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暖心!观湖推出系列措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宣传人民调解

来源:龙华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0年06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图片1.png

       近日,观湖街道在新田社区开展人民调解线下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派发宣传资料、现场法律咨询及阅读宣传册等形式,广泛宣传人民调解的优势,强化人民调解矛盾化解机制在疫情常态防控下的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法治观湖建设。
  为精准助力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充分发挥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作用,观湖街道利用“人民调解宣传月”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线上线下人民调解宣传活动,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宣传,提升辖区群众对人民调解工作的了解,引导群众依靠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
  线上发挥社区驻点律师专业普法力量,利用QQ群、微信群等方式转发《人民调解法》《人民调解工作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人民调解基本原则、发展历程等图文资料以及人民调解普法小视频等资料,向居民群众宣传人民调解,帮助有需求的群众解决法律问题,累计受益市民达2万余人次。
  同时,观湖街道还积极发挥法治文化阵地作用,利用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法治长廊、法治文化沿河廊道、各社区法治宣传栏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利用新建户外宣传电子屏及行政服务大厅电子屏播放人民调解普法小视频;深入社区、企业、住宅小区开展地毯式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并制定相应调解工作方案,对其中热点、难点案例进行持续性重点跟进,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接下来,观湖街道还将以强化法治保障、优化法律服务为重点,组建街道普法宣讲团,分主题广泛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发挥普法志愿者作用,深入社区进行普法宣传;开展“一月一主题”普法系列宣传,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普法现实需要,多角度全方位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活动,引导公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夯实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社会根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让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