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融合共治!龙华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服务凝聚民心

来源: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0年12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深圳”——政法大V特区行专题采风活动以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契机,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切入点,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宣传要求,深圳市委政法委组织法治日报、民主与法制时报、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晚报、腾讯大粤网等6家新闻媒体,@深检君@深圳公安等市直政法单位新媒体,以及@深圳交警熊警官@深圳小天@祖兰兰律师等自媒体组成政法大V采风团,深入16个能够充分反映深圳特区40年发展中政法工作改革创新、成效突出的采风点,充分展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举措、新思路、新局面,为深圳“双区”建设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这里是奋斗者广场的网红打卡点,希望每一位龙华人、章阁人都能为幸福而努力奋斗……”街道工作人员解说道,政法大V采风团都被这网红打卡点所吸引。

  政法大V采风团来到龙华区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他们着力开展党建引领先进青工文化建设。建设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圆心,产业奉献者党群服务V站、青春舞台及初心长廊等阵地为外延的党群服务阵地集群。为青工群体打造安家落户、干事创业的生活圈、朋友圈、成长圈。

打造便民的“生活圈”

  章阁社区位于福城街道北面,东连库坑、南邻福民、西接光明区白花,北至东莞塘厦,与东莞大屏嶂森林公园一山之隔,环境优美,是龙华区西北大门。社区总面积6.47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0.14万人,其中9.9万为外来人口,青工群体近7万人,约占外来人口的70%。

  社区主要业态为工业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城市化程度较低,城中村众多,辖区人口倒挂严重,流动性大。针对实际情况,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一手抓乱象整治,一手抓人文关怀,加强基层服务供给,引领社会各界齐参与,共治理,促进社会治理良性循环。

 

图片1.png

政法大V采风团参观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主动协调、链接区、街道政务、群团、民政等部门资源,提供职工维权、女工关爱、青年驿站、弱势群体帮扶、未成年人保护等业务咨询办理,同时还提供水电气网办理咨询和招聘、房屋租赁信息咨询服务等便民服务。

“积分银行”,共建友爱互助和谐社区

  龙华区建设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开发了“i社区码上办”APP及小程序,群众能够码上办业务、享服务、提诉求,进一步用科技解决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街道设立共建共治积分银行,居民参与服务、治理活动均可获得积分,并可在积分超市兑换防疫物资、安全用品、工匠学堂公益课程、公益停车场停车权益等。居民还可以发布、认领微心愿、将积分捐赠做慈善,真正让爱心传递、循环。

图片2.png

街道工作人员介绍积分银行

暖心的24小时安心驿站

  在党群服务中心链接群团、文体等各级各类资源,设置了工匠学堂、妇女儿童之家、志愿者义修义剪便民服务室、成长书房、红色影院等功能室。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周边富士康青工三班倒的实际,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24小时安心驿站,配备智能心理自助系统,放松椅等心理科教设备,实现接待咨询、心理测量、压力宣泄、宣传培训等多种功能,用全天候、不打烊的服务,呵护青工心理健康,维护社会稳定。

图片3.png

青工们在试用智能按摩减压舱进行减压

  除此之外还设置了“暖心柜”,为环卫工人、外卖员、快递员、三班倒工人等需要的人提供扫码免费领取食物,工作人员解释道“食物由爱心商家和慈善会共同捐赠,还有一些个体商铺也主动捐赠……”营造了浓厚的人文社区氛围。

图片4.png

24小时安心驿站暖心柜

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 推动共建共治力量

  政法大V采风团一行还参观了产业奉献者运动场、产业奉献者青春舞台、初心长廊、章阁天桥等党群服务阵地集群,与社会组织代表进行现场互动。章阁社区大力开展老乡会、交友联谊会、短视频比赛、音乐会、运动会等青工喜闻乐见的活动,不断拓展青工“社交圈”,为青工提供沟通交流和展示自我的机会。街道为每个社区配备1名文体指导员,定期走进社区、工厂,与青工交朋友,并组建街舞、篮球等各类青工文体队伍,街道、社区为他们提供场地、师资支持,越来越多的青工加入进来。

图片5.png

深圳市康宁医院心理医生定期坐诊,街道心访之家心理咨询师每周驻点服务

  据悉,章阁社区组建了5个文体活动微信群,培育了炫舞天团、阳光乐队等多支兴趣队伍。值得一提的是章阁社区居民廖绍海,他发起的自组织炫舞天团,每天组织几百名居民一起唱爱国歌、跳爱国舞,还依托广场舞这个平台传播公益理念、消防安全和健康知识等。

  座谈会上,福城街道负责人汇报街道探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更好推动非户籍人口融合、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图片6.png

召开专题采风座谈会

  龙华区扎实推进非户籍人口融合共治深化改革工作,坚持多方参与、多渠道治理、多资源保障,始终把基层社会治理作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坚持把连民心、聚民意作为融合共治的关键来抓,始终瞄准辖区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因地制宜开展社会治理工作,基本实现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融合。据了解,在推进非户籍人口参与社会治理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和深入研究,培育的典型对辖区社会治理起到了推广、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