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联手凯盛科技打造“国字号”创新中心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0年09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联手凯盛科技打造“国字号”创新中心.jpg

龙华区人民政府与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共建国家新型光电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合作框架协议。

  9月21日下午,龙华区人民政府与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建国家新型光电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订。双方将充分利用在人才资源、产业基础、创新环境等方面的优势,以搭建国家级创新平台为抓手,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地区光电材料领域技术创新能力,支撑区域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区委书记、区长王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总工程师、凯盛科技集团董事长彭寿,区领导张纳沙、韩荡出席签约仪式。

  王卫表示,双方共建国家新型光电材料技术创新中心,致力于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推进产业升级,可谓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景可期。此次成功签约,开启了双方互利共赢的新篇章。区委区政府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推动科技赋能,创新中心建设,助力凯盛科技在龙华做大做强,不断拓展双方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同时,希望凯盛科技深度参与龙华建设发展,深度参与龙华的企业转型和经济转型,充分发挥自身高科技优势,加快创建国家级创新中心,在融入深圳“双区”建设中实现更大发展。

  彭寿表示,龙华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等国家重大战略规划的核心区域。联合创建国家新型光电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是“牵住牛鼻子”的合作,也是在世界前沿与国家战略需求领域拔得头筹的合作,前景广阔、意义重大。凯盛科技有信心在龙华这片福地实现建成“一总部一中心两基地”的目标,助推龙华在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深圳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龙华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近年来,创新环境不断提升,高科技、新兴产业、高技术人才加速聚集。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科技产业平台,是新玻璃、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领域的知名品牌,也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综合性高科技产业集团。

  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利用在人才资源、产业基础、创新环境等方面的优势,携手共建国家新型光电材料技术创新中心,以“开放、协同、创新、共赢”为导向,建设世界新型光电材料领域的“硅谷”,通过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突破新型光电材料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的屏障,实现技术链、产业链延伸过程中价值链重塑,全面提升我国新型光电材料产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引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和中国高端制造的“新名片”。

  此次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国家新型光电材料技术创新中心,能够进一步发挥龙华产业创新资源和应用企业富集的优势,为龙华产业发展转型科技赋能,为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建设培育创新极,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强化策源力,为我国光电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龙华区人民政府与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将通过七项合作共建事项,全力建设“一个中心、一个网络、两个高地、三个平台”。

  一中心

  一网络

  两高地

  三平台

  “一个中心”是指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光电材料技术创新中心。

  “一个网络”是指开放的、国际化、专业化的协同创新资源网络。

  “两个高地”是指引领全球新型光电材料产业的技术、标准、模式的输出高地;新型光电材料创新人才集聚高地。

  “三个平台”是指国际一流的新型光电材料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平台;面向全球的新型光电材料领域学术交流、专业咨询、人才培养平台;面向全球的新型光电材料领域科技成果孵化的创业投资平台。

  双方明确七项合作共建事项

  1

  共同建设创新中心,将创新中心打造成为集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业孵化与创业投资、行业服务与高端人才引进培养于一体的世界一流产业服务平台。

  2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产业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为重点攻关目标,开展协同创新,为行业提供有效技术供给。

  3

  搭建检测检验、大数据应用、专利与标准管理、创业孵化、创投基金等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技术、设施及信息共享,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和融资服务。

  4

  建设成果转化基地,促进创新中心的成果转化项目快速就地转化。

  5

  广泛吸纳集聚国内外顶尖的新型光电材料研发、制造和应用企业,重点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6

  打造世界级新型光电材料高端人才聚集地和行业人才高地,在全球范围内吸引高端人才,培育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为光电材料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7

  探索建立市场化运营、协同创新、平台开放、金融开放等有利于充分发挥创新中心功能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