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总工会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群团工作部 日期:2020年02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龙华区总工会坚定肩负起团结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坚持以“主动作为、强化阵地、维权维稳、服务职工、素质提升”为主线,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作用,全面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把握政治高站位,团结动员职工主动作为

  一是坚持正确导向发挥政治引领。区总工会始终把讲政治摆在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工作的首位,认真履行党赋予工会的政治责任,组织全区工会干部和工会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化“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坚持以职工为中心,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包括工会组建在内的各项工作中去,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各级工会主动配合党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党的各项主张在基层得到贯彻落实。

  二是注重树典培优发挥示范引领。培育、选树一批有劳模精神、企业特色的先进典型,总结推广职工群众和基层工会创造的好经验。开展龙华区五一劳动奖状(奖章)评选,评选表彰区“五一劳动奖章”15人,“五一劳动奖状”12家,职工关爱优秀企业30家,优秀工会主席、工会干部和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各30名。表彰先进典型、树立优秀典范,为工会工作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山内精密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卓比奥斯服饰(深圳)有限公司、启懋五金制品(深圳)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工会获省级优秀荣誉,2人获省级优秀荣誉称号,6家企业获市级优秀荣誉,9人获市级优秀荣誉称号,银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益文明慈善中心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状,3人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10人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

  三是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创新引领。成立我市第二个区级劳动模范协会,授牌成立五家区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组建劳模讲师团,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8期,参与师生近万人。以“劳模精神进社区”“劳模精神进园区”“劳模精神进厂区”等系列活动为抓手,更好地激发广大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引导职工岗位创新、岗位建功。

  (二)强化主阵地建设,工会组织优势充分凸显

  一是上下联动整体发力。召开组建专题部署会,成立专项行动工作组,确定阶段攻坚目标。强化联动协调,形成“区-街道-社区”三级工会组织合力攻坚效应。区级层面,将企业工会组建与全区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强化部门联动。街道层面,各街道党工委将企业工会组建与其他重点工作同谋划、共部署,调配各方人力保障企业建会的工作力量。社区层面,每个社区安排1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挂点,全力协助企业建会。细化考核评价标准,表彰在建会工作中表现优秀的街道、社区和工会干部。

  二是宣传引导因企施策。制定建会规范性制度,举办基层工会组建业务培训班56场,安排专人指导企业规范化建会。发挥典型示范带动效应,指导各街道打造工会组建先进典型“招牌菜”。组织工会主席、专兼职工会干部成立“宣讲团”,举办建会专题宣讲会36场。推动“两代表一委员”等典型企业带头成立工会组织。舆论宣传造势,在各类职工文体活动中设置入会咨询环节,融宣传于活动。

  三是突出基层真抓实干。领导班子挂点6个街道,每周2~3次走访基层一线,了解企业工会情况,主动帮助企业链接党政和社会各方资源。联合区、街道劳动监察部门,地毯式排查全区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底数,找准建会难点。开发“工会组建数据系统”,做到底数清、数据明。加强经验交流,每两月召开一次区、街工会主席联席会,总结阶段性成果。多次在街道、社区召开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现场交流会,组织街道、社区工会主席观摩优秀企业,组织企业召开多场交流会,增强街道、社区、企业之间的交流协作,推动基层工会组建工作。

  龙华区总工会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年”,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区已建试点园区(楼宇)工联会12个和行业工联会2个;收缴工会经费4336.12万元,比2018年增长68.89%;缴费单位237家,比2018年增长21.54%,净增57家,实现了全区工会经费收缴金融数和企业数双增长;全区百人以上企业898家,已建会897家,建会率99.89%,百人以上企业工会组建走在全市前列;25-99人企业2161家,已建会2159家,建会率99.91%。2019年8月,全市百人以上企业建会工作经验现场交流会在我区召开,我区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经验获邀作专题分享。

  (三)聚焦维权维稳主业,劳动关系确保和谐稳定

  一是加大源头参与工作力度。充分发挥12个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作用,实行错峰工作制,靠前服务职工,切实保障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创新劳资纠纷预警和调处机制,构建“12+N+1”调解体系,发挥职工群众“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作用,对劳动纠纷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把劳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构建“工会干部+律师”专业服务模式,稳步推进律师入园驻点工作。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职工合法维权应急小分队,分期分批派驻区劳动、区法院等部门跟班学习,深入一线调处重大劳资纠纷及维权应急事件。截至2019年12月底,试点园区工会干部和园区驻点律师共参与劳动关系调解648次,解答员工法律咨询1274次。

  二是健全维权维稳联动机制。联动区人力资源局,积极参与劳动纠纷调处。尤其在2019年“防风险保稳定迎大庆”攻坚阶段,联同有关部门,组织召开全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部署会议、工会系统维稳专班会议等,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牢牢绷紧维稳这根弦,确保了辖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截至2019年12月底,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共接收劳动争议案件2428件,调解成功317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2600多万元。区总工会被深圳市委政法委授予“2019年深圳市诉调对接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四)立足职工真需求,服务关爱职工精准有力

