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妇联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群团工作部 日期:2022年02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龙华区妇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始终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责,以强引领、聚力量、数字化为主线,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融入基层治理格局,推动全区妇联工作、妇女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巾帼心向党”的力度更加强劲

  我们坚持以建党百年为主线,展风采、颂党恩、办实事,润物细无声地引领妇女与新时代同行、在新征程中建功。

  传承红色基因。以主题艺术党课“百年铸伟业 奋斗绽芳华”拉开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序幕,激发知史爱党热情。以“百名巾帼耀党史”继续深挖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时期女党员事迹典型,奏响巾帼之声。以“百个家庭传家风”精选传统文化长河中的优良家风故事,用文字+儿童诵读形式,传承精神命脉。以“百位达人述初心”海选社区睦邻公益环保等九类身边达人,汇聚奋进之力。各类宣传宣讲活动参与群众达61.2万人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注重培优树典。昂扬“无奋斗、不龙华”精神姿态,强调基层妇联在培育、选树先进典型中的阵地作用,将先进典型选树工作重心下移,以“榜样在身边”为出发点,精挖基层一线和各专业领域闪光点,培育表彰各级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文明岗(标兵)共136个,激励广大女性岗位建功、岗位成才。其中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妇科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赵卉洲、满晓螺工作室获评“广东省三八红旗工作室”。

  构建宣传矩阵。以“龙华她声音”为主体,形成“两微三频”(微信公众号、微博号、视频号、抖音号、B站号)的多元化宣传矩阵,精准定位推动妇联工作、信息、服务“上云”,打造全天候、全方位、零距离的“云上娘家”,引导广大妇女群众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全年累计发布信息500余条,阅读点击量超过22万。

  (二)“巾帼护权益”的体系更加健全

  我们坚持履行维权主责主业,聚焦“最小单元”维护社会稳定,构建联调联动、智慧化解的妇女儿童维权格局。

  完善维权工作体系。推动区委深改委印发妇女儿童人身权益保障工作机制,架构全区一盘棋的保障体系。召开全区首次反家暴工作联席会,强化联调联动的工作共识。开展全区首次针对公安系统的7场反家暴专题培训,提升重要力量的专业水平。不断增强个案处置能力,累计受理婚调个案916宗、家暴个案156宗。龙华区妇幼保健院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建设智慧维权系统。联合区委政法委、区政数局依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搭建妇女儿童智慧维权系统,着力解决针对性不高、处置时效较低、跟踪服务较难等问题,推动维权工作可量化、可留痕、可追溯,并按照市妇联“十有”要求进行优化升级,加快实现全流程智能处理、全过程闭环管理。

  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抓住“三八”维权周、反家暴日等重要节点,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用趣味相结合,全面落实妇儿权益、禁毒、防艾等普法宣传工作,全年发布普法推文45篇,开展普法巡展与反家暴专场宣传活动14场,借助普法窗、定向游戏等以案释法、寓教于乐的方式吸引6200余名群众参与。

  (三)“巾帼暖人心”的服务更有实效

  我们坚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始终在联系服务妇女上用真情、见真心。

  全力参与疫情防控。积极策划“衣食住行”十二道年味活动,吸引3.1万人参与,为在深过年家庭送上温暖幸福年,获市妇联主席批示。发布抗疫倡议书,发动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超6千人次全力支援社区,动员女企协、三八红旗集体捐赠等值10万元的凉茶、食品派发至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为防疫工作者送去夏日清凉。

  构筑心理防护体系。实施“同心圆”心理赋能计划,以社区妇干、巾帼志愿者为主体,重点培育一支服务全区的心理赋能团队,构筑心理健康安全网。开展“心花绽放”心理健康扶助计划,聚焦“四无”青少年,深入学校开展教师家长孩子心理健康知识赋能、朋辈互助心理成长等服务活动47场,家、校、社相互配合,同步护航促使参与者的情绪调节、日常压力处理、沟通与表达能力等均有大幅提升。

  关心关爱特殊群体。联合区民政局成立龙华区未成年人保护专项基金,广纳社会人、财、物资源,切实为陷于急、危、难、困的未成年人及时提供救助。积极响应“春蕾计划”捐赠倡议,发动妇联干部、社会力量捐赠关爱基金超过67万元,数额居全市首位。针对单亲家庭、贫困母亲、流动留守儿童等困境群体,开展“把爱带回家”等慰问关爱行动,累计慰问377户家庭。

