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总工会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群团工作部 日期:2019年01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市总工会的领导下,龙华区总工会紧紧围绕“一会三区”的奋斗目标,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统筹推进工会改革,突出非公企业组织建设,深化工会经费收缴扩面增量,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夯实基础,扩大工会组织覆盖有实招。

  构建“区-街道-社区-企业”四级工会组织体系,推进街道、社区、园区、楼宇工联会建设,现有6个街道总工会、50个社区工联会、10个试点园区工联会、2个楼宇工联会和1个行业工联会,组建4个机关工联会和4个驻区单位工会。共有职工之家1070个,重点企业员工关爱中心30家。区、街道及社区工会干部785人,其中专职86人,职业化工会工作者81人,企业工会兼职干部12798人。

  2018年,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全面铺开,全年新增非公企业建会334家,发展工会会员30895人。其中,百人以上建会企业279家,在全市工会系统专项行动中,完成率位居第一。在全市率先成立社区一级外来劳务工联合会,完善“源头入会”机制。聚焦新行业新领域工会组建,筹备成立建筑行业工联会、环卫行业工联会,吸纳货车司机、快递员等行业人员加入到工会组织中来。多措并举,培育工会组织优秀典型。富士施乐职工之家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清湖职工之家被广东省总工会确定为全省“三个一批”建设示范点。油松共和农贸批发市场以及成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深圳市第二届企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依托网上工作平台建设,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会组织数据库和会员数据库,累计完成3.4万名会员信息录入。

  通过强宣传、送服务、勤指导、抓监督,工会经费收缴扩面增量专项行动取得重大突破,全年共收缴工会经费2838.68万元,同比增长81.8%;缴费单位191家,同比增长213.1%,经费收缴总量和缴费单位数增幅位列全市第一。

  (二)完善机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有担当。

  创新劳资纠纷预警和调处机制,制定《劳资纠纷预警奖励制度》。建成“12+N”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数量占全市1/3,实行错峰工作制,靠前服务职工。构建“工会干部+律师”专业服务模式,稳步推进律师入园驻点工作。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职工合法维权应急小分队,分期分批派驻劳动、法院等部门跟班学习,深入一线调解处理重大劳资纠纷及维权应急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一年以来各级工会干部参与劳资纠纷调处754次,服务职工23516人。在区人民法院设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全年共处理案件712宗,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2635万元。

  (三)注重普惠,精准服务职工群众有温度。

  健全“分级负责、上下联动、条块协作”的工会援助服务工作体系,深化“职工服务进社区、进园区、进班组”活动,协助做好不同职工群体就业援助工作,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困难职工帮扶等工作,联合各街道总工会,初步形成“一般困难机制帮、突发困难及时帮”的工作格局,开展送文化、送法律、送健康“三送”活动。完善工伤探视工作机制,扩大受惠群体,全年共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328万元。开展“工家重晚情·久久关爱行”“关注未来·与爱童行”、读书月分享等职工关爱活动,参加职工35800人。其中,1家企业荣获“深圳十大书香企业”称号,2名职工荣获“深圳十大读书成才职工”称号。举办龙华区“工会杯”定向越野系列赛、网球系列赛、三人篮球赛、羽毛球赛等各级各类文化体育活动182场,服务职工31.2万人。区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成立企业女声朗诵艺术团,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培养本土朗诵人才。组建职工户外运动、羽毛球、太极拳、网球等文体俱乐部、兴趣社团。开展瑜伽、乒乓球、网球、羽毛球等免费公益培训进企业活动120场,累计培训34700人。在富士康、富士施乐等14家企业推广“健康活力工间操”,惠及职工20.3万人。“龙华工会”微信公众号全年发布推文385篇,开展线上交流互动1425次,总阅读量662781次。

  (四)建功立业,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有作为。

  全面贯彻《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打造“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程”,推行“订单点课+送教上门”培训方式,全年开展职工素质提升培训126场,参加职工22800人。广泛开展各类职业培训、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等活动,通过区、街道、园区(企业)分层培训、竞赛的方式,以电工、叉车、收银员、服装设计四个工种为突破口,举办首期大型职工技能练兵活动,吸引632名职工参加。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举办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评选表彰区“五一劳动奖章”15个,“五一劳动奖状”10个,职工关爱优秀企业35个,优秀工会干部30个、优秀工会积极分子50个。

