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广东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中轴新城 、法治龙华

来源: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1年01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图片1.png

广东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隆法而兴,风华正茂。坐拥175.6平方公里的龙华区,不仅人文底蕴深厚,拥有中国首个专业版画博物馆和两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而且还是深圳的产业大区,以工业为主导、电子信息业为支柱,实现全面发展并入选“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区”。这些傲人的成绩,见证了龙华的成长。

  此刻的龙华仍奋笔疾书,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建设法治政府,中轴新城,法治龙华,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一座法治新城正在冉冉升起。

图片2.png

图片3.png

  一、法治引领,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图片4.png

  全面推行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推动“主题办”“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全面落地;以“非核心材料均可容缺”为原则,全力打造线下“容缺受理”、线上“信息跑路”的服务机制,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办理;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优化业务办理各环节流程,梳理可实现“秒批”事项清单,搭建龙华“秒批”平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行更具弹性的审慎包容监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信用监管改革,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和公正监管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利用,健全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机制,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

  二、规范决策,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制定并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目录,涉及教育、民生实事、产业扶持等重点领域,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好相关程序。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避免产生行政决策法律风险,有效提升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与法治化水平。建设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发布和公众参与平台,激发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热情和积极性。

  三、执法为民,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编制执法手册和执法案例汇编。落实以案释法及行政执法指导案例工作,推动建立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发布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积极介入重大决策、重大投资项目。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更新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畅通执法投诉渠道,依法接受群众监督。

  四、精准服务,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精准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推动信访件、调处地、调解员下沉到社区,统一答复口径、调处标准、快速反应维稳;

  --设立“流动调解室”,移动式在线司法确认系统,快速有效化解矛盾;

  --强化兜底意识,推动法律援助更有温度;

  --打造“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首个公共法律服务站落户园区,推动合作制公证处落户龙华,全面构建全方位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让法治成为龙华最亮丽的名片

图片5.png

图片6.png

  多年来,我们坚持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法治之城焕发新风貌。探索基层治理龙华模式,北站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肯定;推进社会治理实践创新,外来人口融合共治项目获评“全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典范案例”,龙华区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区”;建成全国首个民法主题公园,并获评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称号;“产业工人参与型治理改革”以第1名入选广东省政府治理创新优秀案例,成功创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区;“智慧龙检移动检务平台”获评“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创新案例”;龙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研发全国首台法律援助机器人“龙华小法”,享誉全国;人民调解员罗翠芳获评“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图片7.png

图片8.png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积极探索一流基层治理法治化新路径、建设一流法治政府、营造一流法治文化、创建一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格局,在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中贡献龙华智慧,让法治成为龙华最亮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