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政府在线 日期:2017年02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现公布2016年度龙华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内容主要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组成。

  一、概述

  2016年,龙华新区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以及《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称《信息公开规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狠抓落实,明确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职责和工作要求,严格执行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以公开、合法、及时、准确、便民为原则,整合网络资源,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健全机构,明确责任

  根据《条例》和《信息公开规定》的有关要求,龙华新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能进行了规定,确定由龙华新区综合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区各部门、各办事处负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龙华新区把政府信息公开列为日常工作,以公开、合法、及时、便民为原则,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实现政府工作信息全面公开、主动公开和规范公开。

  (二) 建立制度,完善措施

  为规范龙华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据《条例》和《信息公开规定》,结合龙华新区的实际,龙华新区建立健全了《龙华新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相关规定,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信息公开职责和工作要求,规定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内容和时限,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机制,为进一步推进龙华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整合网络资源,加强网站建设

  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龙华新区政府在线网站栏目设置优化,内容丰富,信息量强大,在互动交流栏目下设置了书记信箱、主任信箱、咨询投诉、民意征集等栏目内容。龙华新区及时通过门户网站的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专题栏目等栏目,及时对新区领导重要活动、龙华新区阶段性的重点工作和公众关心的重大事件予以公开。

  (四)依托行政服务大厅,拓展公开平台

  新区行政服务大厅明确提出了“规范、高效、便民、热情”的服务宗旨,牢固树立“以申请人满意为导向”理念,重视大厅管理和服务细节,严格规范窗口人员的工作行为,广泛收集申请人的意见,积极协调处理各类诉求,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整体效能。区行政服务大厅共有28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指引文件,通过设置等候区、填表区,并提供办事指南、样表示范、报刊杂志、排队取号机、交通罚单自助处理机、大屏幕公示、信息公示栏、手机充电、便民电脑等服务,有效地发挥了行政服务大厅的平台作用。2016年,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各窗口共收到表扬信521封,锦旗7面。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龙华新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采用以下几种形式:

  (一)网站公开情况

  全年通过龙华新区政府在线、深圳政府在线网站、龙华新区政务微博、公务员之窗平台共主动公开信息16302条。将龙华新区政府在线公开信息目录分为机构职能、机构设置、人事信息、工作报告、重大项目建设等14类信息。二是政府在线发布工作动态586条,通知公告65条,图片新闻71条。在网上公共服务信息资源方面,已公开156所幼儿园、27所区属小学、5所区属中学、2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12年一贯制学校的基本信息,对招生片区划分、积分入学学位申请指南等规定重点进行公开并征求公众意见。整合了新区2所公办医院、47家社康中心的详细信息供市民查询,大力宣传就医各项流程,方便市民看病就医。

  (二)通过信息简报、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是龙华新区“管理治理年”,龙华新区宣传工作紧紧围绕新区中心工作和重点活动,服务龙华新区改革建设大局,在重要时间节点先后推出了16次大型新闻策划,引发了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在《南方日报》、《宝安日报·龙华新闻》等媒体开设“聚焦龙华六大片区”、“服务企业谋发展 打造深圳北中心”、“名企榜”等专栏,宣传推介六大重点片区建设及重点项目、辖区企业,营造浓厚的服务创新创业、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民生氛围;在宝安日报·龙华新闻开设“星光龙华”专栏,深圳龙华频道、龙华网同步跟进,深入挖掘龙华新区各行各业的一线优秀人物及优秀来深建设者,展现平凡人物不平凡的事迹和精神力量。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在各级各类媒体刊发(播发)龙华新区正面报道7000多篇,为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协调宝安日报社加大了《龙华新闻》本地新闻的分量,原则上保持每天5个版以上的篇幅,把政务报道做实,把民生新闻做活,塑造龙华新区每日首选的报纸品牌。推动西部频道更名为龙华频道并顺利开播,提升报道内容和格局。《问政龙华》系列电视访谈节目在社区开场。《龙华故事》系列电视短片进入第三季拍摄。建成了含现代化高清演播室的新区电视新闻制作基地,龙华频道制播团队即将入驻开展工作。区领导参加深圳广播电台“民心桥”、深圳新闻网“民生二维码”等节目访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宝安日报·龙华新闻》邀请各相关单位负责人接听民生热线受理市民投诉,经过核实,见报并予以解决了近百条民生问题。

  各项新闻策划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共融”。在龙华新区“龙舟文化艺术节”的宣传策划中,与“今日头条”、“奥一网”等具较大影响力的新媒体合作,通过APP、网站及时推送观澜河龙舟赛等活动开展情况,新闻点击率、阅读率高。此外,着力做强“问答龙华”官方微信,策划更接地气、更触动人心的报道。“问答龙华”紧扣新区重点工作,推出了《520,龙华有好多爱想和你谈谈》等共80余篇重点报道,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新区行政服务大厅业务办理情况

  新区行政服务大厅有18个进驻部门,685项(按小项计)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共有33个综合服务窗口,综合窗口工作人员48名。新区行政服务大厅服务内容涵盖了企业登记注册和建设项目审批两条龙的绝大部分审批服务事项,同时还包含了部分个人申办审批事项。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实体大厅)2016年度共受理业务32万余件,按期办结率达100%,约75%的业务实现了即来即办,年咨询解答办事群众问题24万余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龙华新区及直属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3件,其中通过网上申请方式提交150件,当面申请提交3件。申请人通过各种渠道提交的申请,新区及直属部门全部按规定进行了处理,答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我区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龙华新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未向申请者收取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龙华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信息服务水平还有待提升和加强。2017年,全区将进一步加强信息服务水平,提升业务能力。

  (一)加强制度建设,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修订完善《龙华新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通过规范化的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进一步梳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

  加强对各部门信息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强化工作人员对《条例》和相关政策规章、规定的理解,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居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