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团区委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群团工作部 日期:2022年02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2021年工作回顾

  在区委和团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区委紧扣“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定位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线,坚持讲政治、推改革、深治理、强服务,推动全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聚焦党建引领,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重大历史节点,始终坚持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引领,高举团旗跟党走,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坚持党建带团建,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全会以及市区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龙华青年“Young课堂”“青工学堂”“入职第一课”等品牌项目,“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出了一批青年喜闻乐见、学习效果好、示范效应强的学习教育活动,“青年大学习”网上课程参学比例稳居全省前列。

  坚持榜样示范引领,激发奋进力量。挖掘全区先进典型,区义工联监事长张莹莹作为广东省唯一获奖者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福城街道团工委获评“省五四红旗团委”,全年共获“两红两优”省级荣誉5项、市级荣誉38项。做好评优评先工作,评选出“龙华十大好青年”“龙华最美志愿者”“龙华区优秀团干团员”等一批先进典型,号召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创先争优、建功立业。

  坚持以团带队,强化为党育人责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在6个街道18个试点社区设立少工委,不断完善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纵深推进少先队改革。加强团教协作,在“少先队建队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百校”庆“百年”红领巾火炬接力跑、“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红色主题教育。建立健全推优入团、积分入团等制度,不断完善少先队预备队、共青团后备军到共产党先锋队相衔接的政治吸纳机制。

  坚持守正创新,构建大宣传格局。持续完善“龙华青年”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抖音视频号等团属新媒体阵地的运营和管理,编印“龙华青年”特色画报(季刊),打造具有龙华特色的“互联网+传统媒体”宣传矩阵。全年“龙华青年”微信公众号共推文近千条,阅读量近50万,粉丝量翻三番。发布全市首个《志愿者注册及服务行为规范》示范片,获深圳特区报等10余家媒体平台宣传推广,点击量近10万人次,推动志愿服务标准化规范化。

  (二)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提升大局贡献度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热潮。

  多领域组建抗疫青年突击队。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广泛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等投身疫情防控,全年共发动150余支青年突击队、10万余人次深入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重点人员排查等工作,处处可见的“红马甲”成为了抗疫战场上的亮丽风景线。

  持续做好创文服务工作。印发《龙华区创建文明城市“坚守最后一米”志愿服务行动方案》,全力组织发动全区33万志愿者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新兴就业群体等领域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交通文明劝导、市容环境提升、垃圾分类等三大创文志愿服务。全年共组织5万余名志愿者在全区245个志愿服务点位提供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5万小时。组织20.4万余人次早晚高峰在全区104个重点路口常态化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40万小时。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充分参与的志愿服务机制,持续完善志愿服务队伍“1+9+N”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发布《深圳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养老互助志愿服务、碧道志愿服务三大专项行动。承办市“3·5”学雷锋纪念日和第十六届“深圳义工节”主题活动,持续推进新注册义工岗前培训、“龙华义工生活节”等特色主题活动,为全区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险,加大对志愿服务工作的投入和保障力度。全年新注册志愿者近3万人,发布项目7万个,参与人数50464人,服务时长达106.8万小时。

  (三)聚焦青年所忧所盼,以品牌活动为纽带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一年来,我们以龙华青年需求为导向,围绕青年就业创业、青年素质提升、青年交流合作等主题,搭建青年成长平台,大力弘扬奋斗文化,全面赋能青年发展。

  坚持完善服务青年机制,切实增强服务力度。编制龙华团区委“十四五”规划,从青年思想道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维护合法权益等14个领域提出青年发展目标和具体措施。建立区青少年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积极回应和解决青少年关心的问题,在强化统筹、沟通协调等方面重点发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坚持打造活动品牌,凝聚青春力量。在“3.5”学雷锋、“5.4”青年节、“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青年发展、青工服务、奋斗奉献等主题,多形式多载体面向青年群体开展“五四”青年座谈会、“12.5”国际志愿者日表彰、青年演说家等活动。联合区纪委监委、区教育局举办“青少年廉洁养成行动”,联合区教育局为全区中学生打造“每周5分钟指尖上的思政课”,帮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坚持提素质强本领,助力青年成长成才。立足青工职业生涯规划、综合素质提升等青年需求,开展技能类、艺术类、创业类等“青工学堂”主题课程,覆盖320多个企事业单位、近10万青年,全方位赋能青年职业发展。深入开展青年“Young课堂”、“入职第一课”、团委书记赋能提升营等学习活动,助推青年全面发展。

  坚持深化粤港澳青年交流交往,助力港澳青年融入湾区发展。建立深港澳青年交流合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深港澳青年交流活动,深化“展翅计划”项目,为粤港澳青年提供实习岗位326个。以深圳北站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实习基地、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三大阵地为平台,积极开展产业扶持政策宣讲活动,为近千名港澳青年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开展深港澳青年文创交流活动30余场,举办深港青少年“数字科技燃动梦想、同心牵手走向未来”活动,助力深港澳青年交流交往交融。

