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龙华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获人大代表点赞

来源: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0年10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图片1.png

  10月27日下午,为进一步了解龙华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深圳龙华法院开展“代表委员坐下来”系列活动——大浪代表团走访龙华法院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调研座谈会。龙华区人大代表、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雄汉,龙华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和内司工委主任刘海存,龙华区大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赵立明,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大浪街道人大工委工作人员等共15人到龙华法院视察调研。龙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志满参加调研。

图片2.png

  人大代表旁听了一起侵害商标权的知识产权案件庭审,参观走访了诉讼服务中心、多元化纠纷解决中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心等办公办案场所,详细了解辖区内的知识产权案件的审判现状。

  座谈会上,蔡志满同志向人大代表汇报龙华法院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他表示,龙华法院依法履行知识产权审判职能,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整体格局不断提升,获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管辖一般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建成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心,组建知识产权专业审判团队;二是公正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018年至今,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民事案件6374件、知识产权刑事案件78件,依法对69人作出有罪判决,共判处罚金达1625万元;三是建立诉前联调、繁简分流审判机制,截至2020年9月30日,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结案3263件,其中调撤结案1761件,调撤率达到54%,平均结案周期由之前的97天缩短至38天;四是突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连续三年举办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深入辖区企业走访调研27次,构建诉前联调、诉中调解、联席会议、专家支持、学术调研、宣传培训等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

  张雄汉同志表示,每次到法院来都有新收获、新惊喜,特别对法院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希望龙华法院克服案多人少的矛盾,不断通过改革提升审判效率,努力让老百姓在每一个司法审判中体现到公平正义和司法温暖。二是希望龙华法院加大研判力度,不断提升审判工作的专业度,持续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三是希望龙华法院继续严格司法,让侵权的人受到处罚,鼓励更多人、更多企业创新,营造更优营商环境。四是希望龙华法院加强与人大代表沟通,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力度,让企业家在全社会的支持和关爱中获得更大的创新信心。

  各位代表在实地调研并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对龙华法院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赵立明—希望在多元化解纠纷这方面能够加强与法院的深度合作,特别在普法宣传方面多做探索,提升老百姓知法、用法、守法方面的意识,让群众相信法院、相信司法。

  杜培锦—就司法公开的边界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表示作为人大代表,会加大对司法工作的呼吁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可法院工作。

  李亮亮—龙华法院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像互联网审判庭、调解室设置的儿童区、母婴室这些做法,让人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处处体现了人文关怀。

  李志钦—龙华法院法官“进企业”这类活动开展得很好,让企业有机会与法官面对面交流,解决了很多企业的常见的实际问题,希望法院继续加大对知识产权普法的宣传力度。

  汪小琦—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案件日益增多,希望法院进一步增强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的保护意识,依法加大赔偿力度,充分体现对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和威慑力,让侵权者付出应有代价。

  下一步,龙华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扬“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特区精神,坚持先行先试,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