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档案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19年12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严格贯彻落实《深圳市龙华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提升服务意识

  (一)加强学法用法,强化学习培训

  加强法治教育,组织全局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档案专题法治理论等学习,通过组学习、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形式,系统学习全面依法治国、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内容,加强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所需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认识;深入学习《档案法》《档案工作法律法规文件选编》等,确保依法行政。

  (二)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

  一是为促进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行政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做到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提高工作效率,服务群众。二是进一步优化档案局审批服务事项流程,压缩办结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三是全面梳理依据法定职能直接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具体办事服务事项,编制区档案局3项公共服务事项的目录清单、实施清单和办事指南。

  (三)加大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力度

  一是在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切实增强全区档案工作者的档案法治意识。二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发放档案知识宣传资料约4000余张。在档案查阅室放置档案知识宣传展板,进一步增强群众对档案相关知识的了解。四是积极参加“新中国记忆”征文评选活动传播档案法治文化。

  (四)强化执法运行监督,严格依法依规行政

  一是结合档案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今年局内共有2名干部参加行政执法网络教育培训,并成功通过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确保执法人员合法、有效履行检查职责。二是依法开展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并针对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档案安全。是严格按照职责定位和工作任务,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进行清理,并根据清理结果对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是全面推广政务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政务信息,认真执行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二、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及建议

  一是加大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根据省、市普法规划要求,更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档案法律法规宣传工作,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全区档案法治意识。

  二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积极选派局内干部职工参加上级部门和政府法制机构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加强学习,提高档案行政执法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三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提高认识,完善职能,分清职责,明确责任,加大力度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流程,加强对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继续做好信息公示工作。

  四是继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依据档案法律法规赋予的权限,按照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加强依法行政责任制落实,健全行政执法协作机制,不断推动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