  坚持开展各类暖心活动,关心关爱青年群体。深化“青春家园”项目,重点遴选法治、禁毒、心理健康等12个项目,进社区进学校开展活动145场,服务2万余人次。聚焦青工、留深过年青年、防疫人员家属等群体,组织开展“送你一朵小红花”、青工年夜外卖、打卡“超级U站”等爱心活动。关心关爱贫困青少年,为32名困难青少年申请帮困助弱专项基金,慰问困难青少年50余人。聚焦灵活就业群体,协调开通“快递小哥”疫苗接种绿色通道,覆盖全区“小蜜蜂”志愿者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专题调研灵活就业群体培训需求,在“青工学堂”开设“灵活就业群体线上培训专栏”,免费提供课程400余节。

  (四)聚焦“大抓基层”导向,筑牢筑实基层团建基础

  一年来,我们聚焦基层基础薄弱难题,改革团的组织设置和运行机制,不断健全团的组织体系,推进团的资源配置社会化,团的组织力有了明显提升。

  高标准严要求硬举措扎实推进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区委书记担任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改革事项列入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重点改革项目以及区委督查考核项目,以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名义正式印发《龙华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重点针对团干部选用和激励、团组织设置和运行、团员教育管理、党建带团建等4个方面的体制机制,以22项具体举措推动改革不断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团组织更好地发挥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

  强化党建带团建实效。党建带团建纳入党建述职评议和年度考核,实现同步述职、同步考核。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纳入区委巡察监督内容,形成有效监督和督促,压实基层党组织领导责任。充分保障青年工作经费,推动全区各预算单位将团建工作经费纳入党建经费整体计划。区级年度财政预算根据辖区14-35岁常住青年人口数量,依照每人每年30元标准提供青年工作经费保障。

  强化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团区委书记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交流全区共青团工作情况。团区委班子直接挂点联系基层团组织和阵地,全年深入区各一级团工委、“两新”团组织开展工作调研50余次。高标准完成56个社区团委集中换届,选优配强社区团委班子。圆满完成区青年企业家联合会换届,吸纳各行业、领域的优秀青年领军人物,为龙华发展建言献策。加强“两新”领域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新成立348个“两新”团组织,同比增长110%。依托“智慧团建”系统,数字化管理团组织1610个,团员20726名,团干1768名,形成智慧管理新模式。

  强化团的基层工作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组建30人的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专干队伍,深入社区、园区、学校等青年聚集地,统筹推进全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同时兼顾基础团务工作,有效破解基层青少年工作无专人负责、基础薄弱难题。推动区民政部门将青少年社工纳入了“区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库”,聘请2名专业社工,重点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社会融入等服务。打通社会化选人路径,在街道团工委、社区团委全覆盖配备挂兼职团干部,将愿意为党做青年工作、热爱共青团事业的青年人才选拔到团的岗位。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实现有效约束激励,全覆盖开展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与挂兼职团干部以及各级团组织书记签订《目标责任书》,防止“挂职”不“尽职”。

  推进团的组织形态多样化。针对青年群体发展和需求多元化的实际,在微棠新青年社区发展了户外登山社团、自然博物社团等多个“青趣社团”,在社团建立团支部,大大增强了团在青年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探索商圈建团、园区建团、楼宇建团新模式,在区数字经济跨境电商产业园成立了全区首个园区团支部。

  拓展团的基础阵地建设。制定出台《龙华区“青年之家”建设方案》,构建区—街道—社区三级“青年之家”工作体系,依托5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了社区“青年之家”活动阵地全覆盖,推动街道给予每个“青年之家”每年4-5万元经费保障,形成有阵地依托、有项目支持、有人员运作、有制度规范、有经费保障的“五有”青年服务保障体系。设立区青少年工作专业化事业单位(青少年宫),更好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一年来,大家勠力同心、奋楫笃行,共青团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区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志愿者的共同参与,特别是我们基层一线的团干朋友们,在此,我谨代表团区委,向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及团员青年、志愿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团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团的基层组织薄弱,基层团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两新”领域覆盖不足;二是联系服务青年的工作力度还有待加强,切实解决广大青少年“急难愁盼”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升;三是共青团改革的具体举措亟待创新深化和落实落细,各项改革举措在推动组织建设和事业发展上的能效也有待进一步释放。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思考,切实加以改进。

  二、2022工作计划

  2022年,龙华团区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区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区委二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以庆祝建团100周年为契机,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以全面深化共青团、少先队改革为主抓手,以服务龙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提高“三力一度”为主题,带领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昂扬“无奋斗、不龙华”的精神姿态,积极投身“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

  (一)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全面强化青年思想引领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所开展的全部工作,组织广大青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青年的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强精神,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团结引领广大青年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坚持党建带团建。紧跟党建工作步伐抓好团建工作,推动党建团建队建一体化发展,完善党团队有效衔接机制,落实团建工作考核制度。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深入持久推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学习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以庆祝建团100周年为契机,开展“学习百年团史 传承青春力量”系列活动,持续加强对青年团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及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效。