  一是开展服务关爱有温度。组织全区各级工会定期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和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关爱、“春节慰问”“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活动,开展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工会情满园”系列职工游园活动、留守儿童暑期关爱等项目近百场,惠及职工约2万人;结合我区环卫工、建筑工、执勤交警、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群体实际情况,建设“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2家;走访慰问高温作业一线职工、义工、安保队员、保洁员及快递员等,为他们送去“清凉套装”,惠及7000多名职工,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开拓工伤探视阵地,扩大受惠群体,完善工伤探视工作机制,截至2019年12月底探视工伤职工420人,发放慰问金21万元。稳步推进工会会员服务卡办理业务,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区会员信息采集数据20.89万条,办卡4.98万张,完成年度任务100%。

  二是丰富职工生活有质量。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工会、不同职工群体需求制订可选择、可组合的文体活动“套餐”,举办“工会杯”定向越野、网球、三人篮球、乒乓球、足球等大型职工文体赛事50余场,活动数量占龙华区年度群众性体育赛事的1/3,开展摄影、书法、舞蹈、网球、羽毛球等文体系列公益培训约300场,服务职工上万人。在龙华工会微信公众号上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元宵、中秋猜灯谜等知识竞赛和宣传活动,共发布推文约300篇,开展线上交流互动22次,吸引了约5.8万名职工参加。组建由工会干部为主要力量的心理咨询师队伍和工会职工志愿者服务队,提供职工婚恋、家庭情感、亲子关系、文化提升及职场压力等方面的心理咨询服务。

  三是突出技能培养有高度。打造“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程”,联合区人力资源局、区人才工作局开展“龙华区十大工匠”评选,组织开展首届“工会杯”职工技能培训,推行“订单点课+送教上门”培训方式,推动各级工会组织广泛开展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点的劳动技能培训、竞赛和展演,开展无人机、电子商务、工业机器人、电工、叉车、收银员、服装设计等多层次的培训和技能竞赛,创新开设西点师、茶艺师等新培训工种,联合区人力资源局组织开展“观澜杯”红木雕刻“工匠之星”技能竞赛,全年共计举办各类培训、竞赛120余场,惠及职工2.5万人。充分发挥富士施乐公司职工大学作用,进一步提升产业工人队伍整体学历水平和实践能力。全市第2家开展职工读书月系列活动,组织主题演讲、读书分享、职工书屋评选等读书月专题活动,评选龙华区“书香企业”6家和“读书成才职工”12名,全方位提升职工素质,促进职工职业发展。

  (五)夯实素质大提升,队伍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一是不断增强工会团队力量。突出各级工会领导班子建设,以上率下,建设学习型工会;建立健全集招聘、任用、激励、考评和培训于一体的工会干部队伍管理体系,逐步形成“结构合理、梯次配备”的职业化工会工作者人才梯队。推进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持证上岗”工作,建立相应的考评考核机制,激发工会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开展“优工学堂”和素质提升拓展培训,提高工会干部整体素质。新招聘18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配齐全区百名职业化队伍力量。

  二是切实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健全“工会干部联系企业”“联系职工”制度,全面提高能力素质,加大工会干部交流力度,通过派驻法院诉调工作室、跟班学习劳动争议调解案例,提高工会干部的实际维权处置能力。扎实开展区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挂点制度,稳步推进联席会制度,全年召开14次主席办公会和6次区、街主席联席会。

  三是全面改进工作作风。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全区工会干部队伍思想认识,严明工作纪律,健全工作制度,加强日常督查,严格责任追究;强化效能建设,提升工作成效。制定相关工作制度,提出明确要求,修订龙华区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办法,建立职工评价机制,打造一批政治上靠得住、信得过、看得见的职工干部队伍,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年来,龙华区总工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区委、区政府和市总工会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工会干部辛勤付出、广大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总工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战在全区各行各业的广大职工以及为全区工运事业作出奉献的工会干部表示崇高的敬意!

  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在总结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会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发展不平衡,非公经济组织工会建设覆盖面有待提高;网上工会、服务型工会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有待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龙华区总工会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二届九次会议和省工会十四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六届十三次会议、区一届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工会工作新路子,顺应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辖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动力活力,为我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工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建带工建”

  工会组织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提升工会组织在职工会员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始终围绕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党建带工建工作新格局。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学习全会精神与工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的课题,作为每一名工会干部和工会工作者的必修课和常修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构建党建带工建联席机制。建立区总-街道-社区三级党工联席会议制度。区总工会每年两次向同级党组织汇报工会工作情况;街道总工会广泛收集社区工联会、重点企业工会、职业化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等群体意见,将与职工、企业密切相关的难点热点问题向街道党工委汇报,研判决策;社区工联会主席(委员)和辖区大型企业工会主席(委员)、职工会员代表主动联席社区党委参与党群联席会议,审议决策。三是搭建工会组织体系。由区总工会统筹协调,街道总工会指导园区、商圈、楼宇根据党组织建设情况,对应建立园区、商圈、楼宇工联会或联合工会。落实工会联合会和联合工会区域管辖责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小三级”工会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纽带联系作用,让基层工会组织从建起来向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转变。

