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0年12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区委(政府)办公室深入贯彻落实《深圳市龙华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及省、市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理念,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依法履职能力,大力提升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增添加瓦,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办2020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行政决策制度科学化、程序规范化

  区委(政府)办公室严格遵循行政决策程序,始终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明确提出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讨论决定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方案,并开展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进一步完善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促使行政决策更加科学,程序更加规范。

  (二)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备案审查制度

  一是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等程序。以区委区政府或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办公室从严把关。二是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登记规定,仔细核查规范性文件是否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未按规定备案登记的,一律不得印发。

  (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府信息透明度。一是详细规定公开内容,指派专人负责办内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到岗、到人;梳理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二是借助龙华政府在线,及时公开、公布政府信息。做到对公示公告、办事指南类等涉及民生服务类的公开内容第一时间公开。三是主动在门户网站公开相关政策及解读文件。四是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和网站考核指标要求,进一步完善、更新公开内容,全力做好政务公开和网站年度评估考核工作。

  (四)进一步健全行政权力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制度

  高度重视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上开辟互动交流、民意征集栏目,以领导信箱、网上举报等栏目畅通与网民沟通交流渠道,积极回应民意诉求,及时协调、解决网络上反映的问题,并将处理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构建了与网民互动的常态化机制,以网络监督促进依法行政效能,公信力大幅提升。

  (五)加大法治教育宣传力度

  区委(政府)办公室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宪法、保守国家秘密法、档案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参加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组会议、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学法,重点学习与工作实际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文件和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法律素养和素质,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2021年,区委(政府)办公室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法治龙华”建设为目标,大力提升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充分发挥办公室职能,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和全过程记录,为龙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