  (四)“巾帼新风尚”的底色更加鲜明

  我们坚持发挥女性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把家庭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沿阵地,弘扬优良家风。

  构建巾帼志愿服务体系。制定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方案,举行巾帼志愿服务队伍授旗仪式,坚持常态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初步形成“1+18+N”巾帼志愿服务队伍架构,实现社区全覆盖。截至目前共有队伍90支,注册巾帼志愿者超过2000名,实现服务群体更聚焦、服务领域更细化、服务项目更专业。

  深入推进家庭建设。擦亮家庭文明品牌,收获一批家庭文明创建成果,推选莫荣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荣誉,评选出10名“龙华好母亲”、20户“平安家庭”、20户“绿色家庭”,以家风美塑造和谐美。开展“智能生活”亲子阅读、科技学党史、红色记忆中的科普讲堂等家庭教育实践活动80余场,吸引5000余人次参加,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水平。

  精细打造服务品牌。围绕儿童成长、女性发展、家庭服务三大类,持续完善全生命周期、女性关爱发展、弱势群体帮扶“三个闭环”,推出“小花苞苞”“花儿朵朵”“花苑丛丛”三大品牌,精选30个“妇儿之家”特色项目落地各街道社区,培育出“居家绣娘”“一米空间”“故事妈妈”等群众喜爱的优质项目,累计开展服务500余场,惠及妇女儿童2万余人。

  (五)“巾帼促发展”的担当更加出彩

  我们坚持“一米高度看城市”,积极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参与权,充分彰显儿童的城市“主人翁”地位。

  推进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上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达标率分别为92.45%和98.68%,顺利通过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终期评估督导。启动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已启动,广泛开展走访座谈调研活动,听取专家意见建议,立足龙华特色,科学设定本轮十年规划指标。

  推动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制定新一轮儿童友好城区建设行动计划,聚焦制度、空间、服务、参与等四大领域,确立57项行动项目库。创新开展“爱在龙华”儿童成长陪伴计划,不断加深儿童对龙华的理解和热爱。健全儿童议事体系,全市首创儿童参与能力课程体系+成人支助者队伍模式,63支儿童议事队伍累计提交11份提案报告、6封建议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全面拓展儿童友好空间,新增市区两级儿童友好实践基地18个,建成母婴室121间。打造样板示范,评选出“十大儿童友好城区建设优秀案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龙华经验”。龙华的儿童友好建设成果获国家发改委肯定。

  大力推广儿童阅读计划。扩充少儿流动图书馆阅读服务网络,实现校园刷脸借书、社区扫码借书,逐步培养儿童阅读习惯,全年总借阅量7万余册,总借阅人次4.7万,该项目成效获央视新闻报道。打造“童阅巴士小课堂”儿童阅读指导品牌,累计开展阅读指导活动77场,吸引1.3万名儿童参与。首次举办龙华区阅读推广人培训,从160名参训学员中严选一支高素质的阅读推广中坚力量,培育更多儿童阅读“点灯人”。

  有序推进妇儿中心筹建。调研省内外妇儿活动场馆建设和运营经验,发放妇女儿童需求调研问卷,围绕成长、发展、维权三条主线形成妇儿中心功能定位研究报告。推动与钢琴博物馆、动漫美术馆合并立项、功能互促,完成项目概念设计方案。

  (六)“巾帼破难题”的成果更加丰硕

  我们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深入推进妇联改革“破难行动”,不断扩大妇联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高质量完成社区妇联换届。换届后的社区妇联呈现出“三个100%”和“三高一低”的特点:主席100%为党员、100%进社区“两委”班子、100%配备2名及以上兼职副主席;主席进“两委”班子比例提高18.7%,本科及以上学历提高29.7%,执委数量提高12%,平均年龄降低6周岁,实现社区妇联队伍结构更优、力量更强。

  广覆盖织密妇联组织网络。坚持纵向末端延伸,横向领域延展,加强在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建立妇女组织,通过立体化、多层面的组织体系嵌入基层治理。截至目前共建立“四新”领域妇女组织57家,包括全市首个城中村妇联和全区首个物流行业妇联。

