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人民法院获“人民法院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龙华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2年12月2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近年来,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导向,以作风建设为支撑,全面推动干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服务人民群众,服务法院大局,服务审执工作,以“高、新、实、优、精”五字决践行担当作为,用实干实绩诠释初心使命,为龙华区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今年11月,龙华区人民法院政治部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荣获“人民法院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法院先进集体.png

  坚持“高”标准,抓牢三项建设,筑牢绝对政治忠诚

  一是首抓党的组织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和审判执行工作同频共振,全力打造“服务审判有高度、服务群众有温度、服务干警有厚度”的“三服务型”党组织。二是主抓制度体系建设。建立“1+1+5”党建制度体系,出台党建工作制度26项,建成党建三级网格。严格落实党组会“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每年出台相关工作要点,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早谋划、早布局、全覆盖。三是狠抓理论学习建设。深入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创建“五微”学习法,建立“12345”主题教育特色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实现政治轮训全员覆盖。

法院先进集体1.png

  坚持“新”探索,勇创三个率先,锐意改革守正创新

  一是率先完成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在全市法院率先完成机构改革及岗位人员调整,确保各项工作连续、不断档。因工作业绩突出,政治部荣获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通报表扬。二是率先创建初任法官养成机制。在全市率先出台《初任法官养成办法》,优化青年法官成长路径,率先实行初任法官、文书助理导师制,相关经验做法受到上级法院肯定。三是率先搭建“1+4+N”成长平台。健全法官大会、法官助理“助力站”、司法行政人员“成长营”、司法警察“实战训练营”四大平台,配套制定多项涵盖人员激励、专业积分、素能提升的“赋能”计划,队伍整体素质持续提升,法官人均结案数长期位居全市法院前列。

法院先进集体2.png

  坚持“实”举措,增强群众“三感”,践行司法为民初心

  一是让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牵头搭建首个独立部署基层法院诉讼服务热线系统,锚定“一号通、专业答、马上办”,即时办结率达95.88%,实现群众满意、法官减负、办案增效“三优化”。二是让群众满足感底色更亮。制定《对外联络工作要点》,创新个性化“纪念册联络机制”,定期推送联络专报,让民意搭上“直通车”。自2017年建院以来,龙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多次获区人大全票通过。三是让法治幸福感更可持续。打造12期“法律点亮”精品普法活动,开设青少年法治教育“云课堂”,选派优秀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进校园、上讲台,累计组织“两员一代表”1313人次参加法官“四进”、巡回审判等活动。

法院先进集体3.png

  坚持“优”管理,突出三项重点,全力保障中心工作

  一是聚焦人才培养。推进“3+3”分类分级分层培训,实施“种子计划”“培苗计划”等专业人才培育工程。建立干部“全息”档案,执行全链条成长跟踪考核,当好党组选人用人决策助手。二是聚焦人文关怀。始终坚持从优待警,建立干警帮扶事项台账,出台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章程及工作规则,为法官履职担当撑腰鼓劲,强化干警激励,制定非编人员分级分类管理办法,畅通交流发展通道。三是聚焦疫情防控。织密内部疫情防控网,积极组织干警支援社区一线防疫工作,选派支援干警累计1090人次。

法院先进集体4.png

  坚持“精”要求,提升三大能力,锻造过硬法院铁军

  一是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考察干部,营造昂扬向上的奋斗氛围。突出政治标准选拔任用干部,建立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开展支部书记年度述职,树立担当作为正面导向。二是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实施助理“10000小时”成长计划、全面推进文书助理培育机制、启动中层干部“头雁计划”领导力发展培训,为队伍整体素质提升蓄力赋能。两年来共有69名干警荣获区级以上荣誉140余次。三是加强作风能力建设。高质量完成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龙华区人民法院获评“优秀”等次。深入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突出专题警示教育,布置廉政文化墙,以更高水平持续正风肃纪。

法院先进集体5.png

  2020年以来,龙华区人民法院政治部连续两年获评龙华区巾帼文明岗、深圳市巾帼文明岗;2021年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深圳法院先进党支部”称号;2022年获评龙华区“青年文明号”。三年来,政治部干警累计获得2个省级奖项、14个市级奖项和2个区级奖项。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龙华区人民法院将继续坚持人才强院,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法院干部队伍,为“四力”卓著的先行示范法院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