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智库再添精英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0年09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智库再添精英大咖!9月24日上午,龙华区第二届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暨数字经济论坛举行,45位专家学者受聘为决咨委委员,将为龙华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开方抓药。区委书记、区长王卫,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区政协主席钟荫腾等区几套班子领导出席活动。

  据悉,区第一届决咨委成立以来,各位委员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决策需求,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了一大批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实践性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了区委区政府“智库”作用,为龙华改革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本届决咨委委员精英荟萃、大咖云集,45位受聘的决咨委委员中,包括市政府原副市长、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国内知名企业负责人、知名高校学者等,涉及经济、科技创新、城市规划、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改革等多个领域。

  聘任仪式上,王卫为受聘委员们一一颁发聘书。王卫表示,科学发展离不开科学决策,科学决策又离不开决策咨询。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撑。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龙华正面临全新的机遇和挑战,真诚期待包括决咨委在内的各类智库,为龙华加快打造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提供更多的知识能量和思想力量。

  王卫就决咨委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决咨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聚智辅政作用,聚焦重点,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决策咨询研究,提出有创意、重实际、能操作的好思路好办法,当好区委区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

  二是希望各位委员充分发挥专业知识深厚、社会联系广泛的优势,结合专业知识,围绕擅长领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给龙华的工作提意见、找毛病、指方向,同时,当好龙华的宣传大使,传递龙华声音,讲好龙华故事,让龙华的产业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不断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绽放精彩,为龙华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力量。

  三是希望全区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决咨委工作,全力营造同心协力的工作氛围。各位区领导要率先垂范,认真听取、充分研究、积极采纳委员提出的好意见、好建议。区“两办”要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决策参与、联系沟通、服务保障等制度建设,不断拓展委员参与决策咨询的广度和深度。各单位各部门要强化决策咨询意识,多向委员请教,做好吸收转化,真正把委员提出的“金点子”,变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随后举行的数字经济论坛上,市政府原副市长、哈工大教授唐杰,美团党委书记钟永健围绕“数字经济”先后作了主题演讲,市决咨委专职委员刘忠朴,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会长张克科,中科院研究员、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院(龙华)院长曾大军,华盟科技咨询公司CEO孙桂华等委员就“数字经济”进行了交流讨论,以不同视角为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