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1岁生日,人大代表“未”爱而来!

来源: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0年08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羊台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在风和日丽的八月里,他们带着对案件的关切,带着对孩子的关心,踏进了龙华区检察院的大门。他们说,一定要来参加这场活动,因为孩子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8月11日,龙华区检察院举办了“案件听证会”暨“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一周年”开放日活动。区委副书记刘蕾,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宪潞,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雄汉,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和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海存,区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和城建环资工作委员会主任程波,大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赵立明及市、区两级人大代表22人,区群团工作部、卫生健康局、龙华公安分局负责同志受邀参加本次活动。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时敏,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娜全程陪同。

  活动伊始,在未检办检察官的引导下,与会人员参观了龙华区检察院未检办案区,实地了解涉未成年人办案制度,查看各个功能室。刘蕾副书记特别就涉未成年人案件心理救助情况,向驻场心理咨询师进行详细询问。

  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节奏激昂的快闪视频。视频用一分钟精炼总结了龙华未检各项亮点工作,每一幕都承载着龙华未检人的付出与努力,与会人员深有感触,频频为龙华未检点赞。

  随后召开的听证会由张娜副检察长主持,她简要介绍了不公开审查听证会的程序,并宣布了相关注意事项,听证会在庄严的气氛下有序地进行着。人大代表们对案情进行了认真分析思考,并从案件事实、社会关爱、帮教措施等三个方面对该案办理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座谈交流环节,气氛热络起来,在杨时敏检察长的主持下,座谈会正式开始。

  杨时敏检察长表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护航,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

  自成立以来,针对辖区涉未成年人犯罪多发的态势,龙华区检察院始终围绕“一个中心、两项制度”,坚持建立和完善“护苗龙华”体系建设。联合区委政法委在全市首发《龙华区关于“护苗龙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区妇幼保健院设立全市首家“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形成“护苗龙华”社会化支持体系顶层设计。主导与区委政法委、监察委、教育局、公安局等12家单位联合,在全市率先出台了两项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及《关于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入职查询的意见》,立足事前预防和事中报告,以制度建设织牢织密未成年人权益“防护网”。

  又到了抢麦环节,因为这次视察的主题是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人大代表和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发言特别积极。他们结合本职工作和日常关切,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高红:“涉罪未成年人应该得到更多的关心,应推动社区矫治,建立更多的救助机制,让未成年人获得关爱和帮助,更好地融入社会……”

  李晓桃:“应加强对孩子的教育,让法律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萌芽,家庭、学校、检察院都要协同发力,利用各种渠道,比如线上课程等,让法律课程进校园。”

  张雄汉:“应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我们作为人大代表,将继续同检察院一道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在他们心中树立起规则意识与法律意识,用一颗爱心去帮助他们,感化他们。”

  邱炳楚:“在制度的建立以及一站式保护中心的建立上,我们迈出了很大的一步,但是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站在我们公安机关的角度上,我们要加强与检察院的互动,密切配合检察院工作,形成合力”

  刘统成:“作为人大代表和一名家长,我们很关注电子游戏对孩子的影响,希望检察院也能重视当今网络对未成年人思想的伤害,防止‘精神鸦片’荼毒孩子的思想。”

  吴传安:“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性侵,是我们妇幼保健院工作的重要内容,当今的孩子们营养较好,发育很快,但是心理年龄并没有加速增长,希望检察院能多进行普法活动,关注孩子的法治教育,提升孩子的警惕意识,这一点我们和检察院的出发点是一致的。”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宪潞表示:区检察院的未检工作,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既本着教育、挽救、感化的原则,保障未成年人罪错者的权益,也保护好未成年人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充分体现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双向保护、平等保护理念。

  “孩子受到伤害,是一个家庭永远的痛”。为了减少此类案件发生,建议区检察要更加重视案例分析研究,找出发案特点和成因。下一步区人大也将组织对区检察院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工作开展专项视察,持续加大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监督督促力度,共同建立健全事前犯罪预防机制。

  区委副书记刘蕾高度赞扬了龙华未检的工作,认为龙华未检有情怀、有担当、有格局。她对接下来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中是践行市委“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七项民生指标中“幼有善育、弱有众扶”的重要体现,是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是协调配合,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十三个文件会签单位要加强工作联动,明确职责分工,发挥职能优势,切实将“两项未成年人保护制度”落到实处,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做细做实。

  三是创新机制,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区检察院可通过定期举行听证会等方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中,达到”一次教育,终身受益”效果。同时利用好多种媒介、多样化活动加强宣传,使未成年人保护政策更加深入人心。

  鲜花绽放需要阳光播撒,需要雨露滋润;而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则离不开全社会的精心呵护和殷切关怀。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龙华未检正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我们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在法治护航中茁壮成长、绽放笑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