  常态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抓实各级团校团课,让党团思想理论贴近广大青年,利用好“青年大学习”“青工学堂”“青年之家”等平台和资源,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持续做好“两红两优”“龙华好青年”等各级评优评先工作,选树优秀典型,发挥好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凝聚青春力量。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展现新时代团员青年精气神。组织动员全区青年加强对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的学习和了解,构建青年融入智慧城市建设的体制机制,引领全区青年积极参与“数字龙华”建设,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全面铺开龙华青年成长计划。积极开展“青年参与社会治理成长计划”,组织引导团员青年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基层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网络舆论正面引导等工作。全面实施“青年参与社会服务成长计划”,聚焦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城市创建、护河治水、垃圾分类、资源节约、交通安全等,引导青年发扬奋斗精神,为奋斗龙华汇聚青春力量。

  深化“志愿龙华”建设。深入推进“1+9+N”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筹备成立区志愿服务学院,持续推动志愿服务队伍专业化发展。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内容,创新志愿服务形式,谋划更多能够发挥青年特长、展示青年风采的志愿服务项目,推动青年群体成为志愿服务的主体力量。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工作,确保志愿服务样本框点位“四有”落实到位。选树优秀志愿者典型,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三)以高质量完成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全面夯实团的基层基础

  完善青年工作体制机制,强化顶层设计。发挥青少年工作党政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制定青少年工作年度计划、推进清单和评估机制,推出更多有效服务大局、解决青年发展“痛点”的政策举措和工作项目,形成各方齐抓共管青年发展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与青年定期交流、联系的走访机制,常态化与青年交流交心,紧密围绕青年所忧所盼开展工作。深化团教协作,推动团区委以席位制进入教育工委,加强对学校共青团工作的直接指导。筹备成立第一届青联,吸纳各行各界青年组织,凝聚引领新兴青年社群,积极发展同港、澳、台青年及海外青年的联系,畅通青年参政议政渠道,为龙华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

  擦亮龙华青年活动品牌,激发青春力量。牢牢树立“青年既是工作对象,又是工作力量和工作资源”的理念,善于发现和培养优秀青年、志愿者骨干、青年社会组织,充分挖掘青年资源,激发青年力量,形成自我革新、自我发展的动力机制。积极发挥56个社区“青年之家”阵地作用,围绕青年所需和党政工作大局开展活动。持续加强“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少年维权岗”等先进集体创建工作,发挥在促进各行各业改革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提升青年驿站管理水平,吸引凝聚更多青年来龙华就业创业。高标准推动青少年宫建设,深化粤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动,打造校外青少年素质教育阵地与公益服务阵地先行示范标杆。拓展“青工学堂”服务内容和形式,擦亮“青年Young课堂”“入职第一课”等品牌项目,助力龙华青年将奋斗文化、奋斗精神融入血脉,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推进新时代少先队组织改革创新,强化少先队政治属性。持续深化少先队改革,建立健全覆盖队前教育、队中培养、团队衔接的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持续激发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加强中学团委书记、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强化团、队干部思想政治培训,深化“名团干工作室”“少先队名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提升团、队工作者专业工作水平。推动街道、社区少工委全覆盖,突出少先队实践育人特色,持续开展好仪式教育活动、少先队夏令营等品牌活动,促进少先队员全面健康成长。依托“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青年之家”等阵地,优化“青春家园”品牌项目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筑牢青少年权益保护的“防火墙”。

  (四)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团

  突出数字赋能,探索团的组织发展新路径。加强“智慧团建”工作,进一步优化完善基层团组织架构,提升团的组织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依托数字化技术,精准了解青年需求,以智慧化实现差异化服务。推动成立区互联网行业团组织,运用好“临时团支部”“青年议事会”“青趣社团”等各种灵活形式,加强对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服务,努力实现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

  大力培育和帮助青年社会组织,构建适应时代发展的青年工作体系。全面梳理全区青年社会组织情况,加大对青年社会组织的培育力度,着力增强服务青年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推进“团办青年社团”,团区委、街道团工委直接建立或有效联系指导若干青年社会组织。鼓励青年社会组织积极承接团的工作项目,为青年社会组织搭建资源整合、交流互助、协作发展的平台。注重加强对社会功能强、影响覆盖面广的青年社会组织的吸纳,汇聚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强大力量。

  从严选拔从严管理,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研究制定《龙华区加强团组织干部队伍管理实施办法》,从选派配备、日常管理、教育培养、纪律要求等规范团干部队伍的管理,不断优化结构、激发活力,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联合教育工委研究制定中学团委书记的管理办法,明确团委书记待遇,实现岗位专设、专职专用,保障好学校团委书记投入团的工作时间和精力。用活用好30人青少年思想引领专干队伍,积极探索团干部的选拔路径和管理模式,在“改革团的工作力量选用机制”上拿出龙华解决方案。筹备召开区第二次团代会,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共青团工作的主要任务,选举产生共青团深圳市龙华区第二届委员会,全面加强各级团组织建设,推动我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