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宣传部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吹响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集结号

来源:龙华区委宣传部 日期:2020年05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5月13日下午,龙华区召开文明城市创建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会,总结去年创文工作成绩,部署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及公共文明指数提升等工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主持会议并讲话。

  2019年是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年,创建任务繁重、形势复杂,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有力推动全区文明建设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在省模拟测评中排名全市第五,在市“文明城市创建”绩效考核中位居第二。此外,龙华区还被省文明委列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区。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终考”之年,也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开局之年、特区成立40周年。深圳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一座城市的荣誉,还是履行特区使命的重要内容。会议要求,全区各街道、各部门高度重视创文工作,以“五个进一步”认真落实有关工作部署,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严格按照深圳“城市文明典范”的定位、龙华区委关于“在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上率先突破,加快建成文化创新引领区”的要求,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标准、最实的举措、最硬的作风抓落实,打好冲刺战。二是进一步精准对标、综合施策,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对接”的常态机制。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面开展查漏补缺,重点攻坚城中村、集贸市场、老旧社区、背街小巷等重点难点领域,彻底解决市容环境、公共秩序等突出问题,统筹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合力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三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协同作战,完善“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合作模式。把创建工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迅速把目标清单化,把战略任务项目化,把创建责任明细化,各街道、部门整体联动,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早谋划、快启动、再出发。四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注重引导,营造“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浓厚氛围。充分运用区“6+2”融媒矩阵、户外广告牌、社区宣传栏等载体,围绕“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高密度宣传,广泛凝聚起社会各界共建、共创、共管、共享强大合力,真正使创建活动全民知晓、全民支持、全民参与。五是进一步强化考核、落实责任,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的工作局面。创文办同督查部门将加强检查与暗访,推动问题限期整改,并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将日常监测结果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推动创建责任制有效落实。

  会议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场攻坚战,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区,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坚定志在必得的决心,鼓足争分夺秒的干劲,全力以赴、扑下身子抓好落实,为深圳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区的光荣使命用心用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