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争取更多改革试点落地落细落实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0年10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0月12日上午,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传达学习省有关会议、市委六届十五次全会精神。王卫强调,要抢抓综合改革试点契机,提前谋划重点改革事项,争取更多改革试点在龙华落地落细落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区政协主席钟荫腾等区几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结合龙华发展实际,王卫强调,要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要以数字经济为引领,高标准推进六大重点片区建设,加快构建“一圈一区三廊”空间发展格局。要主动对接全市“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争取更多重大平台和项目落户龙华,推动做强做优中部都市核心区、拓展北部发展腹地。要加强与东莞、惠州等地区的交流合作,推动深圳都市圈一体化均衡发展。要发挥区位交通优势,推动与香港、澳门产业深度融合。要深入实施“国际通”项目,高标准建设民治、观澜国际化街区,深化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扎实做好对口帮扶紫金工作,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王卫强调,要推动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落细落实。他进而指出,比如龙华拥有工业富联、树根互联、蘑菇物联等多家数字经济优质龙头企业,可以在数据生产要素投入效益核算等领域先行先试,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比如美团已经在无人配送方面拥有领先技术、积累了大量经验。龙华可以主动谋划,推动设立民用无人驾驶城市运行场景航空试验区,强化龙华在无人机智能配送领域的优势地位,助力深圳成为“全球智能配送商业应用第一城”。比如宝能汽车在无人驾驶方面拥有不少的研发成果,龙华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比如龙华以北站社区为代表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党建+科技+治理”龙华模式获全省推广。接下来,要深化党建带群建,打造人文社区、人性化社区,实现从“产城人”向“人城产”转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要求。

  王卫还强调,要扎实推进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全区上下要全力配合省委巡视工作,坚决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切实把省委巡视转化为破解难题的能力、加快发展的动力、团结共事的合力。要全力以赴稳增长,坚持每周调度、倒排工期,压紧压实街道、部门责任,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