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群团工作部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群团工作部 日期:2022年12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大力指导下,龙华区群团工作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法定职责,有序推动法治工作落实,着重抓好普法学习、依法行政等工作。现将我部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部党组书记李友华同志组织全体公职人员、党员认真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盛况,大会闭幕以后,党组在印发学习资料、撰写心得体会、进行研讨交流的基础上,结合我部工作实际,两次专门召开部务会,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组织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交流工作,并组织我部全体人员开展“无奋斗,不龙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演讲比赛活动,抓好大会精神宣传宣讲工作,依托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进企业、入校园、赴社区在我区广泛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

  (二)深刻领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阐明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在党组会上传达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着力提升领导班子、科室长等“关键少数”法治建设能力,推进“关键少数”成为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在全面依法治区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推动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经常化,教育督促各级干部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水平。

  (三)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我部高度重视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长为成员的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落实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制定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纳入部门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规划,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

  (四)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行推进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法治建设思想基石。今年以来,李友华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自觉履行“班长”职责,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班子团结,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多次主持召开部党组会、部务会、部长专题会等,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0次、党内法规专题学习5次,并及时传达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批示,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落实举措。严格落实集体讨论制度,截至目前,我部组织召开党组会议30次,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集体讨论决定重大问题事项制度,确保重大问题决策有法可依,不偏离工作重点和方向。带头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党管法治意识,年初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半年专题听取党建工作汇报。部党政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述职报告,促进依法履职,自觉接受监督。严格履行法治政府主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党支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督促班子成员、其他工作人员依法办事。

  (五)强化制度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修改完善了议事制度、干部职工责任追究制度、重大决策听证制度、三重一大报告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对重大事项范围、决策程序以及相关责任追究都做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为科学决策提供了制度遵循。制定了部重大事项和重要文件起草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将合法性审查、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要文件制定的重要环节、未经合法性审查的文件不得发文。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和社会监督,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征求意见、咨询论证等制度,对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信息及时公开,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监督。

  (六)加强主体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我部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利用工会、共青团、妇联这三大组织开展法治活动,有效发挥桥梁枢纽作用。聚焦群众反映难点问题,强化舆情监测,突出矛盾纠纷化解,维护我区社会和谐稳定。

  区总工会加强“211”预警机制建设。建立400人的预警信息员队伍和30人的应急小分队,依托深圳市总工会劳资纠纷预警处置平台,实现劳动关系状况常态化监测,劳动领域风险隐患快速化解,劳资纠纷事件快速反应处置。在重点企业建立劳资沟通会、劳资恳谈会等协商机制,引导企业积极开展集体协商,助推各企业建立工会调解委员会,努力让矛盾纠纷不出企业、不出园区。完善“法院+工会”“检察+工会”“人社+工会”等沟通联系制度,积极链接多部门资源,提高劳资纠纷化解率。依托区、街职工服务中心,建成7个法律服务站,并选取法律服务需求量较大的N个重点企业和园区建设法律服务点,及时打通工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在法律服务站开设法律援助窗口,设置法律咨询室,专人负责,及时为职工提供指引,为困难职工开设“绿色通道”,提高法律援助普惠性。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为全区一二级工联会和重点企业工会法律聘请法律顾问,使依法行政贯穿工会工作全过程,加强基层工会干部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建成一支知法、守法、用法的工会干部队伍。

