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群团工作部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群团工作部 日期:2018年12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8年以来,本单位高度重视,结合实际,认真组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群团联系群众优势,在各级工会、团委、妇联组织中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大力普及法治知识,以强化法治思维为切入点,以提高依法维权能力为着力点,以维护职工、青少年、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落脚点,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开展群团各项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责任,提高法治思维能力

  (一)领导重视,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干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举办讲座,促进理论学习。多次举办部党组会暨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由党组书记主持召开,部分管领导参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带动全区群团系统一起助力建设法治政府,群团干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依法依章程做好群团各项工作。强化群团队伍建设,提升群团干部法律素质,组织学法用法测试,全面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把宪法学习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纳入群团干部学习教育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专人负责,按照时间节点,督促相关干部参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等在线测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遵守党纪国法,熟练运用涉及所联系服务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群团组织活动相关的法律,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三)聘用法律顾问,规范工作。落实党政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认真抓好和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的任务,与专业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聘用合同,并已向区委法制办报备,由该事务所为本单位重大活动和决策提供法律意见或法律信息,更好地保障各项事务合法合规开展,更好地依法行政和服务群众。截至目前,本单位没有出现涉及法律纠纷的案件,无涉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情况。

  二、强化依法维权,推进法治化建设

  (一)积极化解劳资纠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丰富源头治理劳资纠纷工作内容。制定劳资纠纷隐患排查制度与劳资纠纷职工权益预警奖励制度,落实“园区工联会—企业工会(工会小组)—工会积极分子”三级劳资纠纷预警机制,构建“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律师”专业服务模式,派驻律师驻点“10+N”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截至11月,区总工会驻法院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459宗,其中调解成功67宗,正在调解93宗,调解不成功转立案299宗,替职工挽回经济损失868,573元。

  (二)深化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品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开展中长期青少年“护航计划”系列工作,组织公益导师进校园、动感制服中队进校园系列工作,培育全区30余名公益导师,惠及我区30余所学校,5000名以上学生,开展反诈骗等公益课程进校园活动余场。抓实“青春家园”项目运作,“护蕾剧场”开展校园欺凌减除行动20余场,“与法同行”开展普法小演员招募与培训10余场、大型公益演出2场“青苗守护计划”开展青少年性教育活动10场。

  (三)妥善化解家庭纠纷,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建立完善的家事纠纷援助体系,联合签订《共建家事纠纷协调解决机制备忘录》,下发《关于建立家事纠纷协调解决机制的若干意见》,加强调判结合。深化反家暴规范化建设,联合印发《家庭暴力预防与处理工作机制工作方案》,打造“1+6+N”反家暴工作平台,建立全区家庭暴力防护中心,开通全区反家暴维权热线“0755-21074727”。加强反家暴示范点建设,打造“3+3+3”反家暴模式与系统,创造深圳市首例对施暴者强制矫正的个案记录,启动“基层骨干反家暴培训”系列课程。加强反家暴普法宣传,举办“感同‘心’受”反家暴摄影展,深入街道、社区、园区开展反家暴“维权剧场”巡回表演。做好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和回访工作,截至11月,区婚调委共提供法律、心理咨询669次,办理婚调案件445宗,调解成功332宗,成功率74.6%,涉及金额上亿元。

  三、强化监督检查,提升法治工作水平

  (一)畅通群众监督投诉渠道。在“龙华政府在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以及“龙华工会”“龙华青年”“龙华她声音”三个微信公众号上,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并保持投诉电话畅通,及时查处电子邮件。

  (二)推进群团组织依法组建。帮助和指导我区单位依法建立群团组织,依法管理群团事务,依法履行群团职责,依法维护群众权益。截至目前,全区200人以上未建会企业全部建会;完成全区831个团支部、1472名团干、8700名团员录入及报到工作,成立少先队第一届工作委员会和锦绣科学园、银星工业园等4个园区团委;建成“两新”组织妇女组织16家,全面完成教育、卫生系统妇委会建设,建成公办学校、幼儿园妇委会37家、公办医疗机构妇委会5家。

  另截至12月18日,本单位工作范畴未涉及行政执法,未制定起草有关区政府规范性文件,无涉及需出台区2018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听证事项目录的内容。

  且督促各业务部门,要参照《深圳市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办法》,定期对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工作。

  2019年,本单位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安排,开拓创新,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全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稳步前进。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及群团干部学法用法守法学习,多形式壮大劳资、婚调维权队伍,提升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如注重以兼职等灵活形式吸纳其他领域专家加入劳资维权队伍;建立健全家事纠纷调解队伍和反家暴联络队伍,实施“社会工作”“心理咨询”“法律资质”多证上岗计划;深化“幸福讲师”项目,培养龙华区本土幸福讲师深入社区、园区开展普法工作。

  二是完善本单位在政府网站的站点建设与管理,促进政务信息的透明化,强化监督机制,促进网站与公众号宣传渠道并行共用。如在“龙华她声音”上线普法微课堂,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案例研讨。

  三是深化普法工作,增强群众的维权意识。强化与劳资、婚调、反家暴工作相关的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建立专业普法教育志愿队伍,成立区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借助重要节点常态化开展法制教育活动,打造“识法代言人”龙华区青少年校园普法行动、涉罪未成年人观护、无毒青春·龙华和谐家园等青少年普法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