟协助主席处理妇联日常事务,分管家儿、妇儿工委工作,挂职副主席莫丽娟分管组联、培训、宣传工作,兼职副主席刘琼分管维权、关爱工作,兼职副主席赵卉洲协助分管维权、关爱工作,兼职副主席黄三丽协助分管家儿、妇儿工委工作。二是加大兼职领导参与基层调研走访工作力度。如2020年11月4日召开的第8次团委书记联席会议,明确提出兼职副书记、各街道团工委书记结合分管工作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现已收集兼职副书记、各街道团工委书记调研课题11份,并将调研成果落实执行到青年实践工作中。三是强化兼职领导在群团各类重大活动或重要工作中的参与感、获得感。如召开区街主席联席会,筹建劳模协会,挂点联系街道工会工作等事项,均安排兼职副主席参与,如举办青年演说家、国际志愿者表彰等活动,从前期策划到落地执行,始终与兼职副书记紧密沟通,如2021年龙华区“百年铸伟业 奋斗绽芳华”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11周年主题活动策划和执行由莫丽娟副主席全程参与和负责,如推进“破难行动”工作研讨会,充分听取兼职领导的意见。

  2.关于“去‘四化’不够彻底”的问题

  (1)“阵地建设流于形式”的问题

  一是对全区各级“职工之家”服务阵地进行地毯式自查,按照有关建设指引,确保职工之家等阵地运作有序。经查,龙华街道职工之家场地已于2019年被龙华街道办重新规划,拟设行政服务办事大厅,该场地虽挂牌“职工之家”,但并未实际对外开放,现已督促龙华街道做好“职工之家”固定资产盘点并将“职工之家”予以摘牌。对已建成的职工之家进行走访调研,摸清运营情况,依据实际实施相应的关停措施。提升已建成的“职工之家”群众知晓率,如指导清湖党群服务中心增加“职工之家”指引标识,督促银星工业园“职工之家”设置明显指引标识。二是推动母婴室建设及服务更加规范。经查,富康行政服务办公区一楼母婴室已于2020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服务,开放时间为工作日9:00-18:00。三是做实全区15家“青年之家”,定期举办各类活动,广泛吸纳和整合社会资源,为团员青年打造更多交友交流、学习提升的平台。

  (2)“机关化、行政化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一实行“错峰服务”,根据服务对象工作时间统筹活动安排,同时强化线上活动宣传,扩大服务群体的覆盖面。二是督促工青妇各系统严格按照有关纪律要求,灵活安排活动时间,强化与企业的沟通联系,避免增加企业额外负担。三是对工、青、妇系统各类荣誉进行自查,目前除提到的问题外暂未发现其他问题。

  3.关于“攻坚克难劲头有所弱化”的问题

  (1)“落实上级部署不够坚决有力”的问题

  一是已于2020年9月4日,联动全区17个部门制订并印发《龙华区青少年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每年最少召开一次全体会议,有效增强全区青少年工作统筹协调力度。二是已于2020年11月20日召开了龙华区少工委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并形成会议纪要。同时已将区少工委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列入2021年工作计划,区少工委将严格对照《少先队改革方案》有关要求,畅通与区教育局的沟通协调,确保每年召开一次以上区少工委全体委员会会议,科学谋划少先队工作。召开“两新”命脉工程专题推进会,着重研究“两新”团组织建设问题,根据《龙华团区委关于持续推进2021年度两新组织团建“三个百分百”工作的通知》,推进“两新”团组织建设,截至8月6日,共建立242家,深入落实团市委要求。

  (2)“敢担当善作为精神不足”的问题

  一是通过党组会议、支部会议等,学习“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不断增强政治理论素养,提升广大群团干部担当意识。二是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以担当作为激励普通干部履职尽责。三是根据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实际需求,深入街道、社区,实地加强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工作的调研指导力度,同时主动加强与城管、住建等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有力推进工作进度。四是于2020年11月4日召开“两新”命脉工程专题推进会,召集各相关团委、团支部负责人研究讨论对策,专题研究“空心团支部”“无团干支部”等问题,于2021年6月16日召开关于推进“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工作的专题部署会,制定《龙华团区委推进“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工作要求》,部署团课学习工作任务,持续开展青年“Young课堂”,融入最新智慧团建实务课程,促进各级团干部在新时代勇立潮头、善作为、敢担当。

  (四)严明纪律建设,争当廉政表率

  1.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严实’的问题

  (1)“未按要求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的问题

  一是经查,群团工作部已于2017年11月印发《深圳市龙华区群团工作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2019年11月和2020年11月重新修订并印发。通过党组会议、专题会议等形式,持续强化部党组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学习,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指定专人负责部内党风廉政工作,按要求、按节点,保质保量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廉政风险排查走过场”的问题

