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龙华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2年03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政府工作报告

——在龙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雷 卫 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龙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我们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的五年,具有极不平凡的重大历史意义。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广东、深圳视察,多次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等重大国家战略,特别是2018年10月亲临我区北站社区视察,时隔两年又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圳、为龙华新时代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圆满完成区一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这五年,龙华综合实力实现大跃升。地区生产总值从1899亿元增至2493亿元,跃居全市第五、全省十强;新兴产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千亿元,龙华跻身全国工业百强区第11位;数字经济对产业发展贡献率超过50%,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五年来,我们致力于制造立区、数字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速换挡。加强政策顶层设计,出台《关于建设数字龙华 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的决定》,发布全国首个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建立全市系统性最强、覆盖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的“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新增企业上云项目超过2.5万个,拥有全市唯一一家全球“灯塔工厂”,获批省级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省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成功举办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南部赛事、区块链加速器全国产业对接会等数字经济行业盛会。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在年均减税降费超百亿元的同时,税收收入由337亿元增至43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5%以上;淘汰落后产能企业800家,2个园区获批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国家级绿色工厂数量占全市的25%。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在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8%的同时,三产占比提升至51.6%;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76%,工业企业内销比重提高到43%。国资国企和集体经济加快发展,区直属国企数量翻了一番,获批深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城区;设立民营企业纾困基金、“强链补链”平稳发展基金,注资参股10支产业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投资放大10倍以上;成立全市首家股份合作公司数字博物馆,试点选聘职业经理人取得明显成效。新引进350个优质项目,集中开工426个重大项目,全球招商大会签约项目投资额达740亿元;供应产业用地73公顷,拓展产业空间近700万平方米,经济发展韧性强、后劲足。

  ——这五年,龙华发展动能实现大转换。全社会研发支出翻了一番,占GDP比重提高1.7个百分点左右、增幅约80%,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长1.3倍,市级以上创新载体增长2.5倍,专利授权量增长3.6倍,高层次人才增长17倍,各类人才总量突破80万人,高技术产业产值突破3千亿元大关。

  五年来,我们致力于“双创”升级、成果转化,创新体系取得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构。观澜高新园片区、九龙山数字城-福民创新园片区纳入国家高新区,全国医疗器械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中药领域国地共建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以及87家省市创新载体纷纷落户。新引进培育百亿级企业4家、上市企业12家、总部企业47家;新增单项冠军企业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家。翰宇药业荣获市科学技术奖市长奖,泰衡诺数字化工厂获评国家创新应用案例,集成电路光学检测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在全市率先发布人才大数据报告,建成全国首条以人才为主题的绿道示范段。成立区科技咨询专家委员会,新引进20名院士,省市创新创业团队数量稳居全市第三。

  ——这五年,龙华发展活力实现大迸发。全面深化改革亮点纷呈,获得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健康促进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政府采购百强县等国家级荣誉。对外开放活力充沛,商事主体从22万户增至46万户,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428家,进出口总额突破4千亿元大关。

  五年来,我们致力于争先突破、互利合作,新一轮改革开放持续向纵深推进。滚动实施150多项重点改革项目,在全市率先推出落实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清单的34项自主开展项目,“医政通”等一批改革经验获全省推广。行政许可实现即来即办事项翻两番,办理时限整体压缩92%,实现510多项“不见面”审批、200多项“秒批”、360多项容缺办理、190多项“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模式获国务院网站推广。全市首创产业政策查询大数据平台,率先发布惠企利民“免申即享”清单。启用红山、观澜国际服务中心,建成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深圳北国际人才驿站,对外交流合作更加广泛深入。

  ——这五年,龙华三大攻坚战实现大突破。全域消除黑臭水体,全面清拆处置茜坑一级水源保护区内149栋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空气质量优良率从86%提升至98%,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P2P网贷机构全部清退,政府隐性债务全部清零。助力两地三县全面脱贫“摘帽”,帮扶12万贫困人口在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一个都不掉队”。

  五年来,我们致力于持续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成色更足、底色更亮。超常规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867公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2010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用4年时间补齐40年历史欠账;顺利通过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的现场评估,观澜河企坪国考断面年均水质由劣V类大幅改善至地表水Ⅲ类,水环境实现历史性、根本性、整体性好转;PM2.5年均浓度达到欧盟标准,全市库容最大的章阁建筑废弃物受纳场建成启用。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网贷平台、问题楼盘、长租公寓等风险隐患得到有效处置。建成全省首个消费扶贫特色街区,龙华-紫金扶贫模式获评全国优秀案例,广西东兰、凤山扶贫车间模式获国务院扶贫办肯定,连续4年获评东西部扶贫协作“好”档次。

  ——这五年,龙华城区面貌实现大蝶变。北站国际商务区、九龙山数字城纳入市级重点区域,大浪、观澜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龙华直达香港仅需15分钟,地铁首次通达全区各个街道;城市更新供应土地140公顷,整备入库900公顷;建成62万平方米北站绿廊、50公里环城绿道,公园数增长48%至150座,全面建成“公园之城”,龙华实现了从城市副中心到都市核心区的历史性大跨越。

