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同关注 童未来”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工作方案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群团工作部 日期:2017年12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广东省、深圳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龙华区儿童发展规划(2012-2020年)目标要求,为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努力建成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全面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战略决策,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安排部署,按照以人为本、儿童优先原则,推进龙华一城四区和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根据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工作方案,积极开展龙华区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营造适宜儿童生活、成长的儿童友好型环境,建设安全、公平、符合儿童健康发展需求的儿童友好型城区,全面实现《深圳市龙华区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目标,助推龙华“一城四区”建设。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专项工作小组

  区妇儿工委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负责研究制订全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行动计划,推动落实各项任务,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

  组长:  马  里(区委常委、区妇儿工委主任)

  副组长:黎  建(区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区妇儿工委副主任)

  张  磊(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妇儿工委副主任)

  付  妍(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体育局局长、区妇儿工委副主任)

  高  红(区群团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区妇联主席、区妇儿工委副主任)

  成  员: 范会艺(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区妇儿工委委员)

  吴  敏(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段先清(区教育局副局长、区妇儿工委委员)

  汤  哲(区民政局副局长、区妇儿工委委员)

  叶霞珠(区财政局副局长、区妇儿工委委员)

  贺红艳(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副局长、区妇儿工委委员)

  方晓立(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区妇儿工委委员)

  冯  冬(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区妇儿工委委员)

  李家康 (区前期办(轨道办)副主任)

  汪泽洪(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区妇儿工委委员)

  李  勇(龙华公安分局副局长、区妇儿工委委员)

  王  琦(市规划国土委龙华管理局调研员、区妇儿工委委员)

  黄刚英(市交委龙华交通运输局调研员、区妇儿工委委员)

  叶汉华(龙华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区妇儿工委委员)

  曾创林(观湖街道党工委委员、街道妇儿工委主任)

  易宇丹(民治街道党工委委员、街道妇儿工委主任)

  龙雄辉(龙华街道党工委委员、街道妇儿工委主任)

  姚永昌(大浪街道党工委委员、街道妇儿工委主任)

  曾思觉(福城街道党工委委员、街道妇儿工委主任)

  谢  蔚(观澜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街道妇儿工委主任)

  专项工作小组日常工作由市妇儿工委办公室落实。

  (二)组建专家组

  区妇儿工委成立由法律、教育、卫生、安全、城市环境、建筑和空间设计等领域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负责承担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专项课题研究,提供相关政策建议和咨询。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加强舆论引导,将儿童友好型城市宣传纳入全区公益宣传计划,集中展示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成果,传播儿童友好型城市理念。

  (二)制订工作计划,对标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要求,结合龙华区实际,制订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行动计划。

  (三)完善推进机制,形成党政重视、各部门参与、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的工作格局。

  (四)加强“同关注·童未来”活动品牌建设,一是由妇儿工委办牵头在试点单位开展主体活动,二是推动各成员单位、各街道妇儿工委协同开展系列行动计划。

  (五)打造各领域儿童友好型示范项目,以点带面,推动龙华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

  四、工作要求

  (一)统筹推进,分步实施。在专项工作小组的统筹下,分步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各成员单位、各街道妇儿工委每年向专项工作小组报送推进计划和成果报告,专项工作小组向区政府提交年度工作报告。

  (二)明确任务,细化责任。建立专项工作小组目标管理责任制,将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行动计划的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分解到各成员单位、各街道,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和进度安排,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抓住重点,补齐短板。坚持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针对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核心内容,全面评估各成员单位、各街道推进落实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集中力量补齐短板,全面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