  一是积极召开廉政专题会议,强化统筹部署。分别于2020年7月14日、2020年11月18日、2021年1月28日召开廉政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精神,观看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廉政风险意识。二是自查自纠,认真查找和梳理群团工作部人事、财务、固定资产等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三是及时调整人员分工,实现不相容岗位分离,各科室指定联络员对接,建立相互监督制约的工作机制。

  (3)“谈话提醒不合要求”的问题

  一是通过学习理论知识及区相关工作要求,切实提高党组成员政治站位,加强对谈话提醒重要意义的认识。二是安排专人定期检查谈话提醒记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进一步规范党内谈话内容,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把好群团干部谈话提醒第一道“关口”。

  2.关于“廉政风险意识不强”的问题

  (1)“特定身份人员承揽项目”的问题

  一是深刻吸取教训,召开整改部署会议,要求各科室自查自摆,立行立改,暂未发现类似情况。涉及该问题的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已提交辞职申请,并经区妇联召开主席办公会审议,区委组织部已同意免去该同志区妇联兼职副主席职务,相关事项已按组织程序办理。三是强化部内自行采购项目的监督管理,根据服务质量、经验、报价等,探索建立优质供应商信息库,杜绝出现此类廉政风险。

  (2)“合同签订存在明显漏洞”的问题

  一是于2020年10月26日,邀请中熙律所专职律师开展政府合同管理规范专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部内工作人员的合同签订法律意识,确保合同签订依法依规。二是已补充2017年7月办公场所修缮项目相关合同订立日期、工期、工程验收单等资料,规范群团工作部合同管理制度,强化合同签订的审核把关工作,做到“逢签必审”。三是明确合同归口管理,督促各业务科室合同签订完毕后,及时将副本或复印件交至部办公室备案。

  (3)“内部监督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一是已火速调整办公室人员分工,安排不同人员负责物资采购、仓库物资保管、公车日常管理和使用等敏感岗位,实现不相容岗位分离。二是要求各科室指定联络员对接相关经济行为活动,相互监督、层层制约,确保所有涉经济行为依法依规、监督有效。

  3.关于“抓制度建设和执行不够有力”的问题

  (1)“制度不完善”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分别于2020年11月13日、2021年7月20日修订部内财务管理办法,初步草拟《工会经费专项资金管理及采购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收支业务,加强部内财政资金支出管理与监管,逐级、逐项严格审核采购、财务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合法性,确保采购、报账合规严谨。二是2020年7月10日委托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对区总工会经费进行专项审计。

  (2)“工会经费审查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切实发挥经费审查委员会的监督作用,已安排专人跟进,审查工会经费收支及资产管理情况。二是强化工会干部财务基础知识培训,在培训中融入工会财务制度等内容,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三是严格各类工会活动管理,健全物品领取工作台账,确保所有活动流程依法依规。

  4.关于“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问题

  (1)“违规发放福利”的问题

  一是经查,2019年11月5日,群团工作部收到《龙华区对口办关于商请推动东兰、凤山县消费扶贫工作的函》,该函商请各有贫困乡镇、村结对任务的单位可按照结对关系优先采购结对地区农副产品,经与驻县干部沟通,为确保完成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群团工作部根据区对口办消费扶贫指引,采购广西东兰县大米、鸡蛋等扶贫产品,用于工会会员慰问。二是经查,工家属慰问对象为职工的直系亲属,符合相关规定。根据区财政局相关政策规定,按程序退还2018年生育慰问金超标准发放的1000元。加强对粤工总〔2018〕5号文件的学习,深入研究职工集体福利项目及职工活动项目范围及相关经费标准,确保职工生日慰问、福利发放等工作合乎规范标准。

  (2)“公车管理存在风险”的问题

  一是提高公务用车管理,及公务油卡使用及管理的相关制度,认真学习严格执行“一车一卡、对号加油”,要求工作人员逢使用公务车辆必登记、领取油卡必登记,实现公务用车及油卡领用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定期安排办公室工作人员对公务油卡使用进行专项检查,不断健全公务油卡使用管理台账。

