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卫率队督导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准备工作

来源: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0年05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5月11日,龙华区高中、初中其他学段(除高三、初三外),小学四至六年级学生迎来了返校复课的第一天。5月10日上午,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卫率队先后到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学校、龙腾学校、万科双语学校督导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准备工作。王卫强调,要把好返校关,注重细节,确保返校顺利。

  每到一所学校,王卫边走边看,实地察看了学校学生入校路线、教室、功能室等学生主要活动区域,了解红外线测温区、校医室、隔离室等重要场所防疫设施情况,仔细询问学校的各种防疫举措。看到学校种种实效措施为师生安全有序返校保驾护航,王卫对学校返校准备工作给予了肯定。

  王卫强调,区教育局、卫健局、学校、医院等多方要形成一个闭环模式,遇到问题时要做到不要惊慌、及时处理。尤其要关注这批学校中没有初三、高三年级,缺乏返校复课经验的学校。有关部门要把好关,严查各学校在返校准备工作中的不足,建立问题台账,追踪督导整改,对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的学校坚决不予返校复课。同时,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把好心理关,对发现有异常情况的学生及时进行心理干预。此外,对酒精等防疫物资要做到安全储备,避免形成安全隐患。

  随着返校复课日子到来,各校积极开展问题自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周密防控,确保师生返校安全平稳有序。据悉,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学校特别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学校第一时间成立“留鄂学生”“一线抗疫医务人员子女”关爱小组,建立学生关爱群组。小组随时待命,及时提供各种帮助。线上教学期间,老师们建立具有针对性的特色辅导策略,并重点关注父母无法陪伴学习、自制力较差的学生,通过线上家访、家长会等增强家校共育,特别关注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调适和心理健康问题,对重点人群做到早识别,对心理危机已建档、亲子关系紧张的学生精确掌握相关情况,对处于困境和危机中的学生给予及时干预与疏导。龙腾学校在每个教室门口安装洗手盆,放置洗手液、擦手纸及纸巾篓,并细致地贴上了七步洗手指引,确保孩子们课间及时洗手,减少聚集,为防疫提供保障。组织本校师生在校园内拍摄了复课防疫宣传片,以最直观的方式对学生返校后一日常规进行指引。为全体教职工发放了健康暖心防疫包,增加了校园中的运动、阅读区域,为师生身心健康加码。

  区领导马里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