  (二)发挥组织优势,创新智慧工会工作

  明确工会组织在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中的功能定位,促进龙华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产业工人队伍体制机制,加快建设一支与深圳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动力源泉和支撑保障。

  一是组织培优选贤。积极吸收技术能手、青年专家、一线职工中的优秀人才到工会组织中来,将产业工人优秀人才纳入龙华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范畴;对规模较小、不具备单独建立工会组织条件的基层单位,通过社区(园区、楼宇、商圈)等区域性、行业性工联会覆盖的方式,培养工会积极分子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企业星级评定活动,建立工会人才库,评先推优,做好建库建档。二是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基层工会要组织动员工会积极分子和工会会员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社区网格化管理、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巩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型治理格局。社区(园区、楼宇、商圈)工联会要积极参与辖区内基层治理事务,主动参与与工会业务密切相关的党组织服务职工群众的各项工作。三是融合工作媒介。将智慧工建和智慧党建、社会组织深度融合,开发智慧工会信息平台,交叉设立链接模块,有效引导会员职工浏览智慧党建网络资源、学习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同时,将工会组建、各类服务项目向基层党组织宣传推广,共同提升组织影响力和凝聚力。职业化工会干部要主动联系辖区党务工作者整合工作事项,同步开展党建工建工作,社会组织要与工会工作同期孵化,实现资源互补、工作增效。

  (三)精准关爱职工,落实职工普惠服务

  按照“实名制、普惠性、全覆盖、信息化”理念要求,构建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以职工服务为核心、以信息系统为支撑、以品牌建设为抓手、以人才队伍为保障、以服务阵地为窗口,信息互联、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网上网下融合的工会“互联网+”服务职工工作体系。

  一是打造服务阵地。加快建设龙华区职工服务中心,完善各类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之家、户外劳动者工会驿站等服务平台。通过举办职工技能创新大赛等活动,打造职工技能创新工作室。筹建龙华区工会工作者协会,筑牢工会工作者阵地,进一步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中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加强服务职工阵地建设,积极推进龙华区工人文化宫项目筹建工作。二是提升服务品质。筹办好重大节日期间职工关爱活动,如春节期间职工慰问、服务职工文体活动,以及“平安返乡”计划,做强做实职工互助保障、工伤探视、金秋助学、送温暖、送清凉、困难职工慰问等服务关爱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加强对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管理和指导,办好“五一”劳动表彰评选大会。打造具有龙华特色的职工文体活动品牌,如举办书香企业阅读马拉松活动,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职工劳逸结合、舒心工作、全面发展。深入开展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做优做强“圆梦计划”等职工技能培训及职业教育项目。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龙华工会微信公众号与报刊、电视台、电台等互联互通,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宽宣传途径。优化工会服务,做好宣传工作,以辐射效应带动活跃广大职工群众生活,争取得到更多职工群众的认可和拥护,使工会组织从建起来到转起来。四是建立“互联网+”工作模式。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增强职工会员与工会工作平台的联系互动,逐步推动工会服务从传统的“面对面”线下工作模式,向“网上参与、网下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工作模式转变,使各项工作按照平台化、项目化要求顺畅运作,实现问计于网、业务上网、服务在网,打造联系职工的新渠道、服务职工的新模式。

  (四)做实维权维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推动建立健全党政主导、工会推动、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会维权维稳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工会“零门槛”“应援尽援”服务机制,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多更有力的维权帮扶,进一步加强集体协商工作,探索企业职工参与管理的有效方式,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是发挥预警作用。各级工会当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及时将劳动领域重要信息报告工会和党组织。区、街道工会定期向同级党委报告辖区内劳动关系状况。做好企业劳动关系隐患摸排工作,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规范企业各类用工尤其是劳务派遣和新业态经济用工,保障其合法权益。高度关注和切实解决企业关停并转迁过程中职工群众权益问题。二是优化协作管理。各级工会要主动将工会维权维稳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维稳工作机制,主动梳理劳动关系维权维稳工作风险点,制订应急预案措施,形成相关工作机制,强化工会的劳动法律监督,劳资纠纷预警预防等各项工作。工会组织设置要结合企业关停迁转等实际及时优化;重点处理好垂直管理和属地管理关系,明确条块职责,加强条块协作,真正做到齐抓共管、管就管好。三是打造维权平台。要深入开展法律援助、律师入企、律师驻点、劳资纠纷调解、劳动保护、女职工特殊权益维护等维权服务,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诉调、调裁衔接机制,加强基层专业化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完善工会法律援助、劳动法规监督等维权机制,推动实现劳资纠纷网络化、动态化监测,打造“移动式、不下线、全覆盖、不缺位”的职工维权平台。

  龙华区总工会

  202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