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数字赋能,守护龙华”龙华区深化群防群治队伍建设

来源: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3年04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4月4日,龙华区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动员大会暨平安龙华有奖举报系统和平安志愿服务管理系统发布仪式在龙华区观澜世纪广场召开。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皮勇华,副区长、龙华公安分局局长赵亮出席活动并讲话。

1.jpg

  为践行“精智治理”理念,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群防群治工作积极性,龙华区出台了《“数字赋能,守护平安”,深化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工作方案》,按照“一个平台、双轮驱动、三级赋能、四项任务”的方式,全力发动和组建“十类、百支、千队、万人”的群防群治队伍。一个平台,就是搭建一个平安龙华群防群治数字平台;双轮驱动,就是发挥党政引领和社会协同的“双轮驱动”作用;“三级赋能”,就是通过区、街、社区“三级赋能”提升队伍素质;四项任务,就是根据平安志愿者的身份和条件分类重点开展“联防、举报、宣传、援助”四项群防群治任务。

  在此基础上,组建平安义巡队、平安先锋队、平安美容师、平安护路队、平安宣传队、平安好管家、平安小哥、平安楼栋长、平安护苗队、特色志愿者“十类”平安志愿者队伍;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组”的原则,各街道须在城中村、花园小区、工业园区、大型商超等重点部位,发动并培育至少20支“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的模范平安志愿小分队,在全区打造“百支”模范平安志愿小分队;根据辖区各个重点部位情况,在全区69个社区(含新分设)、110个居委会、379个城中村、194个花园小区、670个工业园区、347所校园、35个大型商超等重点区域,通过广泛组织动员,建立超千支群防群治队伍;动员5-8万名群防群治力量,开展各类平安志愿服务,推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2.JPG

  同时,以数字赋能群防群治,发布2个群防群治数字治理系统:“平安龙华,你我守护”有奖举报系统和平安志愿服务管理系统。居民群众可在“平安龙华 你我守护”有奖举报系统中对12类线索、情况进行上报,即可获得相应举报奖金;可在平安志愿服务管理系统中注册成为龙华平安志愿者,参与智慧义巡、宣传活动、心理咨询服务、法律援助、矛盾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即可获得志愿服务时长和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商场提货券。

3.jpeg

  会上播放了群防群治十佳先进个人和群防群治数字治理系统宣传片,皮勇华和赵亮对被表彰的个人进行了颁奖,先进个人代表作了交流发言。龙华区高度重视群防群治工作,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和形势变化的需要,率先探索“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数据支撑、协同治理”的数字治理龙华模式。通过数字赋能,进一步发动群防群治力量,更好地适应基层社会治理的实际需要,更高水平地推动平安龙华、法治龙华建设。

4.JPG

  大会还设置平安志愿者技能比武环节。各街道分别选送2支队伍参加比赛,各支队伍训练有素、纪律严明、协作高效,在比武中展现出良好风采。其中,大浪街道、龙华街道、民治街道分别获得极端暴力处置科目的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民治街道、福城街道、大浪街道分别获得消防救火扑灭科目的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

  无奋斗,不龙华!龙华区平安志愿者将团结一心、砥砺奋进,整装再出发,在平安龙华建设中不做旁观者、争当主人翁,为共建共治更高水平的平安龙华不懈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