  五年来,我们致力于完善功能、精细管理,现代化城区发展日新月异。重点片区开发掀起热潮,北站国际商务区完成投资1200多亿元,高标准开展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在全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考评中稳居第一;龙华超级商圈建成全市最大商业综合体;鹭湖中心城“三馆”设计方案荣获4项国际建筑设计大奖;九龙山数字城释放3.4平方公里连片土地,引进美团等重大项目;大浪时尚小镇建成时尚街区、公共服务平台,成功举办“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等行业盛会,新增“世界级时尚小镇”创建试点等国家级荣誉;观澜文化小镇成功举办国际版画双年展、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等高端展会,古建筑群列入全市历史风貌区保护名录。基础设施加速完善,地铁6号线、4号线三期、有轨电车示范线建成通车,运营轨网密度翻番;新增道路116公里,治理交通堵点109处,打通断头路20条,停车难、“僵尸车”等问题得到有效改善;燃气管网覆盖率提高至91%,综合管廊任务完成率连续三年全市第一;在全市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物联感知设备接入数量、快速充电桩数量全市第一,数据账户应用规范成为全国标准,龙华跻身“中国县域智慧城市百强榜”前五强。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清扫保洁经费标准提高1.5倍,道路机械化清扫率提升至97%;完成334个城中村综合治理,优秀村数量全市第二,民乐村治理经验获得中央督导组肯定;环城绿道荣获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杰出奖,“阳台叠翠”段获评深圳十佳健身步道。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城市更新土地供应任务完成率居全市前列,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土地整备刷新4项全市记录,利益统筹项目占全市三分之一;处理违法建筑2278万平方米,总量居全市第三。

  ——这五年,龙华民生福祉实现大改善。近八成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累计达800多亿元,有力保障了880多项民生实事、6200多件民生微实事的顺利完成。新增义务教育学位4.6万个、幼儿园学位3.4万个、病床数1千多张,保障房供应量、公共文化设施面积翻了一番,高等教育、特殊教育和三甲医院、市级文化场馆均取得零的突破。

  五年来,我们致力于超常投入、打好会战,民生短板加快补齐补好。教育投入年均增长35%、增幅全市领先,新改扩建学校31所、开办幼儿园91所,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开办招生;招聘教师3274名,特级、正高级教师从2名增至112名,尊师重教举措获人民日报点赞。区人民医院成功创三甲,国家级医学团队从2个增至15个;规划建设区中医院等一批医院,区妇幼保健院挂牌成立,平安医院封顶,建成社康中心86家,基本形成“十分钟就医圈”。建成全球最大的专业版画博物馆、全国首个5G智慧书城,3个项目入选全市“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引进12名文体名家设立工作室,《客家禧》等一批文艺精品获全国大奖;获评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入选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开工筹集公共住房4万多套,安居工程考核蝉联全市第一。在全市率先探索“区块链+”数字慈善模式,社区慈善工作获鹏城慈善奖。在全国试点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获央视点赞。建成全市功能最全的公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人口结构不断优化,人口普查工作获国务院表彰。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民生事业全面发展。

  ——这五年,龙华社会治理能力实现大提升。基层治理工作得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肯定,“党建+科技+治理”模式、非户籍人口融合共治模式等经验获全国推广。建立全国首个“社工村”,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获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区。

  五年来,我们致力于多元共治、共享发展,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高质量完成特别防护期安保维稳任务,获得市委市政府表彰肯定。群众信访满意率逐年上升,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获中央领导批示肯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明显,破获涉黑涉恶案件1086宗,带动刑事治安总警情下降43%。圆满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满分通过验收,志愿者队伍规模居全市第三。建立全市首个基层治理实训基地,产业工人参与型治理等模式获得省级荣誉。在全市率先完成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建成全市唯一的省级食用农产品溯源系统试点,共和农批市场获评全国农产品流通优秀零售市场;“熟食中心”实现街道全覆盖,食品药品安全考核连续三年全市第一。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这五年,龙华政府履职水平实现大提高。政务公开连续三年获“金秤砣”奖,数字政府建设经验入选全省典型案例,财政管理工作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创建工作获中央依法治国办高度肯定。

  五年来,我们致力于转变职能、提升效能,政府工作让人民群众更满意更放心。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配合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工作,实现区本级预算管理、一级预算单位财政审计、会计集中核算全覆盖。自觉接受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主动向人大报告重大事项,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18件,答复满意率、落实满意率均不断提升。定期向区政协通报情况,高水平办理政协提案734件。主动接受民主党派执法专项民主监督,推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进一步发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排名全市第一,在全市率先建立区级的法治学院、中小微企业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执法公示平台和投诉专线,试点运行全国首台法律援助机器人;龙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全国模范,观湖“律师驻队”模式获中央领导批示肯定;全国首个民法主题公园开园,成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持续压减“三公”经费、治理“文山会海”、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全面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五年来,全区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工会等工作取得新进步,民族、宗教、外事、对台、侨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档案、史志、保密、仲裁、人防、双拥、机关事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统一部署,全区上下和广大群众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仅用17天时间就控制住了疫情,并至今保持本地确诊病例零新增、社区传播零报告、院感事件零发生、特殊场所零感染、复工复产零发病等“五零”记录。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严防再输出,在全市率先推出“硬八条”“铁五条”等严防措施,率先实施“百万口罩援企”“助企十一条”、集体用餐配送补贴等纾困惠企政策,率先运用“疫查通”系统、“溯冻链”平台等科技手段,率先建立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应急机制,并创新“安心陪伴”隔离服务体系、跨境司机闭环管理机制、特大型交通枢纽防疫“北站模式”,涌现出一批省市抗疫先进集体、全国科技战疫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广东工作组的高度肯定。我们还针对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防控策略,有效处置疫情突发事件,仅用7天时间就完成了两轮600多万人次的大规模核酸检测,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各位代表!回顾本届政府工作,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任区领导班子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众志成城、拼搏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龙华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市直各部门、各兄弟区和驻区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龙华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本届政府工作,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做到一片赤诚跟党走。只有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坚持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才能在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的过程中,真正把政府工作做好做到位。这是我们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必须做到一心一意谋发展。只有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以数字化改革引领现代化先行,以干事业的拼劲咬定每个目标、盯住每个任务,才能把区委确定的发展目标转化为美好现实。这是我们有效推动工作的理念和方法,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必须做到一腔热忱暖民心。只有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才能让群众的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这是我们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必须做到一身正气优作风只有坚定弘扬奋斗文化,坚持勤勉理政、依法行政、从严治政,才能提升政府执行力、落实力、公信力,切实守住稳定底线、安全底线、生态底线、廉政底线。这是我们实现目标的重要法宝,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

