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宣传部 > 其他 > 工作动态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龙华区委宣传部 日期:2020年05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深圳市委、龙华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9日至10月31日,深圳市区委交叉巡察第四组对龙华区委宣传部进行了巡察。2019年12月17日,巡察组向龙华区委宣传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部领导班子立即在部务例会上专题学习领会反馈意见和区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强调要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对于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区委宣传部诚恳接受、坚决整改,专门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协调推进、督促检查和成效评价。自巡察整改以来,领导小组先后3次召开会议部署和推进整改工作。会上主要负责同志专题听取整改工作汇报,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实际对落实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督办工作进展情况,整个部门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推进,全面整改的良好工作态势。

  (二)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紧扣巡察反馈的问题,逐个研究分析、找准症结,在此基础上制定印发《关于深圳市区委交叉巡察第四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逐个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完成时限,促进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同时建立整改台账,细化分解整改任务并逐项提出相应整改举措,定期梳理对账、滚动跟踪盘点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目前已完成整改10项,其余问题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并将持续稳步推进,确保整改到位。

  (三)科学整改,长效管理。坚持集中整改和节点式推进相结合,把2019年12月到2020年2月作为集中整改期,对问题表现明显、短时间内有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对短时间内不能完全整改的详细制定整改计划,持续推进,力争早日解决。坚持整改落地见效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逐一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从真正解决问题、堵塞漏洞上着手,加强建章立制,努力建立健全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目前,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已新制定或修订制度、文件20余项,正在建立或完善的制度文件1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关于“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理论学习宣传不扎实”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问题。一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懂弄通做实,坚持部务工作例会必开展“第一议题”学习,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部署。每次学习由主要负责人或班子成员领学,部中层及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并鼓励参会人员围绕学习议题发言。二是用好“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等平台,要求全体党员将“学习强国”平台常态学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定期通报平台学习使用情况。三是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实地参观、外出培训、聘请专家授课等形式多样化的学习,提高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参与度。四是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着力推动5个调研课题调研成果落地落实。                                                                                                                    

  2.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一是统筹做好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制订与实施,将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重要专题纳入学习计划,通过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体学习、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加大学习力度。目前已拟定《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初稿,接下来会按照省委和市委统一部署,积极对接市委宣传部对接,做好修改完善和印发工作。二是加强对各单位理论学习情况监督考核,依托区组织部门牵头实施的“机关党的建设”绩效考核,于2019年12月下旬对全区各党委(党组)中心组2019年学习情况开展了督导检查。接下来,将根据《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指导督促全区各党委(党组)制定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报送我部备案,并将每半年通报一次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情况。         

  3.针对“理论宣讲到基层的工作开展不到位”问题。加快全区基层理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进程。创新基层宣讲方式,提高宣讲频次和内容。依托基层宣传文化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二)在“党管意识形态职能发挥不充分,舆情管控和引导能力欠缺”方面

  1.针对“新闻出版等纳管单位和户外宣传广告的日常监督不力”问题。在新闻出版等纳管单位的日常监督方面,一是加大巡查力度,定期开展巡查工作。截至2020年4月,共检查新闻出版企业243家。二是加强新闻出版行业监管合力。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截至2020年4月,共开展联合检查行动16次,对发现的私人影吧等存在的隐患已完成整改;召集各职能部门、各街道召开龙华区新闻出版安全工作专项会议,部署《做好龙华区实体书店及网上书店专项检查工作方案》《龙华区电影院安全检查专项工作活动方案》《龙华区开展印刷出版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联动各街道会后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并建立工作群,及时获取隐患线索。三是加大新闻出版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分别前往各街道开展电影院安全生产专项会议,严格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会后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作为标准供企业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聘请符合资质的第三方安全技术公司,对全区361家印刷企业、42家电影院的电气线路安全、消防安全、设备安全等进行摸底检查,制成档案,截至2019年12月,已完成对全区印刷企业、电影院检查率100%的目标,后续复查跟进整改落实情况。在户外宣传广告的日常监督方面,一是严格落实发布审核机制,制定规范全区户外广告和LED电子显示屏管理的相关规定,指导各相关单位做好户外宣传阵地管理工作,确保公益广告安全、正确发布。二是加大巡查管理工作力度,增加巡查频次,不定期组织对各街道、各单位的LED屏、宣传栏、墙体广告等宣传载体开展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三)在“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方面

  1.针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问题。一是组织党员重温《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规章制度,学习中组部发布的关于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权威解读,严格按程序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二是开展“交党费、强党性、悟初心”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按月交纳党费,下一步将定期开展党费收缴管理情况自查自纠。                                                   

  2.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关于“党建阵地缺失”问题,目前已利用办公室有效空间建立临时党员活动室,为党建活动开展提供保障。同时已在拟迁入办公场地选定充足空间计划打造党员活动室,下一步将聘请具备相关资质和经验的专业公司配合对党员活动室和党建文化长廊进行规范化、个性化设计、建设。 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支部书记牵头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组织委员按时间节点推动落实。其中明确“一把手”每年给全体干部职工讲1次廉政党课,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给全体党员上党课1次,结合实际邀请党校老师讲党课,鼓励支持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把党员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结对帮扶活动、单位重点工作与“三会一课”有机融合,通过现场教学、实践锻炼等形式,推动学习提质增效。关于“组织活动记录不规范”,指定专人统一使用市委组织部编制的《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支部组织活动,做到及时、真实、完整。支部书记定期检查记录情况,杜绝补签、补记、漏记等问题。关于“党员学习教育抓得不紧”,加强学习教育监督指导,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考勤制度,定期集中调阅党员学习笔记,定期检查“学习强国”APP 学习情况,树立标杆和榜样,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仍有欠缺”,根据支部工作安排,通过“三会一课”等载体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再学习,及时跟进学习新颁布、修订的党内规章制度;通过组织党员深入社区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到对口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做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合格党员。                            

