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妇联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群团工作部 日期:2021年01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龙华区妇联始终高举旗帜,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感恩奋进,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妇联工作始终,持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紧紧围绕区委一届四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妇联改革,主动纳入基层治理格局,把引领服务联系的各项工作落实在基层、覆盖到家庭,在团结凝聚龙华广大妇女加快建设“五区”中贡献了巾帼力量、彰显了巾帼作为。

  (一)把握思想引领导向,凝聚同心同行的强大合力

  坚持思想领航聚人心。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妇联干部,组织各级妇联干部,开展履职培训班、特殊党课等活动,邀请专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优秀党员分享典型事迹,以优秀吸引优秀、以先进引领后进。

  唱响巾帼抗疫主旋律。以“疫情防控”为宣传主线,创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引领方式,拓宽“云端宣传”路径,开展“最美身影”巾帼抗疫故事汇等线上活动,讲好女医护工作者、基层妇联干部、网格员、巾帼志愿者、社会组织工作者等各类群体的抗疫故事,观看人次超过30万。

  鼓励巾帼建功显作为。积极倡导女性“四自”精神,大力弘扬奋斗者文化,涌现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全国三八红旗手”赵卉洲。广泛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巾帼创岗活动,创建市级巾帼文明岗标兵岗1个、市级巾帼文明岗9个、区级巾帼文明岗32个、形成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热情高涨的创岗氛围。

  (二)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彰显勇于担当的素质效能

  上下齐心形成合力。坚持党有号召、妇联有行动,组织动员7000余名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妇女群众下沉基层,带头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监督员、战斗员、后勤员,白天主动为居家隔离家庭送菜、送水、送快递,晚上建立临时“深夜食堂”,驱散一线防疫人员的寒冷与疲倦,汇聚起守望相助的防疫力量。

  汇聚资源保障有力。配合市妇联开展“心系妇儿 情暖万家”抗疫关爱行动,发动妇联执委捐赠关爱基金8.4万元,为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家庭免费提供一个月的蔬果蛋配送服务。链接龙华区女企业家协会资源,捐赠8000公斤84消毒液,110个消毒喷桶等价值10万元的防疫物资,缓解社区一线防疫压力。链接妇联执委资源,开展“巾帼疫剪 春暖花开”爱心义剪活动,用心解决好医护人员的“头等大事”。

  关爱服务用心用情。联合开展“巾帼暖心齐抗疫”关爱慰问活动,为1.1万名女医护工作者、基层妇联干部、困境妇女儿童送上慰问物资。关爱救助特殊群体,疫情期间协助民政部门排查出3例重点帮扶个案,成立妇联专班小组,第一时间帮助监护缺失儿童、独居孕产妇顺利渡过难关,切实将党和国家的关怀温暖送到她们身边。

  心理防线全面筑牢。全市首创居家护童计划,推出居家安全大排查等五项行动,累计10.8万余人参与,筑牢儿童安全防护墙。联合推出深圳首个区级一站式心理线上服务平台“校园安心行动”小程序,整合心理健康、精神卫生、家庭教育等各类服务资源,实现心理咨询电话拨打、网点导航等功能,累计14万人访问,为儿童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三)做细做实维权关爱,构建基层治理的生动格局

  妇儿维权体系更加健全。全区69个婚调室累计调解案件545宗。强化与司法、检察、民政等部门联动,重点加强儿童保护,合力推动家暴案件有效处理,全年累计服务个案68宗,反家暴项目被评为“筑安龙华十大平安建设事件”。深入基层开展维权巡回调研活动,以“专家指导+业务分享+案例分析”等形式,为基层婚调工作答疑解惑,实现维权干部专业知识与调解能力双提升。每季度评选金牌婚调员2名,优秀反家暴联络员5名,发放婚调个案补贴,编制龙华区妇联维权案例册,充分调动维权骨干的工作积极性。