  各位代表!回顾本届政府工作,存在的问题不容回避。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我们也清醒看到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产业核心竞争力不强,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数字经济产业与企业质量效益有待提升、尚未形成优质梯队;原始创新能力不足,产学研用融合创新体系不完善;城区治理承压明显、发展空间不足、人口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基础设施、交通秩序、环境卫生、营商环境等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分布不均衡,与“民生七优”目标还有较大差距;政府自身建设仍有不少薄弱环节,部分单位缺乏服务意识,部分干部的作风和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对此,我们一定要直面困难和挑战,竭尽全力做好工作,决不辜负人民群众对新一届政府的期待!

  二、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

  未来五年,是龙华在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在前不久召开的区第二次党代会上,区委王卫书记作了题为《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 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华章》的报告,深刻阐述了市委赋予龙华的新时代历史使命,系统描绘了龙华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必将对龙华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要按照区第二次党代会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全力以赴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区第二次党代会要求,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等重大历史机遇,促进人城产深度融合发展,一体推进数字经济先行区、未来城市试验区、智慧治理示范区建设,加速建成中轴新城,为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而努力奋斗!

  综合各方面因素,未来五年主要目标是:经济总量达4500亿元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达8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约5%,全社会研发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9万元,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主要河流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以上,节能减排等各项指标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贯彻工作总体要求,实现主要发展目标,必须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分析“危”与“机”,准确把握龙华发展的“四期”交汇阶段性特征。

  一是战略叠加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东升西降”已成为大势所趋,“两个大局”深度联动构成了全区发展环境的主基调。龙华发展迎来了一系列重大机遇和多重利好,站到了“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国家战略交汇点。最近,中央又出台了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意见,为深圳、为龙华高质量落实一系列国家战略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这些重大战略互为支撑、互促互进,必将充分释放强大“化学反应”“乘数效应”。特别是,市委赋予龙华都市核心区的战略定位,寄望龙华打造新兴产业高地和时尚产业新城,必将进一步激发龙华改革活力、提升龙华发展能级,让龙华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

  二是风险挑战凸显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中美战略博弈具有长期性,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龙华作为产业大区、外贸大区、人口大区、交通大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存在安全短板,城区公共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物资储备安全、网络空间安全都面临较大压力,矛盾纠纷易发,风险因素增多,挑战更具复杂性全局性,统筹发展和安全任务艰巨。

  三是数字变革黄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并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当前,龙华正处在以数字化生产力为主要标志的历史新阶段,只有搭上数字化发展的“快车”,赶上数字化变革的“风口”,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更好地服务发展、造福群众,才能真正推动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更好结合,巩固提升我区发展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位次。

  四是蓄势跃升突破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适应趋势、发挥优势,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谋划发展。近年来,我们经过持续强基础、立支柱、优布局、塑形象,已经积蓄了实现更高能级、更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能。我们要辩证地看到,龙华的交通区位优势正加速转化为核心竞争优势、产业创新优势正加速转化为有效供给优势、市场空间优势正加速转化为内需体系优势、生态人文优势正加速转化为文旅融合优势、人口资源优势正加速转化为人力资本优势,这些正在加速转化的优势,都是龙华融入“双循环”、实现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必将推动龙华在更多领域奋勇争先、出新出彩,让都市核心引擎作用更加突出、枢纽辐射作用不断增强、示范引领作用日益显现。

  研判好发展形势、把握好发展特征,做好今后五年的政府工作,必须从龙华实际出发,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重点把握以下“六个坚持”的工作要求。

  ——坚持党建引领锚定正确方向,努力涵养讲政治顾大局、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自觉。党的领导是龙华事业的根本保证,党建引领是龙华工作的显著特色。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要按照区委关于擦亮党建引领品牌的工作要求,深化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做到党委有号召、政府有行动,党委有部署、政府有落实,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坚持高位求进再燃创业激情,努力彰显后发赶超、引领示范的发展态势。龙华作为深圳年轻的行政区,体制机制健全,机构运转高效,经济实力雄厚,优秀人才汇聚,社会活力充沛,干部朝气蓬勃,必须充分发挥后发赶超的优势,争先进位跻身全市第一方阵。特别是,要践行区委提出的“六种工作思维”,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让龙华不仅是深圳的地理中心,更是名副其实的中轴新城、都市核心!

