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国家保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2年12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龙华区国家保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不断规范保密依法行政行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统筹,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区国家保密局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召开3次区委常委会会议、1次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保密工作,把保密法治化工作摆上区委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持续细化绩效考核方案,推动将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内容,进一步提高全区保密工作规范化水平。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发挥头雁效应,开展2022年全区办公室系统《保密法》等法律法规培训,完成对全区专(兼)职保密员和区委(政府)办公室新入职人员全覆盖培训;组织龙华区“保密讲师团”成员深入区纪委监委、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等单位开展《保密法》《密码法》等法律法规宣讲,凝聚法治政府建设合力。

  (二)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区保密局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等材料精研细读、反复钻研,力求完整、全面、准确掌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升保密工作水平,为全面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同时,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采取召开全区保密工作培训会议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把握核心要义,将其贯穿到全过程、各方面,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确保保密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三)加强监督检查,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切实发挥督导检查“利剑”作用,结合年度绩效考核,对全区各街道、区直单位、驻区主要单位和区属企业开展保密大检查,发现共性问题65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8份。对检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做到以查促改、以查促建。

  (四)加强普法宣传,构建良好法治氛围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等单位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保密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保密法》《密码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创新建立龙华区保密讲师团,动员全区在保密岗位工作2年以上、业务能力突出的保密员积极分赴机关、社区、学校、企业“送教上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保密政策进行宣讲,奏响宣传教育的“交响乐”。认真制定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进行保密密码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涉密人员和社会公众的国家安全保密意识。

  (五)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执法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克服人手紧张困难,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区依法治区办组织的法治培训,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持续提高法治素养。认真组织法律知识学习,积极参加全员学法考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积极推动者和实践者。实施新任保密员跟班学习机制,对新入职保密员进行为期近一个月的“一对一”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全区保密工作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总体来看,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执法力量比较薄弱。目前区国家保密局仅有持执法证工作人员2名,与负责全区各街道各单位保密执法工作任务相比,人员力量有待加强。二是法治宣传教育有待加强。受疫情防控影响,法治宣传教育更多在线上开展,实际效果不够理想。

  三、2023年工作重点

  下一步,我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时刻绷紧保密这根弦,全面落实保密宣传教育、督查检查等法治建设各项任务,不断提升保密执法规范化水平,为龙华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加强与上级部门和区司法局的业务对接,认真组织开展学法考试,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切实提升保密执法能力和素质。二是持续加强普法宣传。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努力营造人人知保密、懂保密的氛围。三是持续加强队伍建设。继续实施新任保密员跟班学习机制,常态化开展全区保密员集中培训,充分发挥“保密讲师团”作用,开展保密教育“送课上门”服务,不断提升全区保密工作规范化水平。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国家保密局

2022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