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龙华法院2020年上半年成绩单,请审阅!

来源: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0年07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因为疫情,我们的生活被改变了很多。超长的寒假、没有狂欢的大学毕业季、被推迟的高考......龙华法院也经历了不少挑战,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迎难而上共克时艰。

  半年来,龙华法院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紧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共受理各类案件26077件,结案13766件,法官人均结案246件,主要质效指标位居全市法院前列。

  随龙小法从“七个更加”,看看龙华法院半年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吧。

  一、政治立场更坚定

  强化党的领导。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党的建设。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党支部书记联系支部党员、党员联系团员群众的三级网格,实现党建网格联系“全覆盖”。

  狠抓意识形态。建立健全定期学习、重大事项报告、意识形态预警预案、意识形态常态化宣传等工作制度。

  二、疫情防控更加严密

  强化机关疫情防控。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抓好机关防疫工作,确保来院诉讼群众安全万无一失。

  力推线上诉讼服务。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相关事项的公告,积极引导当事人开展线上诉讼活动,共审查网上立案11094件,在线庭审1674场,线上调解案件5674件。

  加强涉疫情案件审理。受理涉疫情刑事案件31件34人,审结28件30人,收结案件数均居全市法院第一,平均审理周期不超过6天,且全部当庭宣判。妥善审理因疫情引起的各类民商事纠纷,合理认定合同履行责任,引导诉讼双方互谅互让、共克时艰。

  践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以执行和解方式办结涉案标的达4500余万元的792宗涉疫情重大劳动争议纠纷系列案。采取“活封”方式完成仲裁财产保全,该措施被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人民法院网转发。

  精准服务复工复产。出台《关于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明确12个方面的服务保障措施。成立法律支持组,深入街道开展涉疫普法宣传、矛盾纠纷摸底排查、诉前调解等工作。成立战“疫”党员先锋队,组织干警下沉社区、厂房,助力织密织细织牢基层疫情防控网。

  三、司法办案更加高效

  强化刑事审判。审结刑事案件861件,判处被告人898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准确把握打财断血工作重点,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加强民商事审判。审结民商事案件7405件,诉讼标的金额35.95亿元,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加强执行工作。执结各类案件5189件,执行到位金额1.54亿元。司法拘留1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罪4人,限制高消费2412人次,2089人次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四、服务大局更加有力

  服务“双区”建设。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开展专题学习,紧密结合区委“五个区”战略定位,全力服务保障区委中心工作。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深化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机制改革,成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心。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265件,审结895件。妥善审理知识产权系列案件,成功促使18批688件涉KTV行业企业的知识产权系列案达成调解。精心组织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举办“商业秘密实务问题研究”“商标类刑事案件办案实务”专题培训研讨会。

  服务市域社会治理。坚持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在福城街道建立诉讼服务站,率先探索特邀调解资源共享模式,特邀调解员下沉社区、街道,协助街道、社区及人民调解组织开展调解工作。多元化纠纷解决中心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072件,调解成功1339件,调解成功率18.9%。

  五、司法为民更加优化

  推进诉讼服务网上办。深化案件“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改革。率先在全市法院全面推行“无纸化立案”。依托“深圳移动微法院”,提供诉讼引导、立案、调解、查询、阅卷、庭审等全流程一站式线上服务。微法院注册用户已达69715名,受到市中院充分肯定。全市法院“深圳移动微法院”操作技能在线培训和“深圳移动微法院”应用工作推进现场会先后在龙华法院召开。

  推进诉讼服务集约办。率先在全市开展送达、保全、司法委托、材料收转等四大类事项的集约管理改革,20余项审判辅助事务统一归口诉讼服务中心管理。设立司法委托服务窗口,受理司法委托申请71次,完成送达5602件。设立保全立案专窗,共办理执保案件1483件,分拣派送当事人提交的案件材料26598份。

  推进司法公开。半年来网上公布裁判文书9064份,直播庭审4322件,在线观看23.74万人次。加强法治宣传,利用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推送宣传报道2072条,各级媒体刊发区法院新闻98篇次。发布《诉讼服务和审判执行白皮书》,全面公开2018年4月2日以来的诉讼服务和审判执行工作情况。持续开展“法官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活动,选派法官20余人次走进社区、企业开展法治宣传。

  六、司法改革更加深入

  强化对司法改革的组织领导。成立龙华区人民法院全面深化司法改革领导小组,指导督促各项改革措施的组织实施和任务落实。

  深入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机制改革试点。成立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以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庭审程序和裁判文书简化为重点和突破口,着力提升审判质效。

  强化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改革。坚持以“两个一站式”建设为主线,初步建立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深入开展“法院品牌打造年”和“审判管理深化年”活动。加大重点领域的品牌打造,做大做强“深圳移动微法院”应用、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心等特色亮点工作。进一步细化审判执行工作流程,实现全流程、实时化、信息化预警、提醒、督促。

  七、队伍建设更加严格

  从严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法院干警的理想信念和政治定力。深入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确保人民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有效开展司法业务能力培养。健全法官大会制度,建立初任法官养成机制。科学合理建设法官人才梯队,培养青年法官全面成长;出台《法官助理“助力站”管理办法》,培养法官助理出色的工作能力和全面的个人素质。

  从严开展正风肃纪反腐。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扎实开展“以案三释”警示教育活动,制定具体落实8项清单,检视具体问题30个,制定整改措施32条。深入开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做到不漏一人。发挥制度管理的长效机制,出台《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认真开展审务督察,着力加强作风建设,从严纠治“四风”。

  春山草木青,法治山水长。龙华法院将继续发挥审判职能,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