  ——坚持数字赋能提升产业能级,努力建成新兴产业高地、时尚产业新城。龙华作为深圳产业创新主阵地,处于内外循环交汇的重要位置,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四链”协同,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先进制造业为基石、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传统优势产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要围绕区委提出的数字经济先行区目标,着力打造“智造为本、双向赋能、样板示范、要素集聚”的数字经济龙华模式。

  ——坚持精明增长塑造未来城区,努力打造功能蝶变、魅力独特的都市核心。精明增长是一种高效、集约、紧凑的城市发展模式。龙华作为高度建成区,必须树立精明增长的理念,高起点精准规划、高标准精美建设、高水平精致管理,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推动城区内涵提升式发展,建成更有首位度、显示度、美誉度的都市核心区。特别是,要围绕区委提出的未来城市试验区目标,着力打造“数字营城、万物智联、场景驱动、空间再造”的数字城区龙华模式。

  ——坚持和谐共生护航持续发展,努力营造山水为伴、诗意栖居的和美胜境。三面环山、一水润城,是龙华鲜明的生态禀赋。必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厚植独特生态人文底蕴,以数字技术促进“双碳”进程,以绿色转型驱动可持续发展,坚决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特别是,要落实区委关于人城产深度融合发展的要求,推动自然生态价值与城市美学价值、历史人文价值相统一,促进红色文化、客家文化、侨乡文化、时尚文化、青工文化、奋斗文化在龙华大地融合交汇、精彩演绎。

  ——坚持以人为本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建设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六型”政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区政府系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和民生微实事,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解决民生问题、促进共同富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特别是,要围绕区委提出的智慧治理示范区目标,以政府数字化转型牵引治理数字化协同,着力打造“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数据支撑、协同治理”的数字治理龙华模式。

  各位代表!“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承载着全区人民的美好愿景和幸福期盼。我们坚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发展目标一定会如期实现,人民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龙华的未来也一定会更加绚丽多彩!

  三、今后五年政府工作安排

  全区政府系统要聚焦深圳先行示范区“五大战略定位”“五个率先”重点任务,聚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奋斗目标,坚定信心、扭住关键、狠抓落实。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定不移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构建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实施数字经济“十百千”计划。主动争取全市“20+8”产业集群更多布局龙华,打造大湾区数字经济产业核心区,切实以“产业的核心区”支撑引领“都市的核心区”。重点做强10个以上数字经济产业链群,健全“五个一”工作体系,完善提升“链长制”,加快构建“3+3+N”现代产业梯队。塑造上百个数字经济标杆示范项目,分行业、分区域、分类别推出一批样板企业、经典解决方案、示范应用场景。打造上千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四上”企业,形成多样化企业群落,营造数字生态共同体。力争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5%。

  实施制造业转型升级计划。深入推进工业强基、智能制造、卓越制造、服务制造、绿色制造五大工程,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建成大湾区制造强区。推进制造业数字化,实施“四个一”转型路径,建设“经济大脑”,开展“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构建数字化转型服务体系,实现规模以上重点企业数字化转型全覆盖。推进制造业智能化,鼓励柔性制造、定制制造,加速企业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推进制造业高端化,引导瓷器、红木、服装等优势特色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到2025年,在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8%,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以上。

  实施现代服务业培育计划。着力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打造大湾区高端制造业服务中心,到2025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三产比重达65%。鼓励大湾区金融研究院设立数字金融实验室,积极发展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新兴金融领域,加快发展资产评估、信用评级、融资担保、投资咨询等金融中介服务,构建以产业金融为核心的金融服务体系,打造深圳产融结合示范区。建设数字化、智慧化现代物流体系,发展供应链物流、保税物流、冷链物流,推动黎光等物流园建设和华南物流园转型升级。加快软件产业园、设计产业园建设,推动设计、会计、审计、法律、咨询、人力资源等服务业高端发展。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构建更高品质的商圈体系,打造地铁4号线商业活力带。培育“直播+专业市场”等新业态新模式,创建电商直播基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实施“双碳”经济前瞻布局计划。从能源需求侧和供给侧两端发力,制定实施碳达峰行动方案,开展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以“双碳”引领绿色发展。积极布局氢能、光伏、新能源汽车等前沿领域,支持节能环保、清洁发电、新型储能、新能源装备等产业发展,探索构建能源互联网,加快建设大唐宝昌燃气发电等能源项目,积极抢占新能源产业新赛道。深化园区循环化改造,大力发展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交通、绿色建筑,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打造一批近零碳示范工程,推进设计开发生态化、生产过程清洁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环境影响最小化。倡导绿色消费,推广节能新产品新技术,加强“双碳”主题宣传,营造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新风尚。

  实施内需市场拓展计划。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化对内经济联系,增加经济发展纵深,推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大市场。实施消费体系升级工程,培育时尚消费、信息消费等新业态,营造诚实守信、服务制胜、放心便捷的消费环境。实施质量标准提升工程,打造一流“龙华质量”,塑造时尚“龙华设计”,提升优质“龙华服务”,以新产品、新技术、新供给创造引领新需求;探索建立数据共享、统计分类、治理评估等标准体系,推动特色行业标准成为中国标准、国际标准。实施品牌推广工程,支持企业开展自主品牌国际化建设,培育一批知名制造品牌和服务品牌,打造一批百年老店和民族品牌。