  未成年人保护不断强化。联合区检察院、教育局、民政局、公安等12个部门全市率先出台“强制报告”“入职查询”两项制度,以关口前移、预防为先为原则,限制有侵害儿童犯罪记录者进入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强制政府机关、学校、医院、社会组织等单位发现未成年人受伤时要向公安和检察院报告,为未成年人打造坚实“防护盾”。建立“关爱女童 护苗行动”三年行动协调机制,将保护女童人身权益纳入综治网格化管理,定期排查侵害女童情况,保障女童人身安全。

  法治意识持续提升。依托龙华区女律师关爱妇女儿童协会的专业资源,持续深化“守护她权益”品牌活动,联合推出疫情普法微视频、“幸福微课堂”,提升妇女群众的法律素养,吸引近万人观看。组织妇联干部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活动,邀请律师专家通过实际案例分析、法律条文解读等方式,重点学习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累计参训达2000余人次。以“三八”维权周、反家暴日等为契机,通过线上竞答、定点咨询等形式,普及妇女儿童相关法律知识,入户派发宣传折页9200余份。

  (四)聚焦家庭文明建设,夯实社会文明的最小单元

  以好家风拂润文明之城。收获一批家庭文明创建成果,荣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全国文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各1户,广东省百户“最美家庭”1户,深圳市“最美家庭”18户,引导广大群众学习最美、争当最美。持续打造龙华家庭工作品牌,联合开展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龙华好母亲等评选活动,累计表彰80户好家庭,让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稳定器”。举办“妈妈的谎言”线上征集活动,依托各媒体平台发布母亲节主题视频,吸引200多万人观看,视频登上新华网客户端、“学习强国”等平台,广泛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以好家教助推创新之城。积极落实“特殊时期·特殊家教”服务,开展“绘爱前行”儿童美术公益课,为广大家庭发放绘画大礼包841份,超过1.1万人次观看。联合培育家庭教育讲师队伍,发布家庭教育推文与线上课程,深入社区开展把世界摊开、绘爱前行等家庭教育实践活动200余场,惠及1.3万户家庭。线上开设“悦读微课堂”栏目,每周为孩子读一本绘本,全年共发布84期,惠及群众1.2万人。

  以好服务打造幸福之城。投入250万元专项经费精选33个“妇儿之家”特色项目,以精品培育为导向,推出“一米阳光”学习环境改造、安全上学路等口碑项目,全年开展服务活动460场,服务妇女儿童11余万人。主动回应女职工需求,“订单式”开展外来女工流动学校送课项目,覆盖44家企业近3000名女职工。

  (五)擦亮儿童友好名片,找准民生幸福的最小切口

  “两规”实施成效显著。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涉及指标共计147项,综合终期达标率为92.53%,其中妇女发展规划终期达标率为91.23%,儿童发展规划终期达标率为93.83%,有效推动妇女儿童发展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坚持从政策推进、空间拓展、服务提升三大方面持续发力,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全域推进、服务均等、赋能参与”的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路径。社区、公园、学校、医院等七大领域42个儿童友好试点建设亮点纷呈,9个儿童友好实践基地各具特色,58支儿童议事队伍全区覆盖,113间公共场所母婴室贴心便捷,“星星之家”工作坊、特殊教育等便民服务精准普惠;建立全国首家妇女儿童健康体验馆。“儿童友好”从一个抽象概念变成了龙华的全城共识和集体行动。

  儿童阅读环境持续优化。实施儿童阅读推广计划,高标准建成“区图书馆儿童阅览室”“区党群服务中心少儿图书馆”“景龙社区少儿图书馆”以及2家“儿童书房”。全市首创少儿流动图书馆和少儿“共享图书”项目,累计投入儿童图书5万余册,开展阅读推广活动25场,参与儿童超3.5万人次,充分保障每一个孩子平等阅读的权利。联合教育局开展图书捐赠,援建东兰深圳龙华小学儿童图书馆,让贫困地区孩子有更多的阅读机会。

  (六)持续深化妇联改革,展现基层组织的活力生机

  妇联队伍力量空前增强。在区委大力支持下,制定“破难行动”工作方案和百日攻坚计划,增配区妇联专职副主席,按照专兼挂要求配齐配强区妇联领导班子。推动街道妇联全部配备挂职副主席,实现社区妇联主席100%进“两委”班子,妇联队伍结构更优、力量更强。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计划,鼓励持证上岗,以专题研讨班、“她”能量赋能营等形式服务8200人次。

