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总工会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群团工作部 日期:2021年01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2020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全面夯实基础,切实提高能力,在推动龙华改革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一)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工会系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是深入走访调研。进企业、下车间,及时摸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与各级工会打出服务组合拳,分头走访,蹲企指导、排查隐患,帮助企业第一时间复工复产。二是发挥组织优势。设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资金600万元,按需下拨至各街道工会和区机关工联会使用。三是加强部门联动。联合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出资向已建立党支部和工会组织的企业及员工发放疫情防控物资,惠及500多家企业,共18万两新组织党员和工会会员;联合区税务局工会推出疫情防控十项优惠税收政策及“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便民举措;配合人社局做好援企稳岗补贴政策实施,全力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一是动员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劳动先模和先进个人为武汉疫情捐款捐物,金额达1634.3万元。二是积极开展五一评选表彰。今年是劳模评选年,龙华区2020年获评全国劳模2名、省劳模2人、市劳模6人,授评省五一劳动奖章2人,1家单位获评省级、3家单位获评市级先进集体。区中心医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罗苏梅、唐敏分别获2015~2019年广东省工会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女职工工作先进工作者、优秀女职工之友。开展区级五一评选,评选出五一劳动奖章15名、五一劳动奖状10个、五一巾帼标兵15名、五一巾帼标兵岗10个。召开区五一表彰大会和全国、省、市劳模慰问座谈会,区委四套班子领导参加。指导全区6个街道开展街道五一评选表彰活动,营造“尊重劳模、关爱劳模、学习劳模”浓厚氛围。三是提升职工创新能力。建立市、区级劳模创新工作室11家,累计获批发明专利16项,培养技能人才94人,以传、帮、带的方式,教育引导职工建功立业。

  (三)推进基层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

  全区百人以上企业913家,已建会911家,建会率99.8%;25~99人企业2517家,已建会2509家,建会率99.7%;灵活就业群体企业建会170家。基层工会组织3392个,覆盖单位2436家,会员总数406770人。建成“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3个及圆梦计划教学点2个。完成2017~2019年度56家基层工会的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全年收缴工会经费5612.71万元,同比增长26.02%,新增缴费企业66家,目前共有缴费企业302家。

  (四)开展维权维稳困难帮扶,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联合区人民法院开设诉调对接工作室,累计调处劳动争议案件1905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3200多万元,服务职工达2.5万人。探视工伤职工397名,发放慰问金18.95万元。荣获首届深圳工会集体协商竞赛优秀组织奖,开展女职工特殊保护、职业病防范、安全生产等专题普法宣传。

  (五)丰富职工服务活动,努力打造工会工作品牌

  开展生活技巧主题分享、心理健康公益咨询、阅读马拉松等活动近百场,开展职工素质提升培训8期,吸引5万余名职工参与。举办首届“中轴星光”职工才艺大赛,总决赛线上直播关注人数超过26万。举办首个区级“职工书屋”挂牌仪式,打造“工会+书城”共建模式,开展文化活动6场,服务职工约3.5万人。评选区级书香企业10个、读书成才职工20名。举办龙华“工会杯”系列文体赛事560余场,服务职工34万余人。探索“互联网+文化”新模式,举办线上阅读马拉松快闪活动33场,历时半年,受益职工超过1万人。开展“送清凉”“金秋助学”等关爱活动,帮助24户职工家庭解决“入学难”问题,惠及高温作业一线职工1万多名。组织基层工会到广西东兰、凤山重点项目基地考察交流,发动全区工会系统采购扶贫产品金额达2114万元。高标准通过全国总工会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效评估,龙华区原有全国级困难职工135人全部清零,原有市、区级在档困难职工42人,目前已完成注销、脱困30人,占比7成。

  (六)强化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工会事业内生动力

  在全市率先成立区工会工作者协会,会员超过百人,同期成立协会党支部,支部党员15名。开展工会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积极分子团队建设等活动8场,约500人参加。改革改进工会的组织体制、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实行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同步运作,切实增强工会组织自转功能。