  全参与提升妇联履职能力。落实基层妇联领头雁计划,重点开展社区妇联换届后大培训,举办妇联主席、执委履职培训活动38场,实现全覆盖。区街妇联主席联席会议轮流在各街道示范点召开,示范观摩找差距,现场交流促提升。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举办科级女干部培训班,提升科级女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一年的奋斗,凝聚着巾帼拼搏的力量,一年的成果,闪耀着巾帼前进的光芒。我们看到,观湖街道妇联发起“微心愿”彰显小善大爱;民治街道妇联成立全区首家物流快递行业,妇联扩大了“朋友圈”;龙华街道妇联启动“巷里暖阳”项目雪中送炭;大浪街道妇联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特色鲜明;福城街道妇联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观澜街道妇联打造暑期服务品牌丰富多元,各级妇联和妇委会积极履职,创新各项工作。我们看到,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对妇联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全体妇联干部同心同德、勤耕不辍,社会各界鼎力相助、积极配合。在此,我谨代表区妇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走好新征程,既要看到成绩,更要看到不足,妇联业务工作的体系化程度不高、执委力量的作用发挥不够、新就业群体的覆盖不广、家庭教育的支持力量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亟需广大妇联干部拿出“抓住一次机遇、引领一个时代”的突围意识和担当精神,全力以赴,开创新局。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区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区委描绘了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宏伟蓝图,为妇联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干事创业机遇。全年妇联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区委二届二次全会和上级妇联的工作部署,以“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引领、服务、联系职责,坚持联动联合发扬优势,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党群共建融入治理,不断筑牢思想之基、培固妇联之本、汇聚前行之力,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群众投身龙华建设发展热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奋斗的坐标,今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强引领,在思想行动上讲政治、建新功

  以特色宣讲走进妇女。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以目标性和实效性为导向,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宣讲活动,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为妇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以主流价值浸润妇女。深入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强化性别平等宣传教育,让性别平等真正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广泛调动社会力量,支持和帮助妇女享有出彩人生。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用龙华的蓬勃发展和火热实践,搭建起女性建功和“中国梦”的逻辑桥梁。

  以典型示范带动妇女。建立优秀榜样发现、培育、宣传机制,大范围、持续性开展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等典型选树活动。精选优秀代表通过“真人图书馆”“达人说”“巾帼谈”等形式,进学校、进社区开展事迹分享活动,以优秀影响优秀、以先进带动后进。

  以网络矩阵联通妇女。用活用好“龙华她声音”为旗舰平台的妇联宣传矩阵,推进从平台搭建到内容深耕,从信息传播到功能服务的转变跨越和创新升级。善于运用启迪心智的金句、易于传播的微视频、上线秒抢的服务,精心推出系列打动人心的“爆款”,积极发出“妇联好声音”。

  (二)筑屏障,在主责主业上比作为、争先进

  强化维权职能建设。进一步畅通维权体系,明确区婚调委与家暴防护中心定位,全面整合婚调与反家暴力量,更加突出统筹管理与指导分析职能,重点抓好妇儿维权水平与高危个案处置能力“双提升”,实现单一功能性平台向综合服务性平台转变。坚持巡回走访制度,摸清基层妇儿维权重难点,增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优化智慧维权系统。科学运营调试妇女儿童智慧维权平台,在已有功能框架下,将性别歧视、性侵害、校园欺凌等严重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案件以及困境妇女儿童问题、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纳入系统建设重要内容,同步链接防控轻生系统,推动矛盾纠纷预防在基层、化解在基层。

  配强维权骨干队伍。联合区民政局分批推进“一社区一社工”项目,坚持能力突出、优先基层、适岗选才原则,科学制定集招聘、分配、职责、赋能、考核于一体的工作方案,达到选好一批、用好一批、服务一片的良好效果。

  提升依法维权意识。注重抓住特殊节点放大宣传效果,依托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开设维权专栏,推出反家暴、家庭教育、未成年人保护法主题街采视频。创新形式开展普法“进社区、入家庭、到身边”行动,上门讲解法律知识、发放宣传折页,帮助妇女群众更好地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三)精服务,在联系群众上用真心、见真功

  体系化培育特色项目。深化妇儿之家精品项目库建设,创新“精品+定制”项目遴选机制,注重项目实施的在地化转变、长远性发展、整体性规划,着力提升项目运维能力与落地实效。主动适应群众生活方式多样化、多变化特点,探索区妇儿中心无实体化运营,推出更多“招牌菜”,满足更多“微心愿”,解决更多“急难愁”。

  精准化推出帮扶计划。全面摸排辖区困境女性群体情况与分布特点,探索链接刺绣、3D打印等业务资源促进居家妈妈增收,缓解困境家庭生活困难。联合区检察院等单位,积极做好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提升家庭教育能力,切实维护未成年人权益。

