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筑牢长者防诈安全网:龙华区举办“生命关爱+”专家赋能大论坛

来源:龙华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2年12月0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1月25日下午,由区委政法委、龙华公安分局主办,区卫生健康局、观澜街道协办的“生命关爱+筑牢长者防诈安全网”专家赋能大论坛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各专家围绕“筑牢长者防诈安全网”主题进行深入探讨。此次论坛共吸引180余人观看,论坛现场反响热烈、受益匪浅。

生命关爱.png

  区委政法委一级调研员潘芸、龙华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副主任黎明柱子、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主任李旭培、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级调研员、法学博士昝启英、龙华公安分局反诈讲师王丽婷、龙华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黄研,区委政法委、区卫生健康局、观澜街道相关科室(中心)负责人,以及龙华一线心理咨询师、老年居民代表参加。

  专题论坛紧紧围绕“筑牢长者防诈安全网”话题,对老年人认知、情感等方面的特点进行剖析,帮助提升老年人的反诈防骗意识,守护老年人钱袋子。

  李旭培主任从老年人受骗易感性概念出发,提出避免对老年人受骗的污名化,要从心理层面识别老人受骗背后的易感性因素,并分享了“建立高质量的社会支持网络”、“对不熟悉的领域保持警惕”、“接受老年化”、“避免沉没成本”等5个原则性建议。

  昝启英博士分享了老年人群中常见的诈骗类型:养老诈骗,并通过现实案例为大家讲解了四种常见养老诈骗方式:养老合同、黄昏恋、祖传秘法、电话诈骗。

  王丽婷老师从当前老年人群中常见的诈骗手法出发,提出六不要:不留名、不接听、不参加、不动心、不付款、不拖延。

  黄研老师分享了影响老年人心理健康比较常见的三种原因:疾病和衰老、精神创伤、环境变化,提出针对三种不同因素及时采取有效预防及救治措施,帮助提升老年人心理防御水平尤为重要。

生命关爱论坛.png

  此次“生命关爱+筑牢长者防诈安全网”专家赋能大论坛,进一步增强了辖区长者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使辖区长者居民对诈骗知识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下一步,龙华区委政法委将继续以区生命关爱中心为载体,全力打造“生命关爱+”论坛,每期明确一个心理健康主题,邀请各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心理健领域资深专家分享心理健康、情感护理等前沿理论。为我区生命关爱工作提供智力支撑和技术支持,为辖区居民提供“安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