  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在总结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会自身建设的状况与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存在一定的差距。突出表现为:组织基础薄弱。工会组织覆盖面日益扩大,虽然“建起来”了,但很多基层工会没有真正“转起来”。一些基层工会组织体制、工作机制不健全,工会活动难开展,亮点不够,阵地缺乏,工会工作存在流于形式的现象。组织覆盖仍存在盲区、死角,“三新”领域组建工会亟待破解,工会干部群众工作本领有待增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区委中心大局,全力做好以下30项主要工作。

  (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机制,在共建人文社区中积极发挥工会作用。在没有成立党组织已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推动建立党组织;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小微企业中发展工会积极分子,并向同级党组织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实现以工建服务党建。

  (二)积极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庆祝活动的要求,把庆祝活动与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加强新时代职工群众思想政治教育,以“跟党一起奋斗”为主题做好建党百年红色教育“大文章”,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三)深入调研走访。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党政关切、职工关心的若干课题,深入推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不断破解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大基层走访力度,摸清工作抓手底数,切实盘活工会资源,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成立工会主席、劳模代表宣讲团,组织龙华区全国、省、市劳模积极参与,讲好新时代龙华故事、职工故事,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群众政治思想水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社区、进企业。

  (五)坚持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主席办公会,每两个月在各街道召开区、街主席联席现场会,坚持每个月召开专职副主席专题工作会、每周召开科室例会以及各项专班会和年度务虚会等,定期学习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和部署工作。

  (六)服务区委中心大局。工会工作要服务于党委工作大局,坚守工会立场团结动员全区百万职工立足本职、胸怀全局,自觉投身“双区”建设的时代伟业,推动各级工会组织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综合改革试点、数字龙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主要工作中履职尽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七)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针对龙华制造业头部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底子不牢、配套不足、技工队伍欠缺等问题,进一步加强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和素质提升及技能培训,为龙华区数字化转型提供高精尖人才支撑。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

  (八)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与市总工会继续实施职工“圆梦计划”,在各园区、社区持续开展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联合人资局开展“龙华区十大工匠”评选、举办“粤菜师傅”等各类职工技能大赛,打造“1+N”工会培训模式,带动青工学习提升技能,为青工成才成长搭建平台。

  (九)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做好“五一”先进推荐评选工作,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加强劳模服务工作,发挥劳模群体传帮带作用。做好劳模疗休养活动,推动落实劳模待遇和困难帮扶等政策。

  (十)持之以恒抓组建。巩固百人以上企业建会成效,大力推进25人以上企业建会。在产业链健全、企业联系紧密、条件成熟的重点行业,建立区级行业工会联合会。推进“三新”领域、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和灵活就业群体工会组建,探索适应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的更为灵活的组织体制和工作机制,实现更大范围的组织覆盖。

  (十一)深化民主管理进程。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重点推进一批非公企业厂务公开,选树一批区级典型示范单位,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各级工会举办职工代表培训班,加强职工代表师资培训,培养一批民主管理工作的有生力量。

  (十二)做实做强社区(园区、楼宇)工联会。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更好地发挥各类工联会参与社会治理的效能。配齐配强社区工联会委员班子,发挥社区工联会联系各方的枢纽作用。对重点工业社区、园区、楼宇工联会,在人员、经费、活动场地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创新基层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机制,明确各类工联会经费来源,确保基层有钱办事。

  (十三)加强基层工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组织建设好、工会班子好、服务阵地好、作用发挥好、职工评价好等“五好”为主要内容,打造基层工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实施企业工会主席培育工程,优化工会干部岗位津贴制度。建立以会员职工满意度为导向的评价机制,开展“星级基层工会”评定。加强审计监督,推进基层工会预决算公开。

  (十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协助做好稳就业工作,与人资局做好冬季农民工欠薪治理工作。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运用工会“一函两书”、公开谴责制度以及借助政府信用信息平台等各种手段,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

  (十五)锻造维权专业队伍。健全劳资纠纷预警机制,加强处置突发群体性事件应急小分队建设,深入一线调处重大劳资纠纷及维权应急事件,充分发挥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作用。

  (十六)建立健全预防调处机制。完善劳资纠纷多元预防调处机制,深化“法院+工会”“人资+工会”等工作模式。扩大“律师入企”“律师驻点”法律服务范围,为职工提供更好的维权服务。

