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全面推进法治“一体建设”!深圳龙华出台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

来源:龙华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3年03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3月2日,深圳市龙华区首次出台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一规划”指的是《法治龙华建设规划(2022-2025年)》,“两方案”指的是《深圳市龙华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深圳市龙华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

  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法治决策部署的同时,龙华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体现龙华特色,将“数字龙华”和“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的内容融入其中。对标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具体举措。这是龙华区一体化推进法治龙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规划部署。

  在这幅蓝图中,未来3年,龙华区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基层实践的美好愿景,催人奋进。到2025年,党对基层法治建设的领导全面加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率先突破;崇尚法治、和谐有序的法治社会加快建设;公开透明、竞争活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司法公信、司法效能显著提升。

  龙华区法治建设一体化推进

  2022年,龙华区深入研究中央、省、市各类法治建设规划,广泛征求区内各单位意见,结合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目标,编写龙华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的初稿。其后,龙华区就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重点单位座谈会、专家评审会等,在综合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完善征求意见稿,促进龙华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更加科学、合理、可行。2022年12月23日,龙华区政府二届四十九次常务会议召开,审议并原则通过龙华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

  “龙华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在制定过程中,紧紧围绕上级有关法治部署安排,确保相关工作任务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同时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着力解决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在薄弱环节上下功夫,以高标准推进高层次、高质量建设,为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提供坚实法治保障。”龙华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说。

  龙华区法治建设顶层设计出台

  3月2日,龙华区首次出台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对未来3年法治龙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安排。据介绍,龙华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在总体框架结构上,遵循“三个板块、四个维度”的原则,“三个板块”是指法治城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四个维度”是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在具体内容上,龙华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细化出各项工作举措。围绕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法治政府率先突破、法治社会加快建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司法公信与司法效能显著提升等目标,《法治龙华建设规划(2022-2025年)》部署了8大建设方向,共有31项具体措施;《深圳市龙华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提出10大方面35项任务;《深圳市龙华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提出6大方面25项任务。

  “法治龙华建设规划”中,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打造一批执法教科书案例;深挖深圳民法公园潜力,打造一批民法普法精品栏目;探索打造“网上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推动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提质增效等愿景令人振奋。

  “龙华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中,创新开展政府开放日、网络问政、书记茶话会等主题活动;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完善行政调解案件的统一分拨、处置程序等任务提振士气。

  “龙华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中,创建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树立基层法治建设领域标杆;加强民法典宣传,推广民法典课程进课堂;培育以案释法品牌栏目,擦亮“执法直播式”普法品牌,提升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等目标鼓舞人心。

  龙华区法治建设未来可期

  站在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的新起点,龙华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已成为龙华区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将中央、省、市有关法治工作要求细化为实际举措、转化为具体行动,不断深化全面依法治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龙华的生动实践。至此,2022-2025年法治龙华建设的总蓝图设计全面完成,这标志着龙华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格局的全面形成。

  在新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之下,龙华法治建设将以“一规划两方案”为指引,充分发挥其纲领性作用,以目标成效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标尺,以实际行动将“一规划两方案”描绘的法治总蓝图转化为实景图,努力让法治成为龙华的核心竞争力,为全方位推动龙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聚法治之力,铸理念之魂,践行动之实,龙华法治建设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