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总工会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群团工作部 日期:2017年09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区总工会正式成立。为推动我区工会工作,加强对基层工会的组织领导,搭建与职工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践行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引领全区职工积极投身“一城四区”的建设,于4月28日,召开龙华区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龙华区总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表决通过第一届女职工委员会。根据全总、省总增强工会领导机构的广泛性和代表性的要求,目前区总工会常委、委员和全区工会代表大会中基层代表的比例分别提高到20%和40%以上(市总工会常委、委员中基层代表的比例分别提高到15%和30%以上),总体符合改革精神,这一举措走在全市改革的前列。

  (二)完成五一劳动奖章和劳动奖状评选表彰工作。进行龙华区第一次五一劳动奖章和劳动奖状评选表彰。按照表彰质量第一,兼顾平衡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职工广泛参与,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推荐相结合,面向基层、面向一线职工和科技工作者倾斜,开展推荐工作,严格控制机关事业单位数量、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数量和比例,经综合考虑行业性质、人员结构等因素,共表彰五一劳动奖章20名和五一劳动奖状10名。

  (三)进一步完善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召开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对今年龙华区各街道工会组织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各街道2017年度工会组建工作考核任务方案。着力完善工会组织体系,充分抓好基层工会建设的总体规划、宏观指导和监督检查。同时加大园区工联会、独立建会企业工会的规范化建设,按企业工会规范化程度分等级,制定不同等级指导方案,有针对性地分层进行培训和建设。

  (四)全面推进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工作。继续加大各项投入。下拨资金用于试验区工作,确保每个试点专人负责。建立季度推进会、每周一报制度,加强督查,全面推进源头治理劳资纠纷“10+1”试点工作。建设职工之家。截至2017年6月,试点职工之家建成并投入使用5个,同时安排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进驻开展工作,已建成尚未投入使用的4个,月底即将建设完成2个。完善组织建设。积极筹备各试点工联会建设,指导试点企业民主建会,在不符合建会条件的企业建立工会小组;充实工会力量。安排职业化工会干部服务试验区,由职业化工会干部发现并培养工会积极分子、工会志愿者参与工会工作。

  (五)做好企业劳资纠纷隐患排查等维权、维稳工作。扎实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建立龙华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举办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班,增强企业工会集体协商实力。探索不同规模、不同经营状况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做法和规律,指导企业采取灵活多样的要约形式和协商方法,确定不同的协商重点。加强维权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维权关爱服务站、职工服务中心等阵地建设,注重增强站点的软实力,实施维权关爱项目,提高站点的服务自主性。主动作为,与区劳动部门建立联系制度:建立“10+1”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点园区与“榕树家园”——劳动关系和谐园区(厂区)质量提升工作合作机制;建立区总工会与劳动部门劳资纠纷业务调解机制;建立区总工会与劳动部门劳资纠纷数据共享平台。

  (六)继续做好工伤探视和困难帮扶工作。推进工伤探视工作,加强区、街道、社区、企业四级工会在工伤探视工作上的合力,重视工伤职工信息收集、探视内容、探视材料、后续跟踪帮扶等环节,按照社工+社区工联会+办事处总工会组合模式,对工伤职工进行探视并发放慰问金,提升工会形象。上半年共探视工伤职工130人。扎实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活动,关爱帮扶职工372人次,发放慰问金37.5万元。

  (七)建设工会信息化工作。打造“龙华工会”微信公众号,“龙华工会”是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我们答应职工永远做好职工们的娘家人,“有困难找工作”绝不会变成一句空话、套话。我们竭力将每件事都做到至臻完美,我们全方位为职工提供服务。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半年来,我们结合中央、省、市群团工作改革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建设“一会三区”(即建设有为工会,全力打造民主建会模范区、职工关爱幸福区和劳动关系和谐区)总目标,通过六大行动,全面推进“有为工会”建设。

  (一)建章立制,提高工会工作规范化水平。收集参考全总、省总、市总及其他省、市工会相关政策制度,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一是制定出台《龙华区、街道总工会主席联席会议制度》《龙华区总工会财务管理制度》《龙华区总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制度》,夯实制度建设,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二是出台《龙华区职工福利待遇指引》,让职工对福利待遇一目了然,最大限度享受福利待遇,提升职工对工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建立健全区总工会内部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工会的工作规范化和流程化。

