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18年04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龙华区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复议案件、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诉讼情况、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组成,起止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以在龙华政府在线(www.szlhq.gov.cn)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龙华区政务服务局联系(地址:龙华区梅龙大道98号国鸿大厦7栋A座211室;联系电话:0755-23332036;邮编:518000)。

  一、概述

  2017年,龙华区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深圳市龙华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本单位政府信息,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龙华发展助推加力

  (一)健全机构,明确责任

  一是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整合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推动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深度融合,确定区政务服务局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区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龙华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目前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单位共有31个,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提前梳理年度重点,明确公开责任

  年初,我区紧扣区情要求,提前谋划,梳理2017年我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思路。6月,市政府办公厅下发政务公开要点及分解表后,我区及时对照细化本区要点,制定印发《深圳市龙华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将今年龙华区22个大项、75个子项的具体公开任务和标准要求进行细化并明确具体责任单位。

  (三)整合网络资源,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开展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将原区直部门和街道21家政府网站全部整合到“龙华政府在线”,以统一页面形式呈现,并将“龙华政府在线”集约至“深圳政府在线”平台,实现政府网站由分散服务向“一站式”服务转变;二是全面改版“龙华政府在线”网站,充分发挥其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优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完善网站信息搜索服务功能。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我区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财政资金、公共资源、监督检查、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深化;持续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整合,信息公开渠道更加多元,强化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的联动融合。2017年全年通过龙华政府在线、深圳政府在线、龙华区政务微信、微博、电视、报纸等渠道主动公开信息超5万条。

  (一)政府门户网站。“龙华政府在线”门户网站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共发布信息约4.2万条;2017年我区着重强化了政府网站的服务功能,全年共开展民意征集59次,新建了“五公开专栏”、“行政执法公开专栏”、“双随机公开专栏”、“企业服务政策汇编专题”、“民生实事专题”等重点栏目共19期,建设“人才引进”、“医疗改革”等政策解读专题11个。

  (二)信息简报、报刊、广播、电视、新媒体。一是注重结合腾讯大粤网、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创新宣传形式,协调宝安日报社加大了龙华本地新闻的分量,原则上保持每天5个版以上的篇幅,把政务报道做实,把民生新闻做活,塑造龙华区每日首选的报纸品牌;二是着力做强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策划更接地气、更触动人心的报道。2017年度,“深圳龙华发布”微博及微信平台共发布信息近3500条;三是组织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参加深圳卫视“区委书记专访”、深圳新闻网“民生二维码”区长网络访谈等专访活动和节目访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中央、省、市、区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和新媒体共刊发(播发)龙华区正面报道1万多篇,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龙华声音越发响亮。

  (三)组织大型活动公开发布相关政策信息。2017年,我区围绕中心工作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策划并组织“龙华开门红”、“有轨电车试运行”、“半年工作总结”、“成立行政区一周年”等大型宣传主题活动,在重要时间节点先后推出了20次大型新闻策划;组织各街道办、各部门工作人员学习新政策,为多渠道多维度做好政策宣讲做储备;赴哈尔滨、长沙、厦门等高铁沿线城市开展对接交流活动,赴西班牙等地开展9场境外投资推介活动,现场为企业讲解政策,进一步深入、广泛宣传我区政策,保障市场主体与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四)通过其他便于公众及时、方便、准确获得信息的形式。一是在行政服务大厅摆放公告栏、电子自助查询,方便公众查阅、自助查询;二是派发宣传单、制作宣传长廊。例如,在每年的秋季招生阶段,通过到人员密集场所举办便民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长廊、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在全区范围内广泛深入宣传。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区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61件,已答复61件,答复率100%。主要涉及企业服务、土地规划、社区医疗等内容。其中当面申请15件,网络申请13件,信函申请31件,传真申请2件。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4件,同意公开的29件,同意部分公开的6件,不同意公开的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8件,信息不存在的2件,申请内容不明确、要求更改、补正的1件。

  四、我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复议案件、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诉讼情况、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申请共15宗,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6件,撤销、变更或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4件,驳回5件。我区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案件14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3件,撤销、变更或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0件,其他情形1宗。我区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过程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未向申请人收取相关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7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动公开深度、广度有待加强;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工作上还存在不规范等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整改。

  (二)改进措施

  1.拓宽公开范围。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围绕政府工作中心及公众关心的重点、热点,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挖深度,延广度,为公众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公开服务。

  2.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抓好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深化、细化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招投标、教育、科技、医疗等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3.建立健全问责机制。明确责任追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健全考核的方式和途径,充分以绩效考核为抓手,促进各部门按规进行政务信息公开。

  4.加强业务培训和队伍建设。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经常组织开展面向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政府网站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