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动画普法 龙华区检察院未检办教小朋友防范网络诈骗“大灰狼”

来源: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0年07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网络世界,虚拟与现实交织,精彩和诱惑并存。未成年人在畅享网上冲浪时,难免会遇到各种诈骗陷阱,步步引诱、骗术超高。面对狡猾的狐狸和大灰狼的圈套,不谙世事的未成年人,有的被骗,有的甚至自己滑进了犯罪深渊。

  自2018年3月20日受案至2020年4月30日,龙华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共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10件306人,其中未成年人网络诈骗案件30件37人,占全部案件的14.2%。在龙华区未成年人网络诈骗案件中,多为团伙作案的电信诈骗,共有11件15人,占全部未成年人网络诈骗案件的36.6%。

  针对这种现实情况,龙华未检法治云课堂特别推出一期防网诈动漫,提醒各位未成年人及家长,千万提防网络中的诈骗陷阱,既不被骗,更不要成为诈骗帮凶。

  在现实中,网络诈骗的手法还会不断翻新。正如武侠小说中所言,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未成年人唯有增强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擎起法律之剑,方能在网络的江湖中以不变应万变。学校、家长也要加强网络安全观教育引导,正确面对诱惑,抵御不良信息、远离诈骗陷阱,一旦被骗及时与司法机关联络,让我们以爱之名,吾冠之心,共同为未成年人构筑起坚不可摧的网络诈骗“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