  (五)强化规章制度落实,提升财经制度执行力

  1.关于“财务内部控制监督不够健全”的问题

  (1)“存在先付款后签合同和提前付款的情况”的问题

  一要求财务专员坚持加强相关财务制度和合同管理学习,严格按照财务、采购流程规定,先签订合同后付款,对付款条件严格把关,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二是加强法律服务顾问对各类合同履约的监督,对合同履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2)“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经查,群团工作部虽于2017年2月14日成立,但至2017年6月底群团工作部财政账户尚未成立,仍挂靠区委组织部,过渡期内相关费用须由区委组织部代付,待群团工作部财政账户正式成立,实行独立财务核算后,付款单位逐渐调整为群团工作部,因此造成过渡期内的2017年宣传报道项目经费发票开票抬头为区委组织部,付款单位为群团工作部。督促各业务科室学习有关财务制度,严格把关经费审核报销流程,对不符合规定的报销单据,一律退回修改,达到标准后再予以支付。于2020年8月7日邀请区会计核算中心业务骨干开展财务工作培训,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全程学习各项业务办理流程。

  2.关于“政府采购把关不严”的问题

  (1)“供应商选择随意”的问题

  一于2021年7月22日,重新修订本单位采购管理办法,要求各业务科室依照新规定选择供应商,加强对部内自行采购过程的监督管理,确保采购活动符合采购制度相关规定要求。成立采购小组,有效规范和监督采购过程,确保采购活动符合上级及本单位采购制度相关规定要求。

  (2)“未使用公务卡结算”的问题

  一扎实推进本单位公务卡办理工作,已实现在编在职人员“应办尽办”,全力推进公务卡结算。严格按照《龙华区预算单位个人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及部内财务管理制度要求,进行公务卡结算,不断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

  (3)“零星采购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已严格按照自行采购管理制度及财务管理制度要求,按程序确定符合资质、优质优价的零星采购供应商。二是每月进行一次市场询价或电商询价,防止供应商肆意抬价。

  3.关于“物资管理混乱”的问题

  (1)“办公设备配置超标准”的问题

  对现有的固定资产开展清查盘点,发现部分笔记本电脑已达到使用年限,部分电脑无法继续使用或者维修成本较高,按照要求,于2021年4月1日正式开展资产报废处置工作,已梳理固定资产盘点报告,将序时推进。

  (2)“固定资产管理粗放”的问题

  一是已根据部内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开展年度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工作,将所有实物按品种、数量、型号等与固定资产明细表进行核对,并重新贴标编码,确保实物与明细表一一对应。二是严格执行《群团工作部仓库管理制度》,各科室固定资产联络员相互监督,共同清理核查仓库物资,并汇总登记,固定资产出入库核查验收登记等管理工作。

  (3)“存在铺张浪费现象”的问题

  一根据群团工作部仓库管理制度要求,盘点仓库物资,清理过期失效物资,并做好登记工作。科学谋划活动预算,在各类活动中及时将宣传物品等物资发放给服务对象,避免造成浪费。

  三、改进作风、常抓不懈,确保整改成效“立”在长远

  巡察工作是纠风治弊的“探照灯”,是业务提升的“助推器”,群团工作部将以巡察工作为契机,坚持常抓不懈,从严从实,持续巩固整改落实工作成效,锚定龙华区2035年远景目标,立足“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战略定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慎始如终和守正创新相统一,发挥自身优势、争先创优,奋力谱写龙华群团工作新篇章。下一步将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夯实“根子”抓好政治建设。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重要要求,群团工作部将适时组织各项工作“回头看”,巩固巡察整改成效,对涉及长远整改的事项,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向前推进,保持整改工作不松懈、问题不反弹。

  二是建强“班子”抓好组织建设坚持部领导率先垂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能力和政治站位,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加强群团队伍建设,加强培训学习,实施“正向激励”“领学促学”“督查督办”,明确人员分工,鼓励真抓实干。及时总结整改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各项制度,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促落实,形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良性运行机制。

  三是搭好“台子”,抓好作风建设。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严明党的政治规矩和作风纪律,搭好“廉政舞台”,勒紧“裤腰带”共同唱好“廉政勤政戏”,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意识,重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紧盯住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铺张浪费,在全区群团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四是盘活“棋子”,驱动工青妇协同发展。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整合内部资源,一体谋划业务发展,提升“部”的整体意识,自觉做到“分工不分家”,集中力量办大事。深化群团改革,密切联系及主动服务基层群众,紧紧围绕“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直面突出问题,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敢于攻坚克难,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工会、青年发展型城市和国际一流儿童友好型城区,凝聚引领广大人民群众以更加奋发的姿态、昂扬的斗志共建“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755)23332992;

  邮政信箱:深圳龙华区龙华街道富康行政服务办公区10楼;

  电子邮箱:qtgzb@szlhq.gov.cn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群团工作部党组

  2020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