  3.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问题。一是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发展党员程序进行再学习再理解,加强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的把握。二是修订《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宣传部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入党各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对2019年新发展党员入党材料全面自查,对存在的记录不详、时间节点把握不准确、程序不清晰等问题进行整改。在自查基础上,将新发展党员档案交上级党组织检查,确保党员入党资料完备、规范。接下来,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做好发展党员的资料撰写、收集、整理和存档工作,建立定期检查制度,每半年对党员入党材料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抓而不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方面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一是根据领导班子分工调整及时更新《区委宣传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逐一分解落实,责任到具体分管领导和承办科室;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工作。二是在部务例会、支部党员大会上部署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传达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及有关党内法规,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三是结合纪律教育学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五个一”活动,即主要负责同志为干部职工讲一次廉政党课、开展一次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活动、组织观看一次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参观一次廉政教育基地、发放一批廉洁文化宣传画册,提高干部职工纪律意识和防范能力。同时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管理监督,通过组织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参加区纪检监察部门主办的党纪法规专题教育培训等多种方式对干部职工开展廉洁从业提醒。

  2.针对“谈话提醒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各科室指定一名联络员做好涉及本科室人员的谈话工作,组织各科室联络员认真学习《龙华区关于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的方案》等文件精神,掌握日常谈话与提醒谈话的区别,明确提醒谈话的谈话主体、谈话对象、谈话内容、谈话方式,切实发挥好提醒谈话作用。二是规范做好谈话记录,建立谈话记录本专人专用、专人记录保管、定期检查机制。

  (五)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干部选任制度和监督要求执行不到位”方面

  1.针对“固定资产盘点、交接不及时”问题。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做到固定资产账账对应、账实相符,达到“一物一卡一条码”的管理要求。经整改,已完成相关资产盘点、划拨工作。

  2.针对“创文工作研究部署缓慢”问题。认真反思巡察指出问题产生原因,引以为鉴。树立不等不靠、以我为主的观念,“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一方面抓好全区创建工作部署和落实,另一方面加大对文明委各成员单位统筹协调力度,压紧压实创建责任。针对本区创文实施方案内容与市工作方案雷同问题,一是配套出台《龙华区“讲文明、守规矩”公共文明秩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龙华区城市交通文明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等5个细化工作方案,为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提供具体指引。二是突出龙华特色,对全区文明创建亮点工作进行梳理,完善“龙华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龙华好母亲”评选等品牌活动,着力打造文明创建的“龙华品牌”。

  3.针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存在漏洞”问题。一是对全体工作人员日常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严格落实工作时间外出请示、报备管理。不定期采取明察暗访方式对工作人员上下班情况、在岗情况、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督查,从严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二是按要求严格落实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系统审批制度,将全体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证件移交区委组织部统一管理。2019年2月以来,共9人次申请因私出国(境),相关情况如实登记在案,除1人因系统问题导致超时返还证照外,其余人员均按时返还。                                                 

  (六)在“财经制度执行不力,重点领域监管存在风险”方面

  1.针对“加班费、应休未休年休假报酬发放审核不严谨”问题。一是已按程序如数追回相应款项。二是对领导干部请休、补休假手续进行规范管理,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宣传部关于规范工作人员加班管理的方案》。三是严格加班、请休假审批管理,建立联审制度,层层把关,准确掌握干部职工加班和请休假情况。

  2.针对“合同签订、工程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出台《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宣传部合同管理办法》,对合同的草拟、审查、批准、签定、履行、变更解除、纠纷处理、归档等合同管理全过程作出规定,明确需按审批权限完成审批后方可履行合同签订手续。二是对部自行采购制度项目验收有关内容进行优化完善,强化对验收环节的监管。其中重点抓工程项目验收,明确由科室负责人牵头成立临时验收小组,对自行采购工程项目进行验收审核,验收小组全员需填写验收意见并在验收评价表上签字确认,提高验收质量。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统一按照区相关规定开展验收结算工作。

  3.针对“宣传专项资金管控存在风险”问题。一是加强资金支付审核力度,同时组织财务人员和业务经办人集中学习,明确大额资金项目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支付金额,首付款不超70%,进度款N+1次、不超95%,尾款不少于5%,对项目验收合格后方可支付尾款。二是严格落实《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宣传部自行采购暂行管理规定》有关规定,开展自行采购项目验收评价。目前已完成2019年开展的7个宣传合作项目的验收评价工作。三是加强审计工作,及时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协助开展审计工作,同时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及时堵塞财政管理漏洞。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慎终如始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一着不让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突出抓好重点问题整改,部主要领导亲自抓整改、督进度、看成效,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面解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巩固整改成果;对还未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快工作进度,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手,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二是举一反三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坚持系统思维抓整改,注重统筹协调、标本兼治,紧紧聚焦问题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加强源头管理,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管钱的长效机制。强化举一反三,以整改工作加强作风建设,以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果,确保问题整改见成效、不反弹、能持久,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全力以赴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理论宣传教育、意识形态管理、新闻舆论引导、精神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为龙华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55-23338048;电子邮箱:lhqwxcb@szlhq.gov.cn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宣传部

2020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