  实施国有和集体经济双优计划。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同时,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推动集体经济多元发展。深化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一企一策”差异化考核机制;成立区属数字运营公司,建成数字大厦、人才街区等一批优质项目,推动区属国企在基础设施、金融投资、产业引导、空间拓展、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力争5年内区属国企资产总额增长2倍。健全集体资产监管体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管理人才培养,推广职业经理人制度;规范盘活集体经济的资金资产资源,推动与国有企业深入合作,增强企业持续盈利能力,打造投资型、服务型、管理型集体经济企业。

  (二)坚定不移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深圳产业创新主力区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高水平打造梅观创新产业走廊、龙澜智造走廊、国家高新区龙华园区等“两廊一园区”重大创新平台。实行“揭榜挂帅”“赛马式资助”等制度,推动应用型基础研究机构建设,完善“政府+企业+社会”长期稳定持续多元投向基础研究的机制。支持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快在医疗器械、集成电路、智能装备、3D打印等领域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在5G、工业互联网、新型显示、人工智能、合成生物、生物医药、精密制造等领域新建一批省级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实施“三首”工程,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支持建设数字化促进平台、行业共性技术平台、概念验证中心、中小试转化基地,打造国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力争五年内,市级以上创新载体总数突破220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突破2500件。

  优化创新主体梯队。坚持“抓大、扶小、育新”,形成“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实施小微百强企业培育行动,建立成长型企业培育库,打通从初创型向成长型发展的通道。实施高技术企业倍增行动,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五年内新增独角兽企业5家以上、瞪羚企业100家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60家以上。实施骨干企业登峰行动,打造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五年内新增千亿级和百亿级企业共10家以上。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创新定制培养、“产才共引”等新模式,深化“引育留用管”全链条改革。统筹实施数字人才培养计划、科技人才攀登者计划、资智回流计划、“国际通”人才培养计划、产业工人成长成才计划,成立新时代技能人才学院,建设一批创意人才交流驿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完善人才全周期服务保障体系,打造国际一流人才向往集聚地。健全人才良性互动、人才数据共享等机制,积极引进培养数字人才、技能人才等“高精尖缺”人才。探索高度便利化的境外专业人才执业制度,打造环深圳北站国际人才服务圈、环观澜湖教科文国际人才创新圈。到2025年,各类高层次人才规模突破2千人,技术技能人才累计增长10万人以上。

  (三)坚定不移抓项目促投资、大招商增后劲、拓空间强保障,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磁场硬支撑

  精准实施招商引资。强化招商引资“五个更重要、五个100%”理念,坚持质量比总量更重要、链条比单体更重要、服务比政策更重要、落地比签约更重要、诚信比成果更重要,做到重大产业项目100%专班服务、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100%优先保障空间、重要论坛活动100%嵌入招商、签约承诺事项100%跟踪落实、重点项目高管人才100%靠前服务。实行“管产业管行业也要管招商”机制,建设数字经济全球招商引擎,制定精准招商目标企业清单,系统推进园区招商、商会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完善全周期招商闭环体系,健全项目督办落实机制,壮大亲商助企专员队伍,推动项目又快又好落地、尽早投产运营。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坚持“保投产、保续建、促新开、增固投”,健全“四化五体系”工作机制,形成“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滚动发展态势。完善重点项目分级管理和目标责任机制,推动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稳增长、上规模、优结构,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规范和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制度,强化前期论证、招投标管理、安全质量监管、社会稳定风险防控,完善及时转固和后评价制度,不断提高政府投资管理水平。

  有效拓展产业空间。严守40.72平方公里工业区块线,保留提升15.53平方公里工业区。学习借鉴顺德等地区先进经验,以“工改工”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旧工业区升级改造,加快淘汰一批低端低效园区,打造20个以上数字经济示范园区和示范楼宇。扩大政府主导产业用房规模,引导市场主体开展自有产业用地提容扩产。深化“拎包入驻”模式,推进平方公里级连片土地整备。支持区属国企推进优质产业空间供给试点,提升区属国企产业空间运营管理能力。优化集体土地物业处置机制。力争五年内,综合整治提升产业空间100公顷,新增产业用地130公顷、产业用房720万平方米、政府和区属国企自持产业用房450万平方米。

  (四)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亲商清商稳商富商,努力建成企业办事更方便、项目推进更顺畅、投资兴业更安心的创新创业首选地

  打造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标杆。坚持“优政、兴业、惠民”,探索建立首席数据官制度,形成“数据+服务+治理+协同+决策”的政府运行新范式。优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丰富“政务1厅”服务场景,探索“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代办制、不见面”的办事模式,打造“无实体卡证”城区,实现高频民生服务事项100%“网上办”、100%“掌上办”、100%“免证办”。推动政府治理“一网统管”,做实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五大职能,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模式优化、管理创新,建成一体化的决策指挥处置评价体系。强化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推行政务内部办事的清单化管理和在线数据报送,促进内部办事“零跑动”、“指尖”办文“零时延”、远程办会“零距离”,提高跨层级、跨辖区、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联动能力。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企业服务。坚持“抓大不放小、引新不怠旧”,对本地企业扩大再生产和新建项目,给予像新引进项目一样的激励奖励、扶持服务。完善领导挂点企业服务机制,健全重点园区企业服务站、服务专员、服务志愿者体系。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产业链互融合作平台、产品技术展示推荐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共研发支持系统,推动上下游企业就近补链强链,助力企业品牌宣传推广。开展金融暖企“融爱专项行动”,完善企业诉求全流程数字化处理闭环机制。建立全区统一的税政服务系统、产业扶持资金申报系统,升级产业政策查询系统,扩大“免申即享”范围,“无事绝不打扰、有事全力服务”,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惠企政策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

