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总工会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群团工作部 日期:2022年02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2021年工作回顾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正确政治引领

  1.加强思想引领,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职工,不断提高广大职工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推出“感恩百年征程 追寻龙华记忆—有奖打卡红色景点”系列活动,号召职工学习党史知识和龙华区红色革命史,线上线下累计超过20500人次参与红色景点打卡学习。

  2.发挥示范引领,无奋斗不龙华。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动员广大职工动起来、跑起来、燃起来,在全面建成“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征程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连续5年开展五一评选,推选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省五一劳动奖章2人、省五一劳动奖状2个、市五一劳动奖状2个、市工人先锋号1个、市五一劳动奖章25人,评选区五一劳动奖章15人、五一奖状10个、巾帼标兵15人、巾帼标兵岗10个,组织召开“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龙华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先进事迹情景报告会。在青工聚集的地区营造奋斗文化,推进奋斗者广场、奋斗者长廊、奋斗故事厅等主题休闲空间建设,实现奋斗者广场在6个街道全覆盖。建立市示范级、区级、基层工会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87家,以传、帮、带的方式,教育引导职工爱岗敬业、建功有为。

  3.弘扬党建引领,工建服务党建。在广大职工群众中掀起学习区第二次党代会和两会精神热潮,努力构建“党建引领、优势互补、党工一体化”的工作格局。贯彻落实龙华区关于深化党建带群建、共建人文社区工作方案,出台群团工作部《关于落实深化党建带群建 共建人文社区工作方案》,制定具体措施28条,扎实推动人文社区创建。按照区委关于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试点工作部署,高标准完成美团公司建会、美团骑手入会、暖蜂驿站和司机之家建设等任务。利用社区“两委”换届契机,推选并实现所有社区工联会主席由社区党委副书记兼任。积极在已建会未建党组织企业推动党组织建设、摸排流动党员,在党群服务中心联合打造工会阵地,推动工建服务党建。

  (二)服务中心顾大局,全力保障重点工作

  1.圆满完成全总蹲点工作。2021年5月,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决定向全国派出15个基层蹲点组,广东蹲点组一行4人到达民治街道开展为期半年的基层蹲点。蹲点期间,龙华工会工作得到了蹲点组的高度认可,受到全总、省总、市总工会以及区领导的特别关注。半年时间里,区相关单位全力配合蹲点工作,区总工会领导班子坚持每周与蹲点组对接工作,区、街两级工会保障并陪同蹲点组深入基层,开展调研116次(调研美团31次)、走访企业128家,召开座谈、专题工作会议104次(美团相关会议21次),推动解决骑手出入难、充电难、体检难等问题40余项,在民治街道推动企业建会68家、新发展会员近2万人,新增缴费企业34家、缴费总额约450万元,协助开展慰问17次、慰问近千人。面对美团公司建会难题,蹲点组主动协调全总、市总,指导区、街两级工会灵活开展工作,最终推动美团公司建会和美团骑手入会“双突破”。完成“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总工会工作情况”“民治街道社区工联会建设情况”“美团骑手建会入会情况”3个调研课题报告近4万字,收集整理近年来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工会工作经验成果20份,完成《工会工作典型经验汇编》,由蹲点组带回北京并上报全总领导。借蹲点契机,在《工人日报》《中国工人》《广东工会信息》等全总、省总期刊发表关于龙华、民治街道工会工作报道23篇。

  2.积极支援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设立654.3万元防疫专项资金支持基层工会慰问疫情防控一线高风险职工。在深圳“5·21”“6·14”疫情发生以后,全区各级工会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组织优势,动员广大职工筑牢基层安全防线。全区各级工会干部、劳模和职工志愿者累计7569人次投身防控一线。深入开展“战疫有你 关爱有我”走访慰问活动,购买价值70万元的防暑清凉物资运送到抗疫一线。全力做好后方保障,累计慰问防疫一线医务人员、社区工作站、酒店隔离点工作人员等疫情防控一线高风险职工约6000名,累计投入资金约49万元,送出慰问品6000套。广泛动员,积极助力常态化防控工作,在职工集中的厂区、园区增设核酸检测点,助力全民检测“应检尽检”。广泛动员企业职工接种疫苗,开设大巴往返接送、提供骑手等群体专场接种服务,积极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

  3.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立足“两个前沿”,落实“五个坚决”要求,区总在2021年相继下发《龙华区重点企业和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方案》《关于在企业开展多层级多形式劳资协商机制工作方案》《关于建立劳资纠纷预警信息员队伍的工作方案(试行)》,建立健全责任落实、工作专班等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层级劳动领域维护政治安全责任。开展政治安全、集体协商、劳动安全等专题培训3场,培训工会干部170余人。出台《关于开展干部普直联群团服务阵地工作方案》,定期走访检查服务阵地360个,对不满足功能要求,不符合消防、防疫等规定的阵地整改、摘牌,尤其是对职工之家、爱心驿站等工会阵地是否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的检查落到实处。

