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人民调解成功率99.82%!龙华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样板

来源:龙华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3年05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问题”、“小事不出楼栋,矛盾不出社区”……

  5月24日下午,龙华区2023年人民调解宣传月暨“枫桥经验”6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在大浪商业中心举行,普法专员向往来群众进行宣讲,让广大群众了解“枫桥经验”,让人民调解走到群众身边。

大浪.jpeg

  活动围绕“传承枫桥精神,护航法治龙华”的主题,通过展示法治节目、悬挂宣传横幅、派发普法宣传资料、设置宣传展区等形式开展。活动中,专业律师、普法志愿者等化身“普法宣讲员”以案释法,面向群众解读人民调解的概念、内容、意义及运用,强调人民调解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的重要角色,引导市民更多地依靠人民调解化解纠纷。活动现场还搭建了“流动调解室”,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各项法律服务。

大浪1.jpeg

  据统计,本次活动共发放各类法律资料3000余份,惠及人数达5000余人,充分调动了现场群众的学法热情,营造出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活动的开展扩大了人民调解相关法律知识的普及率,有益于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作用,为龙华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人民调解被誉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对促进社会安定、人民和谐有着重要意义。截至目前,龙华区建立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179个、派驻调解室43个,人民调解员499名。2022年全区共调解案件7387件调解成功7374件调解成功率99.82%。

  接下来,龙华区将在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中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