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暖心聚力,筑牢辖区防控!龙华抗疫有妙招

来源:龙华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0年05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疫情发生以来,区委区政府为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科学指导、坚强保障,促进经济向好发展,将全区合力战疫情的“战斗力”,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快速发展的“原动力”。龙华区各街道、各部门也全力加快推动2020年重点工作,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齐头并进,促进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凝心聚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群众战线

今年42岁的李成辉,是土生土长的观湖街道新田人,一个外刚内柔的本地汉子,大家都喜欢亲切地叫他辉哥。“看到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那么辛苦,我就想一定要为他们做点事。”2月10日,李成辉送出了自己的第一份防疫“爱心礼包”,为小区的新安居物业捐赠了一桶40公斤的酒精消毒液。此后,小到一支测温枪,大到十几箱的口罩、隔离服、手套、酒精,李成辉先后将10批“爱心礼包”捐赠给了街道办、社区、社康中心、警区。“对自己,他挺‘抠’。”在家人眼中,李成辉是出了名的“抠门”,一部手机用了七八年,屏幕老化,看清屏幕上的内容都有些费劲了,他却一直舍不得换。疫情面前,“老抠”变“土豪”,不到一个月时间已捐赠了价值近十万元的防疫物资。

图片2.png

发挥所长,尽己所能,龙华人行动起来,能出一份力是一份力。群团、工商联等各方力量被充分调动起来,志愿者、社会组织、群众共同发力,汇聚成上下一心、合力攻坚的强大力量。

“您好,这是您的人员出入证,绿色卡片可以保障您正常出门上班,一天内进出1次。”2月的一个晚上,大浪街道同胜社区网格员正挨家挨户上门,给社区居民派发一张张特殊的卡片。一张小小的卡片,作用可不小。原来,随着节后“复工潮”来临,疫情防控进入攻坚期,如何对辖区居民精准施策、分类管控,提高人员排查管理效率,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不疏漏”成了一个摆在眼前的问题。办法总比困难多。大浪街道积极探索,于2月7日推出了“红黄蓝绿”四色工作法,针对持有不同颜色卡片的居民进行分类管理与服务。这一新模式在信息采集上有很大便利,一户一卡登记在册,严格记录进出体温情况,居民进出社区时持证通行,工作人员便一目了然,极大节省了居民和工作人员的检查时间。

筑牢社区防控的“铜墙铁壁”,龙华的妙招还有不少。创新实施“一村一长”负责制、“一二三四五”物业防控等工作制度;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服务“不打烊”“不打折”;观湖街道以网络拉近距离,线上系列活动“红红火火”;民治街道白石龙社区率先将测温卡点升级为检测服务站,其中还专设了老弱病残孕爱心入口;龙华街道龙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建起“温心驿站”心理咨询群;福城街道实施一户建立一个居家观察服务微信群,买菜、送水、处理生活垃圾,甚至包括一日三餐,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随时变身采购员、快递员、跑腿员……

“你们用光与爱消除了我们四十多天来的焦虑与恐惧,你们用最平凡的工作为我们的防疫战线筑起了钢铁长城。因为有你们,我们更加热爱这座美丽的城市。”这是北站社区党委收到的一封手写感谢信。信里,她细致回忆居家隔离观察期间感受到的温暖细节,门外的“陌生人”给她的一次次感动。正如北站社区党委副书记郑阳所言,“我们一开始想的就不是管理,是服务,是设身处地、感同身受地和他们一起。憋在家里多难受啊,所以,我们在服务方面非常注意细节,因为只有服务好了,才能建立信任,才能将居家隔离做好。”

二、科技赋能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防疫战也是科技战。二月初,观湖街道在全区率先引入智能门磁装置,覆盖辖区所有居家隔离家庭,确保居家隔离人员全天候全方位实时管理和服务。这套装置是基于先进的NB-IoT蜂窝移动物联网连接技术,以智能门磁装置为主,对讲软件终端为辅,简便易装。门磁发挥强制电子围栏作用,具备打开报警、超时报警、人流统计等功能,若门被打开,监管员可收到短信和语音报警通知。对讲软件具备喊话功能,能实现远程警告喊话等远程管理功能。

智能门磁装置只是龙华区科技战疫的一个精彩篇章。创新推出红外智能体温检测、无人机巡逻、智能外呼、社区微脑电子通行证……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龙华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采用防疫“黑科技”,有效做好人口流动分析和疫情监测,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警方提示,入深人员请扫码登记……”在G94高速深圳观澜收费站检疫点,一架悬挂有申报二维码的小型无人机低空慢行,一路漂移喊话,提醒司机进行入城申报。空中“飞来”二维码,排起长龙的车流中,车主纷纷摇下车窗,举起手机扫描。这是龙华交警大队为减少人员接触想出的新法子。

龙华区还在全市率先开发“管控核查+实时监测”社区防控模式。开发“疫查通”APP,满足社区卡点、居家隔离、隔离点、物业公司、单位企业、服务机构六大场景核查需求,全面提高了核查的针对性、便捷性和精准性。前端采集核查人员信息,对相关动态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后台形成基础数据库,及时推送给相关部门迅速处置,形成“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联动战疫工作机制。“视频监控+AI识别”助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已搭建的全区视频共享平台的基础上,复用已有的重点危化企业视频和明厨亮灶成果,迅速对接复工复产企业视频,加强企业日常防疫监管。利用领先的人脸识别算法,形成“视频AI智慧防疫”模式,实现对人员体温、口罩佩戴以及人员身份等多方面的识别和管理。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龙华区的烟火气又回来了,大街小巷的“舌尖美味”迅速解锁。为了进一步激活消费市场、提振消费信心,让市民走出来,让消费旺起来,龙华区制定了关于提振商贸业消费的若干措施,拿出5000万消费券给广大市民。五一小长假期间,由区工信局联手民治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的“我为民治美食代言”颁奖典礼暨“嗨购龙华”优品云购会在龙华地标商圈龙华天虹购物中心举办。区领导亮相“嗨购龙华”优品云购会直播间,为龙华产品打CALL带货,掀起线上直播高潮。仅在全棉时代直播间,一小时即卖货260万元,在线观看最高峰值超过100万人。一系列真金白银的硬措施推动了龙华经济满血复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