  妇联组织基础坚强有力。坚持党建引领、组团出击的工作方式,全面推进“四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截至目前共建立“四新”领域妇女组织52家。不断拓宽妇女工作阵地覆盖面,依托各级党群服务V站、公共活动空间,新建“妇女微家”53个,数量全市第一。以桔塘社区为试点,探索妇女议事制度,挖掘一批瑜伽、心理咨询、调解等方面的社区能人讨论社区问题、开展社区服务,引导广大妇女群众有效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妇联工作作风求真务实。实施“执委连民心”计划,建立妇联执委一对一挂点帮扶制度,发放帮扶连心卡,关爱贫困女性、流动留守儿童等困境群体460余名。选取法律、教育、社会组织等领域优秀女性建立妇女代表工作室14家,其中妇女代表个人工作室12个,积极链接专业资源开展服务活动。落实基层联系点工作制度,全区各级妇联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研活动792次,累计联系群众1.85万人。

  过去一年,全区各级妇联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多项工作得到上级妇联的高度认可。全国妇联权益部高度肯定我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工作现场会在我区召开,郑轲副书记高度评价我区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成果。同时各街道妇联主动作为,工作出新出彩。观湖街道妇联率先完成了街道、社区儿童议事会全覆盖;民治街道妇联实现“一社区一品牌”创建工作;龙华街道全年落实21个儿童友好空间改造项目;大浪街道妇联成立全区首个商圈妇联;福城街道妇联连续多年启动“好家风引领好家庭”项目;观澜街道妇联实施妇联干部持证上岗计划,等等。

  成就来自和衷共济,前进源自勠力同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和市妇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妇联干部拼搏奋斗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支持配合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妇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基层妇联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四新”领域妇女组织覆盖不广、家庭教育总体工作力量偏弱、妇联工作宣传方法和途径不够多、基层妇联干部力量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需要全体妇联人以更大的勇气和锐气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推动“双区”建设的关键之年。站在龙华打造都市核心区实现美丽蝶变的新时代方位,我们全年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区委一届五次党代会和上级妇联的工作部署,明确都市核心区战略定位,把握“三位一体”数字龙华发展路径,全力实现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坚持履行职能与发挥优势相协调,改革创新与脚踏实地相促进,着力打造红色妇联、数字妇联、为民妇联、实干妇联,为龙华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最前列增光添彩。

  今年,我们将重点推出四大项目二十项任务。

  项目一:围绕高质量发展,汇聚“她”力量

  1.全力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氛围。主动依托各级“妇女之家”等服务阵地,做好宣传、舆论引导等各项工作,创新传播方式,利用龙华红色资源,生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让红色基因深植龙华人的成长历程,激励全区广大妇女群众颂党恩、共奋进、创辉煌。

  2.坚持科学理论引领妇女思想。充分借助市、区宣讲团资源,组织全区妇联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党中央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扛起“一颗红心跟党走”的政治使命,守住政治建设这个圆心,让妇联工作半径更长、同心圆更大。

  3.推动奋斗精神走进千家万户。紧扣建党100周年,深入基层挖掘一批优秀女性、女党员,以“党徽照耀‘她’成长”为主题,广泛开展巾帼大宣讲活动,书写好巾帼梦与中国梦交相辉映的奋斗答卷。

  4.加强妇联荣誉体系建设。打响“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等“妇”字招牌,注重从基层一线、平凡岗位、群众身边发现典型,形成“培育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示范效应。

  5.强化互联网思想理论引导。坚持“走出去”宣传策略,用好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两个平台,善于将好的工作经验总结推广,善于将好的女性事迹讲得生动活泼,用正确舆论引导妇女,用榜样力量激励妇女,广泛唱响妇联“好声音”。

  6.高质量编制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牢牢锚定都市核心区定位,对标龙华“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突出特色、体现创新、注重突破为特点,科学编制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和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行动计划,着力补齐教育、卫生、儿童活动阵地等短板弱项,更加注重质的提升,努力让全区妇女儿童共享龙华改革发展成果。

