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制止斗殴、化解纠纷、抓嫌疑犯……龙华网格员们辛苦了!

来源: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0年09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总会发现各种各样的事情,而他们也总在第一时间着手解决,解民忧排民难。最近,网格员在巡查中又解决了哪些问题?一起来看看吧~

  一、龙华街道网格员火速出动,成功制止一起斗殴事件

  8月28日晚上9点50分左右,龙华街道华联社区网格员黄旭军在辖区走访时,发现龙苑新村二区44栋楼下有人在打架斗殴,网格员立即将情况报告给网格小组组长。

  组长得知情况后,立马电话召集辖区内其他网格员共13人快速到达现场进行合力劝阻,最终成功制止了此次斗殴事件,并把参与斗殴的5人分隔开来,同时第一时间通知警区民警前往现场进行处理。

  由于网格员的及时出动,成功制止了此次斗殴事件,避免事态严重发展。

  目前,参与斗殴的人员已被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其中3名伤者已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二、提前终止合同引纠纷,民治街道网格员耐心化解

  近期,民治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连续接辖区居民投诉,反映某中介公司在租房合同未到期的情况下,强行终止合同,并不愿支付违约金,梁小姐、肖小姐、罗先生等6位租客都遇到同样的“糟心事”。在初步了解情况后,民治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租赁调解员多次前往现场核实,积极开展协调处理工作,将纠纷化解在一线。

  租客梁小姐今年3月份委托某中介公司,租住在世纪春城花园,合同签订期为一年。但在合同还未到期时,就收到中介公司要终止合同的消息,且不愿意赔偿违约金。民治网格中心调解员介入调解,联系到房屋中介公司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公司与房东的委托合同到期,房东要收房,只能和租客终止合同。”租客认为中介公司违约在先,必须给出赔偿,但因为疫情影响,中介公司虽承认违约在先但不愿意支付违约金,双方争执不下。为了及时、有效地化解双方矛盾,调解员将相关当事人约至就近社区进行调解,希望各方能从友好协商角度出发妥善解决纠纷。

  最后,在网格中心调解员的耐心调解下,肖小姐等4位租客同意终止租房合同,并拿到中介公司的违约赔偿金;梁小姐、罗先生则继续正常租住,此次租赁纠纷得以圆满解决。民治网格中心调解员积极主动开展调解,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也获得居民的认可。

  三、犯罪嫌疑人居家不出,福城街道网格员“设局”抓获

  8月20日晚,福城街道大水坑警务室民警带着南京江宁分局警方找大水坑网格站协助抓捕一名诈骗嫌疑人,需要网格员确认嫌疑人身份,协助警方开展抓捕工作。

  当晚,网格员带领警方到大三村831栋某单元嫌疑人住处。敲了一会儿,没人开门,网格员同民警等了几个小时,嫌疑人还未返回,网格员老魏心生一计,找到出租屋的房东,询问涉事住户屋里最近情况。房东称正好房里有一个插座坏了,这两天刚修过。于是老魏让房东联系住户,称要进屋看看插座安装情况。房东联系上住户才知道,住户打算明天才返回。于是,网格员和警方决定第二天再来。

  8月21日早上,网格员和警方再次来到嫌疑人住处。网格员进屋后,要求住户拿出身份证进行信息核实,确认身份后,警方立即进门抓捕。目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南京警方带回作进一步调查。

  工作虽平凡,事情虽琐碎,但却心连千万家,切实地为居民排忧解难!这就是网格员的本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