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妇联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群团工作部 日期:2019年02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龙华区妇联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抓。在区委和市妇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区一届二次党代会部署,围绕区委提出“城市建设年”的工作要求,以奋勇争先、埋头苦干的精神推动全区妇女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激扬巾帼之志,全面加强学习宣传引领

  区妇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大力传播党的声音,弘扬时代主旋律。

  思想引领凝心聚力。区妇联第一时间组织三级妇联主席在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交流会、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组织全区1800多名妇女干部学习精神、领会精神、传达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妇联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大知识问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宣传活动,吸引5.7万人参与,号召广大妇女群众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在“龙华她声音”开辟学习专栏,开展线上主题宣传活动,用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听得懂的语言,把党的方针政策、妇联的工作送到群众身边、送进群众心里。

  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积极倡导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引领广大妇女从龙华社会发展的生机活力中,汲取前进的动力,踏实干事创业。艺之卉时尚集团首席设计师赵卉洲获评第22届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被选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动员各行各业女性岗位建功,评选出7个市级巾帼文明岗、17个区级巾帼文明岗。举办“凝聚龙华‘她’力量 开创巾帼建功新时代”女性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南方+”新媒体传播方式,实现在线互动妇女群众总计超过10万人次。

  (二)唱响改革之歌,全面加强妇联自身建设

  坚持强“三性”去“四化”,直面突出问题,勇于自我革新,以更实的举措推进妇联改革向纵深发展、在基层落地。

  实施基层妇联组织规范化管理。出台《龙华区基层妇联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印发《龙华区基层妇联组织规范化手册》和《龙华区基层妇联工作一本通》,促进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服务机制、阵地建设四个规范化,建立基层妇联工作公开、联系群众、维权信访、学习培训、执委会议事、主席轮值六项制度,明确基层妇联组织、妇女干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形成“用制度管理事,用机制约束人”的工作氛围,推动基层妇联管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承办深圳市妇联组织建设经验交流活动,组织建设经验在全市推广。

  基层基础显著增强。完善纵横交错基层妇联组织网络,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领域建立妇女组织,目前全区建立基层妇女组织174个。拓宽妇联组织引领、联系、服务渠道,成立园区妇联12家,在全市数量最多,其中大浪街道工业园区建立园区妇联4家,进一步延伸了妇联工作手臂。推进基层妇联“亮牌”服务,亮妇联标识、亮组织架构、亮工作职责、亮主席执委身份、亮活动内容,使基层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在妇女群众身边有形化、常态化。加强对女性社会组织的引领作用,推动龙华区家庭服务协会凝聚女性社会组织17家,指导成立龙华区女律师关爱妇女儿童协会,壮大服务妇女儿童的社会力量。提高运用“互联网+妇联”服务妇女的本领,“龙华她声音”新增儿童友好、巾帼维权、巾帼风采等服务板块,累计开展线上活动26次,发布推文1684篇,总阅读量达8.5万余次,吸引1.6万人关注。搭建家暴防护、儿童交通安全等微信互动平台,实现“面对面”与“键对键”做好妇女群众工作。

  畅通联系妇女群众渠道。坚持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打通与妇女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把妇联组织的根更深更广地扎在广大妇女群众之中。全面实施妇女干部基层联系点工作制度,采取定期调研、汇报交流和培育典型的工作方式,全区78名妇女干部深入基层936次。实行妇女代表常任制,在民治街道民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全市首家妇女代表工作室,全区共开展妇女代表联系活动14次,参与代表600多人次,强化妇联组织联系妇女、服务妇女的职能。

  (三)承担巾帼之责,全面提升妇女维权服务

  切实把维权服务同履行政治职责紧密联系起来,代表好、维护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让维权在源头更有力度,在基层更见实效,在妇女身边更加温暖。

  完善多维度工作机制。健全“1+6+6+N”婚调体系覆盖面。全区建立1个区婚调委,67个婚调室,包括全市首个企业婚调室,婚调室数量占全市的47.5%。区婚调委累计提供法律、心理咨询706次,受理婚调案件485宗,调解成功364宗,调解成功率达75%。建立家事纠纷援助机制。联合区人民法院签订《共建家事纠纷协调解决机制备忘录》,下发《关于建立家事纠纷协调解决机制的若干意见》,建立婚调员、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及家事案件人民陪审员四支队伍,有效促进家庭纠纷解决。建立反家暴工作机制。联合区委政法委印发《龙华区家庭暴力预防与处理工作机制工作方案》,打造“1+6+N”反家暴工作平台,启动区家庭暴力防护中心,开通全区反家暴维权热线,成立两个月来,受理家暴案件14宗,协助开具反家庭暴力告诫书1份,伤情鉴定委托书2份。民治街道构建“小区有效防控、社区有效干预、街道有效治理”的“3+3+3”反家暴模式,创造深圳市首例对施暴者强制矫正的个案记录。