  项目二:围绕高效能治理,发动“她”参与

  7.数字赋能推动智慧服务。抓住建设数字龙华机遇,探索与互联网、大数据有机融合,让妇联工作更加智能,服务妇女更加便捷。依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和“i龙华·i社区”智慧服务平台,打通制约妇联横纵联动的机制约束,推进妇联维权智慧调处系统建设,强化困境妇女儿童服务关爱,实现各项服务闭环处理,全面提升妇联整体工作效能。

  8.强化反家暴职能建设。完善巡回走访制度,增强与街道、社区妇联的双向互动;针对公检法系统维权骨干开展反家暴专题培训,提升家庭纠纷等案件处置能力。

  9.推动维权信访规范建设。按照“人民大调解”和市妇联要求,加强档案建设和婚调卷宗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反家暴个案跟踪制度,制定案件分类分级标准,优化案件处理流程。完善舆情报告及处理标准,建立定期工作汇报和数据统计机制。定期开展维权干部、婚调案例评选表彰工作,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

  10.做深做透关爱服务。持续落实执委一对一困境帮扶计划,关心关爱贫困母亲、流动留守儿童等困境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暖心帮扶行动。联合卫健局深入园区企业加大“两癌”筛查宣传,让辖区更多妇女群众受益。推动成立龙华区儿童关爱基金,引导更多社会组织、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关爱妇女儿童工作。推动建立区反家暴临时庇护所。

  11.推动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链接专业资源,建立心理咨询服务小组,定期走访街道社区提供心理支持,开通24小时热线服务,为广大群众提供心理疏导,维护妇女儿童心理健康。

  12.积极营造法治氛围。用好民法公园法治教育基地,以微视频、宣传折页、热线咨询等形式,加大《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宣传,引导广大妇女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提高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能力。

  项目三:围绕高品质生活,回应“她”期待

  13.持续深化家庭文明创建工作。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大力挖掘宣传龙华好家风好家训好家庭、龙华好母亲等各类家庭典型,发挥松元厦、白石龙两个家风家教示范点带动作用,推出系列家庭故事讲述活动,以家庭美德涵养文明新风,助力“人文社区”建设。

  14.扎实推进家庭教育支持行动。以立德树人为总基调,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方联动平台,发挥润德家长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各类家长学校服务水平。联合教育局建立家庭教育资源库,编制一套家庭教育读本,推广家庭教育线上课程,不断扩大家庭教育普及面,提升影响力。

  15.创新开展家庭服务提升行动。落实“南粤家政”工程,联合区人力资源局开展母婴照护、早教服务等技能培训;孵化培育辖区本土的家政行业协会,推动家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协助做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普及家庭科学育儿理念及知识;推动有条件的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妇儿之家建立托幼服务站点,提升广大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16.主动搭建女性成长平台。大力开办“她”能量巾帼营等学习培训班,更加聚焦专项技能提升,增强妇女群众综合素养。规范“妇儿之家”特色项目运营管理,坚持引进与孵化相结合,培育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精品项目。

  项目四:围绕高标准运作,锻造“她”能力

  17.织密基层基础“广域网”。深化妇联改革“破难行动”,进一步找准关键点和突破口,在女性比较集中的家政、美容美发、互联网、广场舞等行业领域灵活多样地建立妇女组织,完善立体化、多层面的妇联组织体系。

  18.打造妇干队伍“雁阵群”。抓住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契机,主动将社区妇联主席纳入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提升妇女工作的履职能力,增强对妇联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制定年度基层联系点计划,完成全部社区走访调研工作,加强对基层妇女工作的了解与指导。

  19.下好活力提升“一盘棋”。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明确家庭教育领域调研课题,为政策制定、做好服务打好基础。鼓励扩大妇女代表个人工作室,探索项目化运作模式。加快推进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20.联动服务力量“好帮手”。发挥妇联“联”字优势,主动吸纳基层网格员、律师、心理咨询师进入执委队伍,当好妇联的“千里眼”“顺风耳”,及时发现并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和民生需求,助力基层微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