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团区委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群团工作部 日期:2019年02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团市委的具体指导下,团区委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行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职责,坚持“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改革强团、从严治团”的原则与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加强团的基层建设,推动共青团改革再出发。

  聚焦改革攻坚,着力搭建工作体系、统筹工作资源,稳步推进共青团改革。完善制度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强三性”“去四化”,落实委员联席会议制度,印发《2018年深圳市龙华区各街道共青团工作任务》《龙华区共青团整治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三年行动“命脉工程”实施方案》,保证基层共青团工作有章可循,推动智慧团建、青少年权益维护、青年发展、志愿服务等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开展。坚持做好少先队员各方面的“服务员”。召开中国少年先锋队深圳市龙华区第一次代表大会,340余名代表选举产生龙华区第一届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团区委、教育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协同参与的少先队工作体系搭建完成。第一届少工委实行双主任制,由团区委书记、教育局分管领导担任。抓点连线强化中学共青团改革。集聚中学共青团优质资源,成立深圳市首家名团干工作室,凝聚、联系7名具有丰富共青团工作经验团委书记,围绕共青团工作研究、经验交流、学习培训等方面深入探索,为龙华区中学共青团工作的蓬勃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聚焦青少年思想引领,着力用党的科学理念武装全团、教育青年,高扬理想信念旗帜。践行“青年大学习”行动。积极主动适应新时代青年自主观念增强、思想多元多样的新形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筑青年一代的强大精神支柱。“引进来”与“走出去”两者并重,在各领域遴选优秀人才担任龙华青年导师,开展专题党课、团课、带着党章去寻访、网络舆情培训等教育活动100余场,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大力选树、宣传优秀青年及集体,激励青春岗位建功,引领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优。全区4人获评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2人获评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3人获评“最美南粤少年”、3人获评省级优秀少先队员、华傲数据CEO贾西贝获评2018年新时代“十大深圳好青年”。龙华区中心医院团总支获评“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龙华区中心医院门诊收费处荣获龙华区首个“省级青年文明号”。宣扬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首创五四青年文化月品牌,汇聚全区40余个基层团组织和公益社会组织力量,围绕创新发展、文化艺术、学习提升、志愿服务等不同主题,开展五四青年文化月开幕式暨国际青年创新论坛、各界青年代表座谈会等活动70余场,凝聚与服务青年10000余人。

  聚焦团组织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团组织战斗力,把从严治团要求落到实处。深化区-直属机关-街道-社区-两新五级团组织工作体系搭建。推进非公企业和“两新”团组织建设工作,成立6个园区团委、4个街道机关团支部、首个社会组织团支部以及首个商圈团支部,做到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强化团阵地建设增强向心力。在全区遴选6个社区设立青年活动培训阵地,指导成立龙华街道、福城街道“青年之家”,不定期开展青年学习发展、职业技能提升等活动。锤炼团干部队伍提升凝聚力。深入基层调研,结合青年需求,开展青年“Young课堂”团干素质提升系列活动12场、基层团干素质能力提升营系列活动7场,惠及全区6个街道50个社区1200余名团干。打造“互联网+共青团”工作格局提升吸引力。深化“青年之声”平台服务,发布青年活动154次。强化“智慧团建”管理,落实“命脉工程”整治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工作,完成883个团支部、1540名团干、8368名团员的录入及报到。树立共青团工作的“互联网+”思维,借助“龙华青年”微信公众号,结合青年关注热点,全年推送40期总计243篇推文;率先入驻抖音短视频,成立“龙华青年”官方抖音平台,用青年热衷的时尚方式传播青春正能量;创新团工作宣传方式,创办具有龙华青年特色的季度工作画报,汇总全区各级团组织工作亮点,开设优秀青年访谈、青年志·青年言、青春风采等专栏,全年发放5期共计6000余册,实现共青团工作在机关、街道、社区、“两新”组织、学校等青年群体中有形有效覆盖,加强团组织凝聚力。全年开展的各类活动获龙华频道报道10次,《深圳特区报》《宝安日报》《晶报》等报道50次。