  (五)从严从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有力度。

  加强理论学习。通过举办报告会、专题党课、学习讨论会、网上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区工会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朱敏同志当选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并在大会结束后向全区工会干部作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专题宣讲。加强教育培训。全年开展工会干部履职培训、工会财务工作培训、工会女职工委员履职培训等26期,组织124名工会干部参加劳动关系协调师培训。加强督导评估。制定《基层工会职工之家考评办法》,开展优秀职工之家和先进个人评选,对全区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进行年度考核。加强基层联动。深入园区、企业一线召开区、街主席联席会议,邀请劳模代表、职工代表参会议事,全年共召开6次区、街主席联席会议。

  2018年的工作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会组织有效覆盖面不够广,基层工作力量和服务资源不足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二是工会工作载体和手段还不够丰富,与职工群众需求存在一定差距,运用互联网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还不够多;三是一些工会干部的改革意识和担当精神不够强,深入基层、服务职工的作风不够扎实。在今后的工作中,区总工会将坚持问题导向,对这些问题加以研究和解决。

  二、2019年工作思路

  围绕龙华区总工会“一会三区”的奋斗目标,我们确定2019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今年我区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区一届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顺应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切实履行工会职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把工会建设成温馨的职工之家,使工会干部成为职工群众贴心的“娘家人”。为贯彻工作总体要求,落实具体工作部署,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明确政治责任,以更高的站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一是开展思想理论学习宣传行动。认真组织好全区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坚持领导带头学、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引导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工会工作实际,开展“工会主席上讲台”“不忘初心跟党走”等各类主题系列活动,推动正面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进班组。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化“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做好基层工会“推优入党”工作,教育、培养、激励优秀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二是开展弘扬劳模工匠精神行动。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要加强示范引领,感召和带领更广泛的职工群众爱岗敬业、建功立业。成立龙华区劳动模范协会,创建5家劳模创新工作室,做好区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评选表彰工作,用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模范行动鼓舞全体职工群众。加强与党校、职业院校等机构的合作,为劳模工匠搭建切磋技艺、交流经验和研修深造的平台。探索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劳模服务工作,加大对劳模的关心关爱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模、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风尚。突出爱岗敬业的时代主题,倡导干一行爱一行的社会风尚,开展劳模工匠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活动。探索建立劳模候选人自荐库,全区所有职工可以对照条件进行自我推荐,自荐库实行专人负责、常年受理、集中评审。

  三是开展职业道德培育建设行动。探索将职业道德教育纳入各类职工群体的岗前培训、日常培训之中,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职工中入脑、入心。创新职业道德建设载体,搭建基层学习交流平台,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评选活动,建设一批职业道德示范基地,引导广大职工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形成良好的职业作风。

  (二)加强阵地建设,以更大的力度激发工会组织生机活力。

  一是深化非公企业民主建会,夯实基层基础。根据工会组建工作分“三步走”战略目标,继续开展非公企业未建会再排查行动,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在今年五一节前基本完成25人以上100人以下企业的建会工作。全区各级工会要结合实际、先易后难、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在完成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企业建会工作的基础上,做好25人以上50人以下的企业的工会组织覆盖工作。加强工会组建与职工教育、职工服务、职工维权工作统筹联动,综合运用各种载体手段,整合党政社会各方资源,更好地推进非公企业工会建起来、活起来;鼓励实践创新,推动各街道、社区结合区域行业特点推进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创造更多的“龙华经验”。加强行业工联会建设,在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和职工较为集中的产业探索组建行业工联会。做好各类创新创业人员,以及物流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导购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货运驾驶员、保安保洁员等“八大员”群体的建会入会工作,推动工会组织、工会工作覆盖更多新型就业群体。

  二是做好树典培优,发挥典型示范引领。全面提炼新百丽、富士施乐、宝能科技园、清湖社区职工之家等先进工会的建设经验,开展星级工会、星级职工之家、星级工会工作者的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职工之家的工作力量,广泛链接社会各方资源,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职工之家示范点。举办工会主席、劳模工匠、优秀职工代表主题沙龙和工会大讲堂活动,让广大职工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行有楷模。

  三是在龙华区社会综合治理中发挥工会作用。以清湖社区工联会为中心,以点带面辐射发展,充分发挥工会在人员、阵地、组织、队伍方面的优势,动员辖区内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参与建言献策,与综治部门资源互补、协调联动,探索和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建立和完善职代会、议事会制度,使工会组织成为全区推进“三共”治理的重要力量。