  龙华团区委青春家园项目“守护计划——龙华区未成年受害人及家庭援助项目”以龙华辖区医院与司法部门设置的“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为依托,通过“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医生+司法工作者”跨专业合作服务模式,为龙华辖区内遭受性侵害的未成年人提供危机干预、心理干预、家庭支持、生活重建、司法保护、司法救助、跨专业资源链接等服务。并为辖区内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及社会公众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相关议题的教育类、治疗类以及预防类服务,助力营造良好的未成年人保护社会环境。截至目前,守护计划——龙华区未成年受害人及家庭援助项目已举办7场活动,服务261名青少年。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各青少年活动阵地、平台,组织青少年参观党史馆、平安基地等,推动街道社区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现场教学、实践活动、志愿活动多种活动形式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和行为规范教育。线上开展反诈骗、禁毒、反邪教等平安建设网络线上答题活动,积极在居民群众微信群、小视频公众号、抖音等平台转发政府官方媒体资讯,配合职能部门开展宣传报道,提高未成年人掌握相关法律知识问题,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防范能力,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发生。注重挖掘先进典型,发挥同伴影响力与“传帮带”作用,积极开展省市两级少先队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及2021-2022年度“红领巾奖章”个人(集体)星级章评选工作,增强青少年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龙华区妇联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坚持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做到人民至上、妇女为本。完善维权联动机制。召开以未成年人家暴预防和处置为主题的区反家暴工作联席会议,联动检察院、法院相关力量推动学校“一对一”配备法治副校长,设立包括派出所副所长、社区党委书记、学校校长在内的未成年人受暴案件“三人”处置小组,落实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联合公检法建立涉罪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合作机制,为7名未履行好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的监护人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全年妇联系统累计受理妇女儿童维权案件456宗,协助开具告诫书3份,协助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2份。搭建智慧维权系统。坚持相互协作、多方联动,上线运营妇女儿童智慧维权关爱系统建设,突出便捷化、智能化特点,设置并完善案件管理、关爱帮扶、资源库、统计分析等四大功能板块,推动案件处置全流程闭环管理、全过程智能处理。创新维权阵地建设。联合设立深圳涉外涉港澳台家事审判中心,充分发挥妇女组织在涉外涉港澳台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中的家事调查、心理疏导、诉前调解等作用,推进体现司法柔性关怀的婚调室、心理咨询调解室、亲子陪护室、母婴室等阵地建设,积极打造“婚调员+心理咨询师+社工”的专业家事调处团队,助力打响深圳家事审判品牌。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职能发挥,新建婚调室6间,不断拓宽妇联维权工作网络。强化维权专业能力。组织全区相关民警、妇干等反家暴联络员开展专项业务培训10场,深入街道、社区开展维权巡回培训6场,讲授家暴案件处置难点及方法,提供专业调解技巧,全面提升家暴案件处置能力。联合社会组织专业力量组建巾帼律师志愿服务队伍,提供线上热线咨询和线下面对面调解服务。完成婚姻家庭领域社工项目招聘,充实基层维权工作力量。

  (七)加强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意识。区总工会利用“龙华工会”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云工人文化宫”等平台及线下各级工会组织阵地,结合五一、“119”消防宣传月、“12.4”法治宣传日等重点节日,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工会法、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活动,提高辖区职工的法律素养。

  龙华团区委不断推动街道社区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和形式面向青少年开展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招募“小小普法员”作为普法志愿者深入开展各类普法宣传,调动青少年参与普法的积极性,增强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弘扬法制精神,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治宣讲活动18场、普法进校园活动21场,并在重要时间节点转发相关法律法规到微信群,供居民群众学习,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法治氛围。依托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积极联合各街道社区部门相关专业工作者,为求助者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服务,及时化解青少年遇到的困难和纠纷问题。

  区妇联以“三八”维权周、家庭教育周、国际反家暴日、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暴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举办维权案例巡展,启动“爱在五月 共育未来”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推出反家暴知识线上竞答,吸引群众2万余人次参与。依托“龙华她声音”公众号和视频号,开设“维权姐妹帮”“云上问诊”“普法小课堂”等线上专栏,通过以案说法、热点问答、趣味解读等形式发布普法推文和短视频50余篇,点击量达1.75万次。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有待增加。由于我部是合署办公(工会、共青团、妇联),涉及行业广,路线长,部分工作人员在矛盾纠纷化解上,由于法治思维欠缺,法律知识储备不足,能力不够,在一些矛盾纠纷上方法不够灵活。

  (二)法治宣传工作还需深入。自疫情发生以来,我部有序有力开展普法宣传,创新多种形式,但疫情对普法工作落地落实依旧带来了较大挑战。目前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多为线上宣传等,宣传方式单一,难以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整体宣传效果不明显。

  三、下一步法治工作计划

  (一)坚持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制定全年工作规划,明确依法治理要点,进一步完善决策制度机制,推进集体决策、制度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让所有重大决策在法治理念的轨道下平稳运行。

  (二)借助三大组织阵地,着重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工会继续发挥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法律服务站(点)等作用;区共青团依托“青春家园”项目,进一步做好青少年普法工作,加强联动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开展创新型普法活动;区妇联“1+6+6+N”婚调工作体系日趋完善,婚调网络辐射范围更广,明年计划婚调室增加至74个,建立204人专职婚调员队伍;力争做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助力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三)继续抓好法治学习,在加大法律宣传和培训上下功夫。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能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为我部法治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专业知识培训工作,组织做好群众法律宣传工作,将法治意识融入全局工作,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全面落实“三项制度”,严格规范依法行政。继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强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和推进事后公开,规范行政执法程序。

  (五)进一步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继续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报送备案、日常清理等工作,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

  (六)坚持法治建设,依法履行职责。进一步梳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做到依法行政,为民服务。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依法管理,坚持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制度,力促群团工作进入法治建设新时代,迈上法治建设新轨道,取得法治建设新业绩;有效发挥群团工作的桥梁枢纽作用。

深圳市龙华区群团工作部

2022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