  营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一体推进法治城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优化政府职能体系,健全政府法律顾问运行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合理规范公正运用行政裁量权,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探索运用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促进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促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衔接。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化法治创建活动,建设特色普法阵地,发展国际化专业化法律服务,打造法律服务枢纽城区和模范法治社会。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健全企业容错纠错机制,完善审慎包容监管,依法保护企业合法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建成知识产权服务(保护)中心,提升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水平。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五)坚定不移推进数字化改革、高水平开放,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

  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坚持把数字化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总抓手,深入探索“三位一体”数字龙华发展新模式。重点聚焦数据要素市场、统计指标体系、数据使用与安全等方面,推出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改革精品。聚焦工业投资、工业用地、工业厂房、工业园区等“四工”方面,探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机制。聚焦投入扶持机制、新型科研机构管理等方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聚焦数字能源、生态碳汇等方面,创新生态环境保护利用模式。聚焦教育、医疗、“一老一小”等方面,创新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模式。聚焦“智慧龙华”、未来城市等方面,打造高密度城区数字治理改革品牌。

  以“双改”示范牵引战略战役性改革。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积极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聚焦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六大领域,加快落实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主动做好后续批次授权事项的申报工作,争取申报项目纳入试点清单。聚焦前海“扩区”和“改革开放”两个重点,学习借鉴前海制度创新成果,推动建立深度对接、协同发展、信息互通的合作机制,促进前海现代服务业与龙华先进制造业的优势互补、紧密协作、联动发展。

  度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紧扣“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龙华所能”,积极参与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主动融入香港北部都会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区域开发建设,推进规则对接、机制衔接,深化人才、产业、科技、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合作交流,促进高端要素资源更加高效便捷流动。推进深圳都市圈建设,推动与塘厦、凤岗共建区域创新共同体,推动规划建设大湾区东岸城市中轴。链接前海、光明、西丽、坂田、福田等周边区域优质资源,推动建设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等重大平台,促进全市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深化帮扶协作助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构建帮扶机制不断健全、帮扶领域继续扩大、帮扶层次持续提升、帮扶方式更加多样的对口帮扶体系。聚焦产业、人才、劳务、消费、文旅、民生等重点领域,强化组团式、造血式、共赢式帮扶,助力被帮扶地区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

  全面拓展对外交流广度深度。主动对接国际经贸规则,积极发展数字贸易、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拓展欧盟、东盟等国际市场,完善“国际通”项目等平台,鼓励企业“走出去”发展,培育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建成启用龙华国际服务中心,打造民治、观澜两大市级国际化街区,提升国际交往环境和配套服务能力,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对外宣传体系,让龙华更有“国际范”。

  (六)坚定不移做实“一圈一区三廊”,努力提升都市核心区功能品质

  高标准编制城区规划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打造具有强大城区功能的品质龙华、特色龙华、魅力龙华。全面完成本轮国土空间分区规划,推进六大重点片区规划,做好重点街区、重要节点、重要路段、重大项目的城市设计,力争把科学精准规划落实到城区的每一个细节。编制“一圈一区三廊”城区发展格局规划,突出组团式特色化发展,主要依托南部区域打造深圳中央活力区,主要依托北部区域打造产值超万亿的世界级数字经济圈,贯通南北建设梅观创新产业走廊、龙澜智造走廊、观澜河生态走廊,共同塑造纵贯全域的大湾区都市廊道。开展规划实施评估和监督考核,强化城区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塑造优美协调的天际线、山际线、滨水线。

  高品位建设重点片区优化重点片区建设运营机制,推进片区建设提质提速提效。北站国际商务区强化总部经济、国际商务、金融服务、科技文化创新服务等功能,加快高线公园、立体连廊等项目建设,引进深圳高铁总部等一批总部企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客厅”。突出梅林关片区的总部、创新、生态等功能,重点开展片区土地整备、规划编制实施、交通组织优化等工作,重塑南部门户枢纽形象。龙华超级商圈强化购物、文化、休闲、国际商务等功能,开展城市设计国际竞赛,培育亲子消费等新生态主题业态、数字文娱等新生代主题业态,建设地上地下立体化商业活力带,打造规模超200万平方米的市级核心商圈和世界级未来消费体验中心。鹭湖中心城强化“行政+科技+文化+生活”综合服务功能,建设环鹭湖高新产业带和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建成湖西产业园、公共建筑群等项目,争取纳入市级重点区域,打造以“双碳”目标为引领、以高端医疗器械为特色、辐射深莞中部地区的北部新中心。九龙山数字城突出连片开发,建设深莞科技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园区+校区+社区”三区融合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智造中心、生态科技城和世界级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大浪时尚小镇突出时尚特色功能,建立时尚企业总部、创意人才、创新中心、发布中心、消费中心等五大项目体系,打造全国时尚文化传播中心、时尚女装总部基地,努力建成以原创设计为特色的国际时尚名城。观澜文化小镇突出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数字文化功能,建成公共服务平台,构建数字化产业生态体系,加快大水田、新澜两大文旅片区建设,打造深圳文化地标和国际数字文化示范小镇。同时,依托土地整备、城市更新,规划建设若干个新的重点开发片区。

