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全面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看龙华法院如何践行“枫桥经验”

来源: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0年10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党的十九大以来,龙华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途径,取得了一定成果。

  (一)创建诉前联调“1+2+6”机制,全面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1”是设立一个中心,即多元化纠纷解决中心。“2” 是引导和要求使用两个平台,即“融平台”+“微法院”。“6”是充分发挥“六大调解”的诉前解纷作用,即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专业调解、商会调解。同时,建立家事、劳动、道路交通事故、医疗、金融保险、房地产建筑工程、知识产权、商事、民事等9间类型化专业化调解工作室。

  (二)进一步完善法院特邀调解名册,推行定制化调解模式。截至目前龙华法院已引入45家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达到270名。龙华法院建立和完善特邀调解员名册,按照特邀调解员的资质、调解成功数量、擅长领域、所属地域等因素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在诉讼服务中心触屏、多元化纠纷解决中心投屏展示特邀调解组织信息,特邀调解员信息、擅长领域等。

  1 做到特邀调解组织及特邀调解员信息公开透明。

  2 当事人可以根据公开的特邀调解员擅长领域选择调解员对案件进行调解。

  (三)落实繁简分流改革试点要求,优化司法确认程序。龙华法院大胆探索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先行先试,对于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法律关系明确的案件,予以优先调解、简化证据的出示和质证程序,提高调解速度和效率。

  (四)积极推进调解协议模板化,提高调解工作的质效。龙华法院编写民间借贷纠纷委托代理材料审查要求、证据材料审查要求、调解协议模板、调解笔录应载事项,供调解员参考使用。

  (五)开展主题调解培训活动,畅通人民调解与司法确认的工作衔接。为主动融入党委和政府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完善诉前多元解纷联动链接机制,自今年5月28日以来,龙华法院已先后在民治、龙华、福城、大浪、观湖、观澜六家街道司法所开展以“人民调解与司法确认衔接”为主题的调解培训活动,为人民调解解决纠纷提供培训指导。

  (六)开展特邀调解员“进社区”、共享特邀调解员活动,强化法院就地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功能。为进一步用好用足龙华法院特邀调解专家库资源,创新特邀调解员“走出去”的方式,为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社区,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区环境,今年6月18日龙华法院在观湖街道新田社区开展特邀调解员“进社区”、共享特邀调解员活动。

  活动现场,龙华法院和新田社区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明确了共享特邀调解员可参与社区矛盾化解、参与调解宣传、参与法制宣传等合作内容;共享特邀调解员邹立洪就《调解实务技巧》进行授课;共享特邀调解员冯博、赵建现场对三宗纠纷进行了调处。

  龙华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融入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借助社会合力,充分发挥司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着力打造形成符合龙华区情、引导时代潮流的新时代“枫桥经验”龙华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