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三天变一小时!深圳龙华法院成功实现连线监狱在线审判

来源: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0年12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2月22日,深圳龙华法院互联网审判庭与广东省江门监狱,通过远程视频的形式,开庭审理一起侵权责任纠纷案件。这是龙华法院与监狱系统,视频连线审理的首宗案件。

图片1.png

△黄爱裕法官视频开庭

  该案的开庭,成功解决了当事人需远赴监狱参加庭审的痛点,也节省了将庭审设在外地各监狱所需的人力、物力等庞大司法资源,更重要的是避免了法院审判人员及其他当事人到监狱开庭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三天变一小时

  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司法审判的深度融合

  目前,疫情防控仍未结束。本案中被告人在江门监狱服刑,去监区开庭预约困难,手续繁多,从做核酸检测、出差往返等整个过程至少需要耗时3天。龙华法院不等不靠,主动请示省高院、省司法厅等部门,协调使用减刑假释远程开庭系统进行远程庭审,将原来需要三天才能完成的开庭,压缩到一个小时左右完成,真正兼顾了高效办案与疫情防控。

  线下变线上

  推进庭审模式不断变革

  今年以来,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我院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全面开启远程庭审模式:

  一是开展民商事案件深圳移动微法院手机庭审。2月5日,我院速裁庭运用微法院开展了本院首次移动视频庭审,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无法到法院开庭的困境。今年8月,建成互联网法庭,已与深圳移动微法院完成对接,法官在法庭中可以通过庭审设备向双方当事人发起移动视频庭审,当事人用手机进入微法院就会收到视频庭审邀请,点击接受即可参与视频庭审,庭审全过程录音录像,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节省当事人诉讼成本。目前已有752宗民商事案件通过微法院开展远程视频庭审。

  二是开展刑事案件远程庭审。疫情发生以来,由于看守所人员密集,防控压力巨大,被告人不能提押到法院参加庭审。我院通过技术改造升级,引入5G技术,实现刑事案件远程视频庭审,庭审效率大幅提高。目前已有1183宗刑事案件通过远程庭审系统在线开庭。

图片2.png

△刑事案件远程庭审

  三是主动作为与监狱开展远程庭审,实现与广东省内大部分监狱的音视频联通。我院受理的民商事案件中,有26宗未结案件当事人是在押服刑人员,关押于省内12所监狱,前往监狱开庭费时费力。我院主动作为,努力争取上级法院和相关部门支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省内监狱实现视频连线庭审,有效减轻群众诉累,真正实现司法利民。

  下一步,龙华法院将继续秉承便民、利民、亲民、惠民的工作理念,加快信息化建设,让司法服务更有智慧,让审判更有质效,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