  (三)聚焦维权主业,以更实的标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是健全完善源头参与机制。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将法治教育与建会、管会、履职、维权等工会工作有效结合,推广“互联网+法制宣传”普法新格局,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律师实时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情系劳动者,法在你身边”“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职工法治宣传等系列活动。完善多层次、多部门、多渠道的劳资纠纷预警机制,扩大“12+N”劳资纠纷试点园区辐射面,拓宽职工群众报告各类劳资纠纷、损害职工合法权益等事件的渠道,落实劳资纠纷预警奖励机制,提高信息报送处置效率。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劳动用工和职工生产安全联合检查,开展违法案例警示教育,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二是健全完善维权维稳机制。健全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解决劳动关系领域和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完善工会律师驻点园区、社区、企业制度,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帮助职工维权。落实与法院系统建立的预防和化解劳资纠纷沟通联系制度,发挥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的作用,加快劳动争议案件审理,妥善化解劳资纠纷。充分发挥舆情监测平台作用,对劳资纠纷苗头情况做到早发现、早研判。继续发挥职工合法维权应急小分队作用,快速、高效参与劳资纠纷群体性事件处置。提高工会在多方联调工作中的参与度,构建多方联动的劳动争议大调解格局。

  三是健全完善民主协商机制。健全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推动集体协商由工业企业向商贸流通企业、服务类企业辐射,推动行业工资协商向家政、快递等领域拓展。开展集体协商星级企业和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推进“企业集体协商指导工作室”建设。

  (四)立足职工需求,以更新的举措构筑精准帮扶大格局。

  一是深化群众性建功立业和素质提升活动。根据工业园区和各类生产、服务类企业不同的职业技能提升需求,深化“订单式”技能培训,开展多位一体的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和劳动竞赛,展示职工技能成果,表彰先进,评优评先。加强与职业高校和相关行业协会的合作,设立深圳职工教育学院龙华教学点,满足各领域职工的职业化需求。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创办职工大学、职工学堂,大力发展网络教育、远程教育,在网上平台公开送教信息,方便职工自主选课,送教上门,促进职工成长成才。联合民政部门开展职工就业创业指导,引导和组织职工进行技术创新,开展职工技能创造项目申报工作,提高职工技能素质创新能力。

  二是拓宽职工服务领域和模式。成立职工文艺社、爱党乐团,组建职工户外运动、太极拳等5类文体俱乐部,举办第二届“工会杯”定向越野系列赛、网球赛、羽毛球赛,深入开展免费公益文化体育培训进企业活动。进一步推广“健康活力工间操”,选树培育区级工间操示范企业,举办工间操系列展演活动,扩大工间操的受众面和知名度。

  三是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强“智慧工会”建设。以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宗旨,以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数据平台为基础,强化“互联网+”工会顶层设计,推动网上服务平台和工作平台一体化。加强宣传载体建设,积极运用新媒体搭建服务职工平台,扩宽在线申请帮扶、在线咨询、数字书屋等功能,推动网上建会、入会、管会服务,实现工会业务办理信息化。

  (五)增强内生动力,以更严的要求提升工会队伍整体水平。

  一是加强工会工作调查研究。在全区工会系统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紧密结合各行业发展特点,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职工,完善工会干部“挂点”调研、课题研究等制度,全面深入调查职工队伍现状特点及发展趋势,掌握基层实际情况,以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推进职工全面发展为着力点,研究提出对策建议,为进一步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基础数据、实践经验和理论支撑。

  二是加强工会经费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收缴、使用、管理“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收好、用好、管好工会经费。通过集中宣讲、送教上门、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提高社会各界对工会经费收缴工作的认知度。结合实际,开展调研,健全完善工会经费管理和基层工会干部岗位津贴制度和条例,推动工会资源向缴费企业倾斜。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基层工会经费进行专项审计,促进经费管理规范化。

  三是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拓宽工会干部选拔渠道,建立工会干部后备人才库,将政治过硬、了解职工、熟悉基层、热爱工会工作的人才选拔到工会工作领导岗位上来。完善工会干部教育培训机制,联合市总工会职工继续教育学院、龙华区委党校等专业培训机构,开展每月一期的“工会干部职业能力提升课堂”,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提升群众服务能力,组织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参加劳动关系协调员等职业资格证书考试,推进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持证上岗”工作。建立基层工会“责任清单”和工会干部“能力清单”,制定完善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绩效考评、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相关制度,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工会工作进行督导评估,激发工会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


龙华区总工会

2019年0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