  (三)恪守主责抓主业,全面夯实组建基础

  1.筑牢阵地基础。2021年在各级工会共同努力下,全区工会组织覆盖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截至12月底,全区百人以上企业766家,已建会764家,建会率99.74%;25-99人企业2178家,已建会2175家,建会率99.86%。勇于创新,探索实践“三个三”工作法(被省总信息动态采纳,在全省推广),推动美团工会建会和美团骑手入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8月17日,美团(深圳)象鲜科技公司工会正式成立,全区美团专送骑手1534名入会,动态入会率99.3%,18个骑手站点成立工会小组17个,1个站点所属公司单独建会。9月28日,市总工会在龙华举行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体入会宣誓仪式。

  2.强化基层力量。区总领导班子挂点6个街道,每周2~3次走访基层一线,了解企业工会情况,主动帮助企业链接党政和社会各方资源,分别带领挂点街道工会干部赴区外先进单位参观学习,汲取优秀基层工会经验。着眼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区总工会将资源下沉基层,调整下放30%的区总机关人员和工会经费到街道和社区,推动落实社区工联会年度工作经费不少于3万元。实施工会干部包点百人以上企业行动,点对点指导帮助企业工会开展工作。

  3.保证工会经费收缴。2021年超额完成工会经费收缴年度递增20%的任务目标。全区缴费单位共369家,较2017年增加308家,增长率504.92%,工会经费收缴数5977.67万元,较2017年增长4537.61万元,增长率315.09%(增幅居全市第一,总额居全市第五)。12月,市总工会财务工作现场会在龙华召开,龙华区工会财务工作获邀在全市范围作经验分享。

  (四)关爱职工求实效,提升服务质量水平

  1.健全“3+6+N”职工服务阵地网络。推进新时代技能人才学院、区工人文化宫、区职工服务中心3个区级职工服务阵地、6个街道职工服务站、N个(包含56个职工之家,71个暖蜂窗口、16个联合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暖蜂驿站”,4个独立在建“暖蜂驿站”,4个“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1个“司机之家”)基层服务阵地建设,构建三级资源共享、功能互补的职工服务阵地网络。

  2.精准开展关爱服务活动。举办“两令一书”学养活动,为龙华奋斗者加油鼓劲。开展“在深过大年”“工会杯”文体赛事、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送清凉”等系列活动共计560余场,参与职工150余万人次。开设职工心理服务热线,推出24期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吸引6000余人次参与,促进职工身心健康发展。发布“一体两翼”帮扶保障工作体系,赠送一年保障期的互助保障计划和专属集体意外险,组织发动向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心关爱帮扶基金捐款63723.77元,面向骑手群体开展190余场次清凉慰问、核酸检测、心理健康、法律服务等,赠送2000人次免费体检,使建设龙华的广大“小蜜蜂”们充分感受到党的温暖、社会的尊重。

  3.突出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实施“圆梦计划、逐梦龙华”职工赋能行动,在福城街道、龙华街道和大浪街道共设有3个“圆梦计划”教学点和1家富士胶片企业大学。举办“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系列培训、建筑行业公益培训、短视频制作、3D设计、新媒体运营等职工技能专题培训30期。

  4.务实帮扶救助困难职工。全面摸排困难职工情况,帮助43名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发放专项慰问金10.49万元。推进互助保障工作,申请发放医疗救助金、应急救助金、职工互助保障金50余万元。开展“金秋助学”,为24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12.4万元。

  (五)聚焦稳定促和谐,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1.注重防范预警,建立维权维稳队伍。依托广大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工会会员,在全区重点企业共计发展劳资纠纷预警信息员、政治安全情报员和应急处置小分队250余名,构建全面覆盖、纵向到底的预警处置网络。积极发挥工会“四个第一人”(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协调人、第一帮扶人)作用,向区委政法委、人资局等部门报送有效预警信息69条。组建42支“小蜜蜂”志愿者队伍,引导包含骑手在内的工会积极分子,参与文明劝导、垃圾分类、社区防疫等志愿服务。开展“随手拍”积分兑换,鼓励骑手主动反映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等问题,助力塑造更高颜值的“都市核心”。

  2.建立联动机制,打造工会探视品牌。创新工伤探视模式,与人资、卫健、应急、社保等多部门联动,打造从工伤发现、探视理赔到安全监管处置的工作闭环,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年共探视工伤职工1046名,慰问366名职工18.3万元。推进“律师驻点”及“律师入企”,在6个街道、11家企业安排18名律师轮班驻点,共接访1368宗法律咨询,完成13期普法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职工依法维权。