  打造专业化维权队伍。鼓励、吸纳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律师等专业工作者加入到调解员队伍,目前全区专兼职婚调员已达200人;开展“幸福守护树”灌溉计划和婚调业务培训9场,参训婚调员达1500人次。建立全区婚调员管理制度,规范婚调员选任和考核,每季度评选2名“金牌婚调员”。2名婚调员被授予深圳市“金牌婚调员”荣誉称号,促进婚姻家庭服务职业化、标准化、专业化。

  构建立体化宣传网络。开展《宪法》宣传学习活动,通过线上知识竞答等方式,让群众学习《宪法》,尊崇《宪法》,活动吸引5000多人参加。各级妇联以“三八”节、宪法日、反家暴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开展婚姻家庭法律咨询、法律宣传等主题活动102场,发放宣传资料5.2万份,服务群众12.7万人次。开展“青春无毒-未来有约”青少年禁毒项目,引导青少年识毒拒毒,活动受益5000人;深入社区、园区开展反家暴“维权剧场”巡演7场,深受社区群众欢迎。观澜街道开展入户宣传工作,与居民一对一解答相关法律知识,累计深入980户家庭。

  (四)彰显巾帼之美,全面开展家庭文明建设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创新开展家庭工作,推出各具特色的家庭典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核心价值观引领有成效。联合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举办“龙华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评选活动,吸引800多户家庭参加,产生10户“好家庭”、100条“好家训”。联合开展“龙华好母亲”评选活动,吸引80多位母亲报名,评选出10位“龙华好母亲”。联合区卫计局举办5·15国际家庭日暨“爱家·爱+”幸福家庭大型公益服务活动,6000余人参与。李晓光家庭获评广东省十大“最美家庭”,13户家庭获评深圳市“最美家庭”,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

  着力强化家庭教育工作。联合区教育局等相关单位成立龙华区家庭教育委员会,颁布《龙华区家庭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家庭教育系列活动,成立196间家长学校,搭建起家庭、学校、社会三方联动平台。开展智慧父母成长课堂等亲子教育服务,惠及近10万户家庭。

  (五)凝聚社会之力,全面为妇女儿童做好服务

  坚持把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工作成效的检验标准,提升服务妇女儿童的精细化、专业化、科学化水平,满足好妇女儿童的新期盼。

  妇儿之家特色项目呈现多元化。投入专项经费250万元,从全市范围申报的167个优质项目中,精选出43个妇女儿童欢迎的特色项目,内容涵盖女性成长、婚姻家庭、亲子教育、妇女维权、儿童安全、儿童发展等多个方面,精准服务妇女儿童。开展各类服务活动395场,服务妇女儿童13.5万人次,媒体报道42篇。

  关爱行动更加精准化。联合区民政局、双拥办举办“遇见龙华,遇见你”龙华区来深建设者及驻区部队官兵公益集体婚礼,80对新人参加活动。开展“我们在你身边”春节慰问活动,走访慰问基层困境妇女儿童164户,为他们送去“娘家人”的温暖。开展“困境妇女儿童”需求调研,全年各级妇联关爱妇女儿童3200多人次,其中福城街道持续深化关爱困境妇女儿童工作,累计慰问关爱637人。

  女性素质提升持续发力。提升妇女干部履职能力。对区、街道、社区妇联主席、执委等专兼职干部进行轮训,举办各类培训班146场,参训人员达2700多人次,提升妇女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推动女性成长成才。针对机关妇女干部,举办木兰荟、“12悦坊”等女性沙龙活动22场,服务1470人次。开展外来女工流动学校送课、青柠女苑等项目活动126场,惠及女职工5.8万人。各级妇联立足辖区妇女实际,开展瑜伽、朗诵、绘画等素质提升活动260多场,吸引2.4万人参加;其中观湖街道为近百家企业女工提供女性成长、婚姻健康等公益服务,惠及近万人。举办我区首届女科级干部培训班,切实提高女干部政治和业务素质。

  (六)发挥巾帼之能,全面增强妇女儿童幸福感

  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倡导儿童优先原则,拓展儿童友好型城区空间建设,逐步营造全区儿童友好环境。

  扎实推进两个规划工作。加强对成员单位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区级督导;立足龙华实际,修编深圳市龙华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完成2017年度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工作,提前达标率为83.82%。全面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工作。突出顶层设计,确立龙华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行动项目库;儿童友好型社区、学校、公园、医院试点建设卓有成效,其中龙华街道景龙社区以“童心童享童成长”为主题开展儿童友好型社区试点建设,得到市妇儿工委高度评价;授予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等6家单位为区级儿童友好实践基地称号。培育儿童议事会,产生116名儿童代表,开展“童议交通——龙华区‘交通友好’儿童创想议事会”等儿童议事活动34场,形成了儿童参与公共社会龙华模式。稳步推进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在交通枢纽、大型商业中心、医院、公园等公共场所新建母婴室48间,超额完成民生实事指标。

