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举办“新征程 新格局 新引擎”高质量发展论坛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3年04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在“新征程、新格局、新引擎”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专家大咖围绕高质量发展进行主题演讲。

  4月16日,由龙华区委区政府主办的“新征程、新格局、新引擎”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专家学者、业界大咖共聚一堂,凝才聚智、凝心聚力,找准龙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突破口,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为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的新动力新动能。

  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出席论坛并致辞。市委政研室副主任王汝津,各区改革与政研系统负责同志受邀出席论坛活动。区领导蓝涛、詹惠军、黄冰峰、吴振兴、孟宪潞、王志毅参加论坛。

  近年来,龙华区认真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抢抓数字化发展的时代机遇,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2022年,龙华区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走在全市前列。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2952亿元,即将突破3000亿元大关。去年8月,深圳市委市政府把建设深圳数字经济核心区的主阵地放在龙华,寄望龙华北站片区与龙岗坂田片区联手打造总面积约87.7平方公里的数字经济核心区(龙华62平方公里)。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龙华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2022年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总产出超过5550亿元,增长13%,增速高于传统产业增速8.3个百分点。今年,市委市政府又在龙华布局3个总部经济集聚区,包括北站数字经济总部集聚区、大浪现代时尚总部集聚区、中部国际工程设计总部经济集聚区,为龙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注入了强劲动力活力。

  雷卫华在致辞中指出,龙华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大区、外贸大区、人口大区,面临着高密度建成区资源约束趋紧、产业转型需求迫切、民生事业基础薄弱等一系列发展难题,迫切需要走集约节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龙华区迫切需要广大专家学者、业界大咖,以开阔的眼界、深厚的学养、丰富的经验、深邃的思考,为龙华献计献策、贡献力量。他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倾囊相授,以更多创新性、开阔性的意见建议,助力龙华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国务院研究室原司长陈文玲,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玉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许志远,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发改委高新司数字经济研究专家欧阳日辉,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副总编辑陶建群等专家组成“最强大脑”,围绕“数字经济”“数字治理”等方面作主题演讲、圆桌对话和现场答疑,为龙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思想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