  3.化解纠纷隐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立企业、园区、社区三级工会议事机制,从源头化解劳资纠纷隐患。成立专班配合相关部门妥善处理美团骑手诉求,全程参与富士施乐、双叶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劳资纠纷调处,持续跟进宝能欠薪隐患、路华置富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搬迁纠纷、恒大欠薪等事件,防范敌对势力渗透利用。开展劳资案件诉前调解,累计收案1531件,涉及金额近1.49亿元,成功调解231件,为职工挽回损失819万元。

  (六)着眼能力强素质,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1.加大交流培训。依托全总“学习强会”平台,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拓展业务培训,培养197名工会骨干,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的业务水平。邀请全国劳模、基层优秀工会干部授课、作经验分享,面向全体工会干部开展工会业务培训103场,线上线下参与人次达13500余人,切实提升基层工会干部业务能力。

  2.强化考核管理。制定《龙华区总工会关于加强职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若干措施》,进一步强化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启动职业化工会工作者2020年度工作考核,以辖区属地管理为原则,区总和街道先后开展8场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述职考核。推进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持证上岗”,建立健全集招聘、任用、激励、考评和培训于一体的工会干部队伍管理体系,逐步形成“结构合理、梯次配备”的职业化工会工作者人才梯队。

  3.凝聚团队力量。突出各级工会领导班子建设,以上率下,全年召开18次主席办公会、6次区街主席联席会。推进区、街道、社区相关会议制度,探索完善工作例会、联席会议常态化。推荐工会积极分子参与推优评优,推选市五一劳动奖章、市优秀工会工作者、区五一劳动奖章、区巾帼标兵各1名,推选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各1名,激发争先创优热情,建强一支工会骨干队伍。发放基层工会干部岗位津贴79.45万元,开展工会干部团建活动,提升团队活力,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的获得感。

  一年来,龙华工会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我们的每一步实践、创新和突破,离不开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广大工会干部的辛勤工作和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在此,我代表区总工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战在全区各行各业的广大职工以及为全区工运事业作出奉献的工会干部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龙华工会工作仍然面临一些突出的问题和挑战,主要表现在:社区工联会、基层工会的功能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组建缴费的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会服务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快推进;工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相对滞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开拓创新的勇气和能力有待加强等等。对此,我们要强化问题导向,采取有力举措,对症下药、标本兼治。

  二、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市总工会建设先行示范工会五年工作规划和“六个紧紧围绕”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区第二次党代会和区二届二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团结发动全区广大职工,以奋斗者姿态,积极投身“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明确政治责任,以更高的站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一是开展思想理论学习宣传行动。认真组织好全区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区第二次党代会和区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领导带头学、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引导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化“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做好基层工会“推优入党”工作,教育、培养、激励优秀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二是开展弘扬劳模工匠精神行动。探索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劳模服务工作,加大对劳模的关心关爱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模、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风尚。突出爱岗敬业的时代主题,倡导干一行爱一行的社会风尚,开展劳模讲师团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活动。持续做好五一评选工作,探索建立劳模候选人自荐库,全区所有职工可以对照条件进行自我推荐,自荐库实行专人负责、常年受理、集中评审。三是开展职业道德培育建设行动。探索将职业道德教育纳入各类职工群体的岗前培训、日常培训之中,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职工中入脑、入心。创新职业道德建设载体,搭建基层学习交流平台,建设一批职业道德示范基地,引导广大职工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形成良好的职业作风。

  (二)立足创新发展,深入推进工会工作改革。一是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深入推进“数字龙华”建设,切实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后面临的企业招工难、职工就业难的困境,促进农民工更快融入城市建设,按照市总工会《关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和《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加强对包括农民工在内的产业工人队伍思想引领和赋能升级,为龙华区数字化转型培育一支政治可靠、素质优良、专业过硬的人才队伍。二是推进工会联合会综合改革。落实《深圳市工会联合会综合改革工作方案》对社区、楼宇、园区、行业等工会联合会分类分级指导,创新人财物及政策资源配置,积极破解工会联合会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有效夯实基层工会基础,使基层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三是推进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改革。着眼业务能力提升,创新教育培训模式,落实市总《深圳市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推动建立与绩效、工龄挂钩的薪酬待遇增长机制,探索职业长远发展路径,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四是推进工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改革。以劳资预警信息机制、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试点工作为切入,培育劳资预警信息员队伍,建立从源头化解劳资纠纷隐患工作机制,引导广大职工参与基层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五是推进工会工作信息化改革。统筹推进“数智工会”和“数字群团”平台建设,扎实做好“粤工会信息系统”“云·工人文化宫”“云课堂”“暖蜂窗口点评系统”“暖蜂驿站信息采集系统”等模块建设,提供业务办理、信息发布、综合服务、线上培训、积分打卡、反馈评价、数据采集及分析等功能,打造便捷、智能、高效的数字工会。六是推进工会思想政治与技能提升工作改革。落实市总《构建新时代深圳产业工人思想政治与技能提升新体系工作方案》要求,以新时代技能人才学院试运营为依托,采取分类分级对全区产业工人队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技能提升培训,构建全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与技能提升新体系。