  一年来,妇联工作和妇联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妇女发展的环境有待于进一步优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妇女干部的履职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基层妇联组织的作用有待于进一步发挥。

  二、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区妇联的工作思路是:高举旗帜,把正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紧扣区委和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承担好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重要任务,围绕市第六次妇代会提出的六大行动,立足龙华实际,聚焦政治引领、服务大局、依法维权、家庭建设、妇联改革、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巾帼“四大行动”。

  (一)聚焦政治思想,开展“巾帼引领”行动

  牢牢把握“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灵魂和主线,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妇联干部。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纳入全区妇女干部的学习培训中,坚持深入学、系统学、长期学,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切实把学习成效运用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把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贯穿于妇联工作全过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递到基层妇女群众。认真落实全国妇联“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组建巾帼宣讲团,发挥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巾帼志愿者等作用,深入社区“妇女儿童之家”,走到妇女群众身边,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传宣讲,把党的声音更广泛传递给基层妇女群众。引领巾帼建新功。设立龙华区女性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为妇女发展提供平台、创造机遇,为产业转型中的女性就业保驾护航。深化巾帼创岗工作,对已创建的文明岗抓好活动的延伸和创新,进一步扩大创建覆盖面,从机关、医院、学校延伸到园区企业、社会组织。发挥妇女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三八红旗手”等先进事迹,形成“培育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辐射效应。

  (二)聚焦妇联改革,开展“巾帼提升”行动

  围绕强“三性”去“四化”,强化问题意识,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让妇联组织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成为妇女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要在健全组织体系上下功夫。坚持党建带妇建,进一步拓宽组织覆盖面。重点结合区委组织部“十佳百优”党建示范园区创建,开展新经济组织妇女组织建设。全面完成街道社会组织促进会妇委会建设,探索成立区社会组织总会妇联。要在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落实《龙华区基层妇联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实现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服务机制、阵地建设四个规范化。在各个街道打造至少1个社区妇联示范点、1个“两新”领域妇女组织示范点。要在创新工作方法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妇女代表常任制工作,各街道成立至少1家妇女代表工作室,鼓励妇女代表设立个人工作室,定期开展妇女干部基层联系工作,每位妇女代表至少面对面联系10名妇女群众,倾听妇女群众呼声,了解妇女所思所盼,及时反映妇女诉求。要在素质提升上下功夫。做好女性成长成才工作,关注各行各业优秀女性人物,为女性成长成才营造良好发展条件。提升妇女参政议政水平,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做好培养女干部和发展女党员工作。链接多方资源,针对不同群体,制定履职能力、文化素质、职业素养等培训课程和活动。

  (三)聚焦依法履职,开展“巾帼暖心”行动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维权服务同履行政治职责紧密联系起来,把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挂在心上,走到妇女群众中间,哪里的妇女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妇联组织就要站出来说话。扩大“1+6+6+N”婚调工作覆盖面。完善区婚调委工作机制,开展婚调工作调研座谈会,了解基层工作情况。举办基层妇女干部婚调知识培训班,建立“龙华区金牌婚调员人才库”,为妇女群众提供更加专业化的维权服务。推进“1+6+N”反家暴工作机制。加强区家庭暴力防护中心建设,建立覆盖全区的反家暴联络处、联络点,链接政法、公安等部门资源预防和处理家暴事件。定期举办反家暴多部门联席会议,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反家暴工作调研,了解基层反家暴工作情况。加强反家暴工作人员培训,提高基层维权干部反家暴工作专业技能。强化个案管理,促进家暴案件及时有效处理。优化妇女儿童之家项目化运作。对接好2019年妇女儿童之家特色项目落地实施,加强项目督导,打造项目品牌,升级项目化运作机制,实现妇女儿童之家特色项目库的良性循环。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实施“政策推进、空间拓展和服务提升”三大行动,全面铺开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工作。推动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建立和完善儿童友好政策。加快儿童友好空间建设,总结推广各领域试点工作经验,重点推进社区试点建设施工,突出儿童参与,营造“共参与·享童真·齐发展”的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氛围。

  (四)聚焦家庭建设,开展“巾帼文明”行动

  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女性发挥好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中落细落小落实。实施家庭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润泽家长学校建设,培育一批家庭教育示范基地,打造一支家庭教育讲师队伍。联合开展龙华“积极父母”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优化亲子关系。大力弘扬优良家风。重视女性在家风建设中的“带动”作用,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龙华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龙华好母亲”等活动,大力宣传宣讲好家风好家训,让更多家庭学习“最美”,争当“最美”,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关爱特殊群体。立足龙华产业大区实际,着力做好流动、留守儿童亲子关系培养、心理辅导等工作,建立困境妇女儿童数据库,有针对性地开展暖心行动,为他们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


龙华区妇联

2019年0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