  (二)加强基层工会组建,开展非公企业民主建会“百日攻坚战”。一是做好非公企业重点是全区百强企业、高科技企业、规模以上企业的民主建会工作,争取在10月份前完成重点非公企业民主建会及换届工作,计划在全区选树10家民主建会典型示范企业,推广100家民主建会规范企业,完成1000家非公企业的民主建会及换届选举工作。二是针对基层工会组建薄弱的环节,进行实地走访、发放问卷摸底调查,学习其他地区民主建会先进经验,结合我区实际情况,推动企业规范化建会。突出街道工会、社区工联会和职工之家等基层工会组织的主体作用,发挥工会志愿者,集体协商指导员等队伍在推动基层组建方面的积极性,推动工会组建进园区、进社区、进厂区,力求以点带面,扩大示范效应。三是实行区总工会领导挂点督查机制,由区总工会领导带队深入企业督促检查,倾听企业意见建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创造条件组建,并对各街道基层工会组建工作进行考核排名,推动全区工会组建工作有序开展。

  (三)注重能力培养,开展“素质提升计划”。根据我区产业结构和职工队伍现状,把工会干部、职工的素质提升作为工会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群众的重点工作来抓。一是指导基层工会干部、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参加劳动关系协调员、社会工作者等相关资格考试,获取证书,争取相关人员全部实现持证上岗,打造专业的、高水平的工会工作者。二是出台《龙华区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办法》《龙华区职业化工会工作者任职资格等级管理办法》等制度,参照龙华区党务工作者管理模式法,加强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日常管理及交流,注重团队建设,加强工会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提高日常履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加大职工队伍力量建设,围绕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的要求,集中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即打造十家职工技能培训“优才”企业,举办百场“职工大讲堂”活动,培育千名龙华工匠,落实万名技能人才培训工程,建设技能型职工队伍。

  (四)结合职工需求,开展“普惠+精准”活动。一是开展常规性素质提升工程。举办职业规划、人际沟通微课堂,提升职工创新、创业能力;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完善困难职工档案库,做好工伤探视工作,做到“逢伤必探”;探索成立职工关爱促进会,广泛发动有爱心、有责任的企业加入进来;开办职工兴趣社团,策划职工喜欢的,有针对性的活动,丰富职工业务生活,提高职工幸福感。二是开展个性化需求项目。着重关注职工留守儿童及单身职工婚恋问题。举办“留守儿童关爱计划”系列活动,为职工家庭团聚创造机会,传递爱与责任;联合团委、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单身职工婚恋驿站”,为广大单身职工群众寻找人生伴侣牵线搭桥,切实解决单身职工人身大事,计划在3-5年内促成1000对伴侣,并为配对成功伴侣送上区总工会纪念品,让广大职工体会工会温暖。

  (五)加强部门联动,创新源头治理劳资纠纷工作方法。一是以“10+1”试点园区为基础,推行“10+N”源头治理劳资纠纷模式,向周边工业园区、社区辐射,逐步向全区覆盖,实现全区从源头上治理劳资纠纷。建立“10+N”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点园区与“榕树家园”——劳动关系和谐园区(厂区)质量提升工作合作机制,建设劳资纠纷源头治理预警调处平台。二是建立区总工会与民政、政法、公安、法院等部门劳资纠纷业务调解机制,建立工会与各部门联合劳资纠纷调解示范点,区总工会与各部门安排调解人员进驻调解点,定期开展企业用工情况排查,及时发现劳资纠纷隐患,有效调解劳资纠纷。三是建立区总工会与民政部门劳资纠纷数据共享平台,区总工会与民政部门要及时更新龙华区劳动用人单位信息数据库及企业工会组建数据库,并建立信息互通机制,按季度共享最新的数据信息。四是组建区及街道工会干部、民政部门、律师组成的源头治理劳资纠纷小分队,在劳资纠纷发生时能第一时间介入,引导职工依法理性维权,形成一支未来在劳资纠纷处理上的中坚力量。五是探索实行劳资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机制。充分发挥工联会、基层工会和工会积极分子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的作用,对提前发现企业劳资纠纷并及时向工会进行反映,并经核查情况属实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将其纳入工会干部行列进行重点培养。

  (六)建设“网上工会”,提高工会工作信息化程度。一是树立“互联网+”思维,重点围绕职工入会、会员管理、信息发布、民意征集、维权咨询、民主监督等需求,拓展职工服务的网上阵地,办好“龙华工会”微信公众号,聚焦职工关心的劳动、社保政策热点及最新工会动态,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小众化的服务需求,让广大职工能够随时随地感受到工会存在。二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及时主动准确发声,最大限度方便职工获取信息、反映诉求和参与监督,将虚拟的网络工具做成便民服务的实在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