  (三)着眼新就业形态,打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和服务保障工作体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最大限度地把新就业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总工会等八部门出台的《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在前期美团公司建会和美团骑手入会的工作基础上,继续推动美团(深圳)公司其他7家公司主体建会以及饿了么、糯米等平台骑手加入工会,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覆盖平台企业和外卖骑手在内的行业工联会。以“数字群团”微信小程序为载体,全面盘点整合住房保障、文体福利等各部门服务资源,健全职工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激励机制,打造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双融双促的数字平台。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打造体制机制建设、组织建设、阵地建设、智慧化建设、特色服务维权保障、引导参与社会治理等六大服务保障体系。

  (四)履行工会责任,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对广大职工群众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强化劳动关系风险监测、分析、预防和处置,健全政法、人资、工会等部门齐抓共管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的长效工作机制。常态化排查劳动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充分利用党委领导、联系政府、扎根职工群众的工会优势,依托基层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会员组建一支政治过硬、相对稳定、规模庞大的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开展多层级、多种形式的政治安全、劳动安全、集体协商专项培训,充分发挥政治安全情报员、劳资纠纷预警信息员、应急处置员作用,有效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

  (五)拓展组织覆盖,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加强行业工联会建设,在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和职工较为集中的产业探索组建行业工联会。加强数据摸排,重点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餐饮酒店连锁企业、新迁入百人以上企业、“两代表一委员”所在企业建会及组织覆盖,确保全区动态建会率保持在99%以上。以示范性工联会建设为切入,进一步强化资源投入、压实主体责任,全面发挥工联会指导基层工会功能作用。完成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70家,其中市示范级1家、区级5家、基层级65家,会员数据采集、实名认证率达到80%以上。推动在建会企业开展职代会、集体协商,支持企业建设工会服务阵地,开展职工特色服务,面向基层工会干部开展培训2期,培训2500人次,提升基层工会干部业务水平,推动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六)加强关爱服务,打造龙华区职工服务特色品牌。面向全体职工,按照“托底保障、文体服务、赋能提升”思路分类打造职工服务品牌特色。一是托底保障。依托全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工会服务阵地,提供更多功能齐全、便利惠民的服务场所及服务项目。加强城市困难职工摸排建档,帮助9名在档困难职工尽快解困脱困。持续开展“金秋助学”活动,预计救助困难职工子女不少于20名。大力推广职工互助保障,全年预计覆盖30000人,提升职工防范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工伤探视效率效能,预计探视工伤职工1000名,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20场,关心慰问职工10000余人,让职工充分感受娘家人的温暖。二是文体服务。完成区级职工服务中心项目建设,为全区职工提供工会业务办理、劳资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心理疏导、文体活动服务。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以“工会杯”为品牌,包含篮球、足球、乒乓、网球、登山、棋类三项、城市定向越野等项目的职工体育活动百余场,开展以“中轴星光”为品牌的职工文艺比赛、网络春晚、阅读马拉松等文化活动10场,维护职工身心健康。三是赋能提升。加快推进新时代技能人才学院(区工人文化宫)建设,着力打造全国领先的职工政治引领、数字产业赋能升级高地,计划2022年完成设计规划,并争取启动施工建设。以“圆梦计划”“助梦龙华”为品牌,面向全体职工开展学历教育及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粤菜师傅”等技能提升培训30余场,为职工终身学习和职业成长搭桥铺路。

  (七)增强内生动力,以更严的要求提升队伍整体水平。一是健全激励机制。要着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切实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以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改革为契机,结合岗位、学历、持证情况、工会工龄、评先评优情况,建立以绩效激励为目标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逐级晋升机制,并推动优秀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进入社区党委班子、事业编制,破解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发展困境。二是提升素质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依托“学习强会”平台,全年自主完成28个课目100个学时工会业务培训授课;线下开展12期培训,围绕工会基本业务,选定12个研究课题,分别开展深入研究,形成研究成果,向全区工会干部分享。全年分批、分期开展素质提升团建培训活动,每两个月开展一次,全区工会干部自主报名参加,进一步激发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干事创业热情和团队凝聚力、向心力。三是探索长效发展。要培优选优,加强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发挥干部协管职能,选优配强基层工会领导班子,稳步推进基层工会按时依法换届,推动和指导基层工会选优配强挂兼职副主席和工会干部,优化基层工会干部队伍结构。要加强工会干部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工会干部教育培训机制,探索工会干部培训社会化运作模式。着力提高学习能力、服务能力、执行能力、创新能力和处理复杂事务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会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