  专业化推进心理建设。落实“同心圆”心理服务项目,培育一支涵盖妇干、社工、家长等群体的心理辅导队伍,依托“舒心驿站”等服务阵地,开展宣传教育、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危机干预等工作,助力纾解心理压力。

  常态化关爱特殊群体。动态更新困境妇女儿童数据库,落实执委一对一困境帮扶计划,定期联系走访困境群体,扎实做好慰问关爱活动。深入园区企业大力开展“两癌”筛查宣传,推动更多女职工纳入筛查范围。

  (四)扬新风,在文明创建上传美德、促和谐

  坚持德润万家建好“第一所学校”。发挥女性在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持续深化寻找最美家庭、评选龙华好家庭、推荐龙华好母亲等文明创建活动。组织优秀家庭到党政机关和社区倡扬清廉家风、传播美德家风,推动社会扬善抑恶、崇廉尚洁。

  坚持立德树人培优“第一任老师”。深入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健全家校社联动共育机制,联合教育局编制新一轮家庭教育行动计划,推出家庭辅导师队伍,试点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科学普及性教育知识,针对各年龄段心理和生理特点,分步推出螺旋上升式课程,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

  坚持专业规范打造“第一支品牌”。落实“南粤家政工程”,摸清辖区家政行业资源,孵化培育本土家政行业协会。试点选取大岭社区开展0-3岁科学育儿活动,助力睦邻友好托育工作,制定并发放科学育儿教育资源包,推动三孩生育政策落地落实。

  (五)促友好,在妇儿发展上谋全局、作表率

  全力做好顶层设计。对标国家、省、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要求,深入研判龙华未来发展形势,认真分析妇女儿童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任务,充分尊重吸收各部门和群众反馈意见,科学编制好新一轮区级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确保规划的战略性、全局性和长远性,全力推进我区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域深化儿童友好。坚持量质齐升、质效并进,推出“六个一”计划:梳理一批儿童友好建设精品案例,推动儿童友好城中村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培育一支儿童代表队伍,搭建一个儿童友好基地公益服务平台,策划一场儿童友好月活动,出台一套母婴室便民服务地图。

  全面推广儿童阅读。规范化运营少儿流动图书馆,持续推进适儿化改造。精品化打造童阅巴士小课堂,制作系列线上线下精品课程,重点向来深建设者子女较多的社区和民办学校倾斜。组建巾帼志愿阅读中队,链接阅读推广人资源开展专业服务,让更多儿童享受阅读的权利。

  全速建设妇儿中心。积极借鉴国内外优秀场馆建设经验,制定妇儿中心发展战略规划,细化明确功能区划、运营模式等内容。加强与文体、发改等部门协调沟通,加快推进项目立项、设计招标、场地规划等各项工作,努力打造成立足龙华、辐射大湾区的国内示范标杆。

  (六)深改革,在固本强基上广覆盖、拓新局

  在“高”上定标准。坚持将换届作为妇联队伍有机更新的重要途径,全面摸清底数布局力量,注重把女性先进模范人物、女企业家、女科技工作者、巾帼志愿者等广泛吸纳进来,换出结构优、功能强、富有战斗力的新一届区妇联领导班子,把妇联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建”上出实效。实施组织拓展行动,探索联系服务新就业群体的新途径和新方法,着力推进外卖、直播、家政、文艺等领域妇女组织建设,构建适应社会发展的开放型、枢纽型、服务型妇联组织形态。实施提素赋能行动,加大妇联主席、执委培训力度,进一步强化执委身份认识,了解妇联主责主业,提升推动妇女工作的能力。实施阵地激活行动,发挥党群共建优势、部门联动优势、社会渠道优势,推动各类服务资源向党群中心、妇儿之家、家长学校等服务阵地倾斜。

  在“新”上做文章。健全巾帼志愿服务体系,出台系列管理细则,开发巾帼志愿服务小程序,推动巾帼志愿服务规范化、信息化发展。探索“人阵事制合一”工作机制,试点建立巾帼志愿者之家,推动巾帼志愿队伍进驻各级妇儿之家、妇女微家,让妇儿服务阵地接地气、聚人气、有名气。探索“妇联服务妇女办”机制,激发巾帼志愿者参与妇联服务的主动性,变服务对象为工作力量。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成立女科技工作者协会,集聚更多资源、创设更多平台支撑女性科技人才在“数字龙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