  聚焦青年发展规划,秉承“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的青年工作理念,坚持青年需求导向,凝聚青年服务青年。服务青年城市融入。完善民治青年驿站内部功能,增设书吧、公共厨房等生活配套,全年为145名来深青年提供免费短期住宿,举办职业招聘会、青年素质提升系列活动,惠及来深毕业生800余人。服务青年婚恋交友。聚焦青年婚恋“刚需”,推行“线上+线下”立体化婚恋服务模式,推进“青爱团”青年婚恋交友平台服务与管理,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青春就该这Young”“Young爱奔跑·遇见更好的龙华”等交友联谊活动,拓展青年生活圈子、提高社交能力,参与青年500余人次。服务青工能力提升。深入街道、社区、园区,开展“青工学堂”综合素养提升系列培训活动,涵盖口才训练、摄影技巧、美容美妆等专业课程,惠及全区6个街道、8个社区和4个园区1000余名青工,优化青工自我提升环境,助力发掘自身潜能,激发青工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成长成才。依托团省委“展翅计划”,链接多方资源,开发岗位140余个,服务在读高校学生、应届毕业生实习就业。精选“护蕾剧场”校园欺凌减除行动、“护航计划”青少年权益维护等10个“青春家园”项目,实施区-街道-专业社会组织三级督导工作模式,推动项目在街道、园区、学校等全面落地,开展舞台剧巡演、反欺凌普法公益课程等活动200余场,服务青少年10000余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对台工作大局。围绕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开展“高铁贯两地,龙华新契机”粤港澳青年交流、“两岸同心,情系龙华”两岸青年联谊交流等活动,联系凝聚海峡两岸青年600余人。全区首家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实习基地在锦绣科学园挂牌,为三地青年就业创业和交流互动搭建平台。

  聚焦服务大局,着力推动志愿服务从提供社会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转变,打造龙华志愿服务新名片。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成立法律志愿服务队,建立全区首个法律志愿服务U站,义工队伍建设、综合素质能力得到加强。联合各街道开展新注册义工培训30场、骨干义工外出学习交流2场,1700余名义工参与。全方位多领域开展志愿服务。围绕城市文明建设,每天招募超过300名义工,在全区重点交通路口、有轨电车站点、各学校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组织“河小二”定期开展护河治水志愿活动近300场,逾2000名义工参与;成立全市首个生态文明U站,联动U站、社区环保社团,社会组织等构建“1+5+N”环保志愿体系,推动福城街道“生态+”志愿服务蓬勃发展,提高龙华市民生态环保意识。围绕精准脱贫攻坚战,开展“暖冬之行 爱在身边”慈善募捐、“童梦路,义起行”龙华青年公益助学等活动,链接社会资源,为广西凤山县中小学生募集物资15吨,为紫金4所小学捐赠305个文具、500余册少儿读书。联合青企联开展“益路同行”玉树慈善行活动,筹集7.7万元善款,15万元物资,探访慰问福利院、敬老院、贫困家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全区22个志愿服务U站和岗亭为阵地,组织义工深入社区、市场等居民聚集场所,发放扫黑除恶宣传物料近5000份;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统筹全区义工资源,为文博会、观澜河龙舟赛、“与有轨电车同行”微型马拉松赛等重大活动提供高效志愿服务;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山竹”台风防御与灾后修复工作。持续深化志愿龙华品牌。抓好“3.5”“12.5”等重要节点,开展便民一条街、龙华义工生活节等志愿服务活动,展现“志愿同心,龙华同行”的精神风貌。2018年,全区新注册志愿者16796人,累计发布约2.8万个志愿项目,近29.9万人次参与,服务时间超过72.1万小时。在全区义工共同努力下,民治街道义工服务中心获评团中央“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全区共84人获评深圳市五星级义工。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团的工作和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重活动,轻建设”。尽管建立区-直属机关-街道-社区-两新五级团组织工作体系,开展“5.4”青年文化月、“12.5”志愿服务月等活动,但团组织建设工作存在一定不足,基层团组织向心力不够、队伍活跃较低。二是“重点线,轻全面”。服务群体不够广泛,仍未覆盖外卖小哥、快递小哥、自由文艺工作者等新兴领域青年群体,以及失业青年、重点青少年等群体。三是“重指导,轻调研”。走访调研街道、社区、园区不够常态化,对青年团干工作现状、各领域青年所思所想缺乏深入调查研究。这些问题,必须下大决心、采取有力措施解决。

  二、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是中国少先队建队70周年,做好团的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团区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区委一届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要求,坚持思想政治引领“高站位”,强化团组织“主阵地”建设,提升团工作统筹力服务力,全力打造龙华青年成长成才高地的“升级版”。