  (十七)改进工伤探视工作机制。探索“工会+社工”工伤探视模式,力求做到“逢伤必探”,让职工感受到工会的温暖。以工伤探视为切入点,加强与安监部门的沟通协作,依法督促用人单位改善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有力维护职工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十八)促进集体协商。加强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队伍建设,推动形成多层级沟通协商机制。推动工会维权工作关口前移,从被动消极维权向积极主动维权转变,使集体协商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劳资对话的常态。加强培训,树立典型,推广经验,提升集体协商建制率。

  (十九)坚决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定期召开专班会议。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劳动关系风险监测、分析、预防和处置,健全政法、人资、工会等部门齐抓共管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的长效工作机制。常态化排查劳动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抓好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联系、引导和服务工作。

  (二十)做好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及以留深职工过年工作。第一时间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制定“欢乐在龙华,留深过大年”活动方案,为全区职工开出“工会菜单”:发布倡议书,以点带面,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留深过年;推出“文化暖冬”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小型户外文体活动、线上有奖问答、网络春晚;广泛发动基层工会组织力量,打造精品活动项目,丰富留深职工文化娱乐生活;协调招募青工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汇聚青年力量,提升社区治理;助力区推行数字人民币专项工作,提高职工群众对数字人民币的培训和使用。

  (二十一)建设“数智工会”。积极融入“I社区”程序开发,探索建设网上职工服务中心和职工之家,推行工会业务“一站式”网上办理,推进“互联网+”工会服务,推动网上服务平台和工作平台一体化。

  (二十二)打造职工服务阵地。推动成立龙华区新时代产业工人学院,打造数字产业能力中心,春节前加挂龙华区工人文化宫牌子,推进工人文化宫建设。积极推进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增加爱心驿站布点,建成面向全体职工、提供多样化服务的工会职工服务矩阵。推动有条件的大型企业全部建立“职工之家”,对现有的“职工之家”进行增质提标。

  (二十三)叫响职工服务品牌。做好互助保障、慰问帮扶、送温暖等传统工会项目,全力打造“中轴星光”“工会杯”等特色工会品牌,持续创新职工所盼、工会所能、党政所需的服务关爱项目。如举办职工运动会,组建职工文体俱乐部,开展免费公益文化体育培训进企业等活动。搭建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平台,用心用心用力服务好职工。

  (二十四)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力度。分类精细管理,规范帮扶档案,细化帮扶举措,落实责任人,确保我区在档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解困脱困,对已解困的职工进行常态化帮扶,防止已解困的职工发生“复贫”情况。

  (二十五)关心关爱女职工。为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加强与妇联组织的协调配合,促进性别平等,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动员广大女职工为建设先行示范区贡献巾帼力量。

  (二十六)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牢固树立“工会跟党走,职工跟着工会走”的信念。加强制度建设,狠抓规范运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十七)提升宣传工作实效。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创新求发展、以创新求突破、以创新求实效。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力弘扬奋斗文化,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向善向上的浓厚氛围。根据职工需求多样、参与意识增强、思想观念多元等新情况新特点,加快传统和现代、网上和网下的融合发展步伐,做好媒体融合这篇大文章。

  (二十八)增强职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发挥工会组织对职工群众的行为导引、规则约束、权益维护作用,引导职工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推广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经验,把工会协调劳动关系机制建设与区域社会治理、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积极调解矛盾纠纷和利益冲突,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建立工会工作创新奖励机制,激发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

  (二十九)强化能力建设主线。营造有为有位的干事创业环境,切实激励工会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每两个月召开一次职业化工会干部大会,完善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职业发展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加强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使其成为传播工会意识的“宣传队”,工会干部队伍的“后备军”。加强工会主席培训,通过组织诗歌朗诵大赛、工会主席拉练赛等活动,增强工会组织黏性,夯实工会工作力量。

  (三十)提高财务资产监管水平。加大工会财经政策宣传,组织基层工会主席讲师团现身说法,提高经费收缴和管理水平。努力实现工会经费审计全覆盖,提升工会资产服务职工和工会工作的能力,为龙华工运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