  水平提升交通辐射能级。加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打造全域型大湾区中轴枢纽城区。探索北站枢纽站城一体化发展,加强与机场、前海等区域的直接联系,推进赣深、深茂客专和深惠、深大城际等线路建设,打造高铁枢纽典范,加快形成“四小时高铁经济圈”。织密“四横六纵”轨道网络,建设鹭湖综合交通枢纽,推动17号线向西北延伸至我区,力争18、22、25、27号线等纳入市五期建设规划并开工建设,实现大湾区内1小时轨道直达。完善“九横九纵”骨干路网,优化北部片区路网,建成一批主次干道,推进侨城东路北延、龙澜大道北延、清平高速北段、机荷高速改扩建、皇岗路快速化改造、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等重要通道建设,推动梅观、机荷高速等通道与鹭湖等重点区域和观澜高新园等重要节点的接驳联系,强化龙华大道与梅林片区、观澜片区的直连互通,五年内新增道路110公里以上。优化交通微循环,完善次干道和支路网,优化慢行系统和接驳体系,强化自行车道和停车设施建设,提高公交服务水平。全面打通断头路,疏通一批拥堵点,有效解决交通拥堵、停车难、充电难、道路反复开挖等问题。建设适配未来城区特征的无人机(车)等新部件,加快自动驾驶、无人配送、智慧物流等应用场景建设。推进樟坑径直升机场建设,打造大湾区通用航空枢纽。

  高强度提升城区承载力。全面提高空间集约利用水平,更好统筹空间三维立体开发。开展地下空间普查,推进城区立体空间资源规划。加大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力度,五年内更新供应土地100公顷以上、整备入库500公顷以上。探索控停违建处置新路径,确保违法建筑“零增量、减存量”。建立已批未建土地动态清理机制,按期完成闲置用地处置任务。加强城区生命线系统建设,建立数字城建档案,创新地下管线、综合管廊建设管理机制,完成“瓶改管”、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等任务,完善战略物资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实现智能电网、天然气管网、直饮水管网基本全覆盖,一半以上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要求。

  (七)坚定不移推进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努力建设示范引领型未来城区

  依托“城市管家”打造精致城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全面推广“城市管家”模式。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改善城中村环境功能,扎实做好环卫指数测评、环卫设施改造、城市家具提升、“厕所革命”等工作。探索“无废城市”建设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完善垃圾分类导师制度,建成技术全球领先的龙华能源生态园,实现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理、回收利用率超过45%。深化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强化“禁摩限电”和营运车辆管理,提升交通文明指数水平。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建设一批特色公园、特色小景、特色村落、特色街区、特色街道广场,让城区管理更精细、居民生活更便利。

  依托生态地标打造宜居城区。坚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龙华。塑造“河、道、链、群”四大生态地标,激活滨河空间、交融人文风貌,以国际一流标准编制实施观澜河生态走廊规划,打造世界级都市亲水长廊,建成深圳的“莱茵河”;融汇科技场景、都市景观、产业生态,将龙华大道打造成世界级未来大道;建成135公里环城景观链,织就连山环城的“绿色项链”;系统整合北站公园群,打造超大规模“都市绿谷”。实施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水经济“六水共治”,建立以效果为导向的全链条、广覆盖、精细化排水管理模式,实现治水从巩固治污成果转向全面提质。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联防联控,加强土壤和噪声等领域污染治理,全面提升环境治理品质。

  依托“新基建”打造智慧城区。坚持以“新城建”对接“新基建”,夯实数字底座、感知体系、泛在连接网络和先进智能中枢,实现城区全要素数字化、运行实时可视化、管理决策协同化智能化。建设一体化、可感知、会思考、能执行、有温度的“城市大脑”,完善数据使用、数据治理、数据合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体系。实施未来场景试验区计划,成立未来城市研究院,全面推行建筑信息模型、城市信息模型应用,打造国际一流、覆盖全域的数字孪生龙华。构建“5G+千兆光网+智慧专网+物联网”通信网络体系,推动大湾区区块链大数据中心落户。在具备条件的公共住房项目、区属国企投资的重大项目中,率先开展F5G(第五代固定网络)、NB-IoT(窄带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国际新型智慧城区标杆。

  (八)坚定不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实现更敏锐、更安全的数字治理

  打造更具韧性的平安龙华。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安全发展示范城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领导干部包案和接访下访制度,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化“雪亮工程”和“平安细胞”建设,完善扫黑除恶长效机制,优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网络综合治理机制,提升网络舆情应对和网络安全事件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严密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等各领域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健全城区安全防护体系,完善应急预案和处置机制,提升智慧监管、灾害防御、应急救援能力,切实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提升食品全链条监管能力,建成食品药品科普教育基地等项目,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增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完善公共卫生信息收集、监测预警、应急管理、医疗救治机制,推进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强化面向公众的急救技能培训和知识普及,健全集中统一、快速高效的组织指挥体系。坚持数字赋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两张网”,持续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防控,持续压实属地、部门、企业、个人四方责任,坚决防止出现聚集性疫情和散发病例传播扩散,切实筑牢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严防再输出的严密防线。

