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法官进校园 为青春保驾护航

来源: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0年11月0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图片1.png

  为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切实用法治护航青少年成长,11月2日下午,龙华法院法官走进龙华区潜龙学校开展法官进校园活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龙华法院特约监督员、法院干警及学校师生约百余人参加活动。

  龙华法院法官王岩作了主题为“拒绝校园欺凌,守护少年的你”的普法讲座,以“什么是”“为什么”“怎么看”“如何办”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述校园欺凌的现状、种类、相关法律责任及相关立法,告诉同学们遇到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的解决办法,并呼吁大家一起拒绝校园欺凌,不做恃强凌弱的欺凌者,不做忍气吞声的被欺凌者,也不要做沉默不语的旁观者。

图片2.png

  此次校园普法活动,还通过一场生动的话剧演出,告诉同学们日常学习生活中有哪些针对他们的侵害,如何识别、自救、求助,受到侵害时应采取有效的、正确的方法等。

  普法活动还在场外设置宣法区,法院干警向学校师生派发《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法典》等普法宣传资料,并进行有趣的游戏互动。

图片3.png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活动寓教于乐,生动而有益,让他们懂得如何勇敢地通过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也提升了他们明辨是非的能力。

  区人大代表、龙华法院特约监督员、龙华区潜龙学校副校长张美蔺表示:感谢法院安排的法官进校园活动,希望通过法官授课,给同学们埋下法律的种子,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快乐小少年。

  除了法官进校园,龙华法院为青春保驾护航,还做了这些事....

  一是立足审判,加强青少年权益保护。自成立以来,区法院共办结涉青少年案件400余件。创建青少年犯罪社工帮教工作站,打造专门的家事少年审判圆桌法庭,最大程度司法程序对青少年的影响。办结全区首例区群团工作部代为申请的未成年人人身安全保护令案。2019年,龙华法院被授予广东省“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二是延伸职能,服务平安校园建设。与区教育局共同签署《法治共建“法官进校园”活动协议》,配强校园法官,落实“法律进课堂”、预防校园欺凌系列教育、宪法主题教育等活动。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10余次,1000余名师生走进法院,近距离体验司法。

  三是协调联动,汇聚社会帮教合力。加强与区教育局、团区委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打造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四重协同保护网。与社区民警、司法所、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完善合适成年人制度、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判后回访四大环节,强化对犯罪未成年人的救助、帮扶和改造。

  愿司法的阳光,驱散“校园欺凌”的阴霾;

  愿“少年的你”,被这世界温柔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