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群团工作部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群团工作部 日期:2019年01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8年以来,群团工作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部门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和平台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促进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我部按照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网站公开。2018年我部通过龙华区政府在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1条,其中工作动态87条;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8条;财政预决算2条;规划计划1条;通知公告11条;民意征集及回复6条;其它信息36条。

  媒体公开。通过报刊、部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我部在《宝安日报》《南方日报》等媒体公开政府信息151 条,视频报道10条,在三个微信公众号公开推送信息1034篇。

  预算公开。增强部门预算信息透明度。按统一格式在龙华区政府在线公开本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数据。

  活动宣传。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活动现场派发资料等方式,主动向所服务群众公开相关信息,提升群众对群团工作的认知度。

  民意征集。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多次开展民意征集活动,内容涵盖志愿服务发展、创新职工文体活动、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等方面,得到广大群众的积极回应,为我部开展优质服务群众活动提供良好参照。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我部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宗,受理过程中,我部领导高度重视,主动与相关部门研究并征求意见,积极配合群众,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申请公开要求。 

  (三)复议诉讼申诉情况

  2018年,未发生一起举报、投诉我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未发生针对我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二、基本情况和工作亮点

  2018年,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过程中,把涉及群团工作部所服务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严格《龙华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加快推进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做到依法规范、及时有效、真实准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中心)协调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狠抓落实,严格执行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的修订工作,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办法。

  二是充实信息员队伍,积极落实工作职责。安排专人参加相关业务培训,熟悉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流程等基本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是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效率。我部将信息公开内容和频率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及区相关要求,安排专人负责维护政务网站信息的编辑、审核、发布,及时更新动态类信息,较为全面的反应了我部工作动态,有效的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频率和质量。

  四是创新公开方式,扩大信息知晓面。深入推进“龙华工会”“龙华青年”“龙华她声音”微信公众号平台运营,着力建设基于新媒体的信息发布平台,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8年,我部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形式与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等。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

  一是持续推进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重要作用,对发布的政府信息和数据进行科学分类,及时更新,确保准确权威;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主动向社会公众推送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作进展、工作动态等信息,不断扩大群团工作影响力。丰富网站内容,在继续保持现有内容的基础上,将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增加相应内容,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二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维护更新等工作,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和工作交流,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三是落实网络安全防护。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定期对已公开的信息进行抽检,对互动交流栏目信息及时审核把关,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