  构建“云雾协同治理”龙华模式。强化“云治理”整体治理效能,发挥“雾治理”即时高效优势,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区。深化“党建+科技+治理”龙华模式,整合点多面广的离散终端,推动各类数据互联共享,做到“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纵观全局、一网决策指挥、一网协同共治”。推广北站社区“一社三会”工作机制,完善“流动调解室”“调解员挂点楼栋”等人民调解机制,有序推进社区分设,加强社区居委会规范化建设,培育基层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推动一批基层协商民主示范点建设,打造“一核多元”社区治理共同体。

  (九)坚定不移聚焦“民生七优”目标,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

  让孩子们享有更公平、更优质的现代教育。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坚持积极教育、未来教育等理念,打造“积极教育+人工智能”等教育品牌,创建全国智慧教育先进区。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校长教师发展、教育教学研究、监测督导评价等四个体系,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元特色发展、民办教育转型规范发展、特殊教育普惠专业发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新增各类教育学位13.7万个,实现义务教育学位翻番,建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优化名师培养、教师交流等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关心关爱教师成长。创新开展“双减”工作,高标准实施课后服务,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打造学习型城区。

  让群众享有更专业、更便捷的健康服务。强化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打造健康中国“龙华样板”。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力争完成9所医院新改扩建、新增床位8千张以上,三甲医院总数达到2家以上。推进个性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社康服务、中医药服务、社会心理服务等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深入推进区域综合医改,完善分级诊疗和数字医疗服务,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大力培育市级以上医学重点学科,建设全国一流的全科师资培训中心,积极创建省级高水平医院,到2025年高层次医学团队突破20个。

  让群众享有更丰富、更精彩的文化生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加强阳台山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利用。优化文体功能街区布局,建成全省最大的区级档案馆,以及三大市级文体场馆、十大区级文体场馆,新建100个城市书房和一大批社区便民文体设施。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大美龙华“五个一”行动计划,高水平办好一批国际品牌活动、本土品牌活动、大众品牌活动,推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和龙华特色的精品力作。大力发展数字文化、创意设计、体育运动、高端工艺美术等四大文化产业,打造红色历史游、时尚休闲游、山水生态游、工业博览游、数字体验游等五大文旅精品路线。到2025年,人均文化设施面积达到0.32平方米,人均体育设施面积达到1.93平方米。

  让群众享有更可靠、更充分的社会保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强力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工程,统筹做好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完善新业态从业人员关爱机制,优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等制度。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五年内开工筹集公共住房3万套、供应1.6万套。健全智慧化都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区;探索分层照护托育模式,实现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社区全覆盖,健全保障妇女儿童人身权益工作机制,建设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区;积极发展残疾人事业,建设无障碍城区;依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创新人口管理服务机制,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健全社会保险和救助体系,建设爱心之城、志愿者之城,切实兜住民生底线。认真做好统计、国防动员、双拥共建、退役军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史志档案、人防、工青妇、慈善、保密等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抓好落实,是政府工作的鲜明特质。面对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全区政府系统要以抓落实为天职,争先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以政府抓落实的“担当指数”“奋斗指数”,换取龙华的“发展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加快打造人民满意的“六型”政府。

  要以坚定的政治站位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区政府系统要把政治坚定作为首要品格,全面贯彻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不折不扣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站在政治的高度,按照区委部署要求,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守规矩尽职责、适应“双区”建设和“双改”示范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要以顽强的奋斗精神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全区政府系统要把奋斗文化作为鲜明底色,弘扬“五大奋斗精神”,以归零的心态敢闯敢试、二次创业,以冲刺的姿态敢为人先、开拓进取,以赶考的状态埋头苦干、只争朝夕,全力打造奋斗共同体。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求真务实、担当作为,注重调查研究,践行“一线工作法”,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知重而担、知责而为、知难而进,做到抓发展有紧迫感、危机感,解民忧有代入感、现场感,确保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办就办成、滴水穿石。

  要以严格的法治思维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全区政府系统要把依法行政作为履职准则,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要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健全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制度,积极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切实把代表的建议和委员的提案办好、办实、办到位。要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听取社会公众和企业意见。要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全面强化审计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让权力运行有法度、规章制度有准度、行政执法有温度。

  要以过硬的本领能力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全区政府系统要把本领高强作为成事之要,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全面增强“七种能力”“八种本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特别是,要着力提升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打破思维惯性、解决“转”得不对路的问题,避免患得患失、解决“转”得不坚决的问题,防止急功近利、解决“转”得不持续的问题,争做“数字龙华”建设的开拓者、实干家。

  要以高效的绩效管理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提高行政效率,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全区政府系统要把效能提升作为工作追求,围绕工作实绩和群众口碑,进一步发挥政府绩效评估的指挥棒作用,优化评估内容和指标,完善评估方法和程序,加强评估结果运用,健全正向激励体系,打造具有龙华特色的绩效评估机制。特别是,要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理念,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要以清廉的从政本色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全区政府系统要把清正廉洁作为永恒信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树立起廉洁修身、勤勉尽责、干净干事的良好形象。同时,对干部队伍既严格管理监督,又真诚关心关爱,切实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让大家干事创业有平台、攻坚克难有后盾、改革创新有激励!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