  (一)立足“高站位”,统揽统筹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共青团政治责任”的嘱托,聚焦主责主业,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增强各级团组织活力和凝聚力。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运用专题党课团课、讲坛讲座等生动载体,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通过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引导广大青年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群体中入耳入心;融合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深化“互联网+”学习,抓好“微学习”,开展“微团课”,多渠道多形式推动新思想植根团员青年干部头脑。有效深化青少年党史和国情政策教育。抓住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少先队建队70周年等重要节点,通过“线下深入宣讲”与“线上紧密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青春第一课”等系列主题教育,举办爱国话题互动,强化党史国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向青少年广泛传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发展成就,引领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探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通过理论教育与研学的方式,在中学团员中培养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引领广大青少年学生坚定信念跟党走,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最美南粤少年”“深圳好青年”等先进典范的发掘、推选工作,树典型、抓分享、讲故事,充分发挥社会影响力与“传帮带”作用,弘扬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精神风貌。

  (二)依托“主阵地”,强化优化团组织作用。围绕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重要政治定位,以正确的态度、正确的方向、科学的方法推进团的基层建设,提升团的组织力,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扩大团组织的有效覆盖。准确把握基层团组织建设效能,客观分析青年聚集特点,重点推进“十佳百优”企业园区团委、企业团支部成立工作,力争在全区9个园区成立“两新”团组织,构建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规范团组织创建工作。正确把握团的“流动性”特点,基层青年工作组织形态多样化的需要,落实《2019年龙华区各街道共青团工作任务》《龙华区共青团整治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三年行动“命脉工程”实施方案》,充分利用“智慧团建”“青年之声”等网上共青团平台,探索创新团的组织生活和基础团务管理的新方式。推进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深化“1+100”青年直接联系制度,按照当青年友、不当青年“官”的要求,常态开展基层团组织实地走访与调研。量身打造团干部培训计划,面向机关、街道、社区等不同领域青年团干,举办委员履职、基层团干能力提升等专题培训班,强化团干自身建设,提高团干部业务素质。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盘活青年导师资源,将工作资源、项目向基层倾斜,形成工作合力,发挥“1+1>2”作用,推动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

  (三)打造“升级版”,筑实筑牢青年成长成才高地。关注青年需求,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手段,创新服务内容,努力成为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集中力量建设“青年之家”。推动其成为整合社会资源、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重要阵地,开展思想引领、就业创业、文化学习、志愿服务等多样化活动,使团组织真正成为青年的“避风港”与“充电站”。促进网上共青团建设。开展“龙华青年”公众号logo征集大赛、青·趣说话题互动等系列活动,推进“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建设,优化抖音号的运营与管理,营造青春活力、积极向上的氛围。推动青年服务型品牌转型升级。完善青年“Young课堂”内容,加强与知名企业、社会组织优秀青年代表学习交流,开拓团员青年视野;延伸“青工学堂”服务内容,创新引入学历教育、职业资格培训等实用课程,多层次多形式满足各领域青年学习需求;创新“青春就该这Young”活动形式,结合时事热点和青年需求,开展符合青年品味的活动,提高活动实效;优化“青年驿站”服务,加强与来深青年联系,组织开展就业咨询、素养提升活动,增强来深青年对龙华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延伸“青春家园”服务,严格开展前期遴选、中期评估、末期考核工作,切实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

  (四)提升“统合力”,用活用好各类资源。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青年思想脉动,拓宽联系青年新路径,探索构建新形势下共青团协同工作模式,做好服务青年“大文章”。成立龙华区青年联合会。落实《全国青联改革方案》,优化界别设置,加强广泛性和代表性,确保委员真正来自青年、代表青年,更好服务广大青年。发挥青联人才优势、联络优势和结构优势,最广泛地引领青年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做精做优志愿龙华品牌。强化区义工联直属队伍建设,挖掘青年骨干义工,围绕中心工作,提高志愿服务“鲜度、热度、准度、速度、深度”。完善全区义工培训体系,依托区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之家,开展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礼仪、志愿服务活动策划与实施等培训,组织骨干义工交流拓展活动,学习优秀地区经验,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开展“3.5”学雷锋、“12.5”国际志愿者日等主题活动,链接全区志愿服务团队和社会公益组织资源,精心打磨龙华义工生活节品牌,定时定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宣传。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整合资源,凝聚青年,优化“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实习基地”管理,分类施策开展不同主题青年交流活动,做实粤港澳大湾区各行业领域人才服务工作。试点开展龙华共青团系统青年工作课题研究。结合青年工作重点、难点、热点,联动各级团组织、专业社会组织,研究各领域青年思想、工作现状,助力青年服务工作精准开展。



共青团龙华区委员会

2019年0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