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龙华区人大常委会专项视察龙华法院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来源: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0年07月0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图片1.png

  7月1日,深圳市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宪潞、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和内司工委主任刘海存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共21人组成专项视察组,对龙华法院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专项视察。龙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志满及其他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视察了法院24小时诉讼服务驿站、诉讼服务中心、多元化纠纷解决中心、家事诉讼中心,现场见证立案、查询、答疑、联络等一站式高效便捷诉讼服务,现场观摩了专业化调解工作室的多元化解纠纷工作场景,体验了集家事案件专业化审判、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及当事人心理疏导为一体的“1633”家事诉讼审判模式运行情况。

  在工作汇报会上,调研组听取了龙华法院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孟宪潞同志对区法院全力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人大代表一如既往支持法院工作,切身参与法院各项工作中;二是建议龙华法院加强调研,早日实现基层矛盾纠纷和法院受案量双下降;三是大力推动将“万人成讼率”纳入“平安龙华”建设考评指标体系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标准。

  在提到下一步工作时,他要求法院:一要充分认识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积极打造便捷、高效、亲民的温情司法模式;二要促进诉讼服务能力和水平再升级,着力打造具有龙华特色的高品质、智能化诉讼服务体系;三要强化服务市域社会治理力度,着力构建分层递进、繁简结合、衔接配套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

  蔡志满同志作工作情况汇报。2019年8月,龙华法院被市中院指定为深圳法院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改革试点单位。根据最高人民法院“2020年底,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基本健全,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全面建成”的要求,龙华法院推进多种资源整合,优化多元解纷机制;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优化诉讼服务机制;坚持依法防治疫情,稳妥推进司法共享,已初步建立起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调研组成员对龙华法院全面加强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完善诉讼服务、深化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加强诉源治理工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刘海存:龙华法院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站位高、动作快、效果好。下一步建议着力巩固成果、完善措施、提高成效。

  赵淑贤:疫情防控期间,龙华法院多次派法官到福城街道进行工作指导,对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起到了重要作用。希望下一步能够优化合作模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陈亚莉:龙华法院服务周到、便捷、各项设施科技感强。建议加大对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的宣传力度,同时进一步优化融平台案件导入指向,拓宽法官联系渠道。

  罗建新:深圳经济活跃、各类矛盾纠纷易发,法院系统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希望能够再多一些创新,破解案件审理周期长的难题。

  周子文:龙华法院各项工作做得很细致到位,体现了便民亲民的工作理念,希望一如既往,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公正高效。

  王基成:龙华法院的工作有很多创新举措,面对案件压力巨大的现状,建议利用好大数据,为每一个案件都能够匹配到适合的调解员。

  杨国庆:第一次进入法院,让人耳目一新。法院的各项硬件,处处体现了人性化特色。建议法院在受理道交事故案件时,能够多多适用速裁程序,以加快保险理赔工作。

  李淼:建议法院做好三个兼顾,即兼顾好“线上与线下”办案模式,兼顾好调解员的随机选择和指定选择,兼顾好简单案件到街道集中调解与复杂案件在法庭审理。

  伍珍:身边的社区居民很多被网络诈骗,希望法院加大普法力度,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

  邹永芳:龙华法院兼具法律的威严与温情的服务。建议能够加大易发多发案件的推广,让更多的人懂法、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