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全票通过!龙华检察2020年工作报告获代表充分肯定

来源: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1年01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1月26日上午,龙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胜利闭幕。龙华区检察院工作报告获得了参会代表的高度评价,经过认真审议,报告获全票通过!(赞成票164张,反对票0张,弃权票0张)

图片1.png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龙华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能级,进一步加强民生检察工作,用品质检察推进龙华检察高质量发展。

2021年,我们的计划……

  1、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努力做数字龙华的守护者

  探索设立专门办案组,严厉打击新形态网络犯罪,共同助力数字经济循法而治、向善而治。

  秉持开放、创新的理念,既要防止过宽,又要防止过严,增强依法治理、协同治理的能力。

  2、大力推进司法文明建设,努力做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保障者

  更加重视平等保护民营企业,明确对涉企案件,一律提交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重大敏感的一律提请检察委员会审议,争议较大的一律向上级检察院请示。

  探索完善对涉企案件设置合规条件下的法益修复考察期制度,扩展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室覆盖面,注重保护企业人格权,结合办案推动企业开展合规建设,促进依法经营。

  3、聚焦聚力法律监督,努力做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的引领者

  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探索建立侦查机关办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制度。

  以贯彻落实《民法典》为契机,加大“穿透式”检察监督力度,探索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行为开展法律监督。

  健全环境资源类和食品药品类公益诉讼案件一体化办案机制,探索在安全生产、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

  实行涉未成年人案件统一集中办理,推动完善护苗龙华社会化帮教体系

  4、深化检察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做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促进者

  健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龙华建设。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完善“检察进网格”工作机制,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

  创新线上线下法治宣传方式,持续讲述检察好故事,传递检察好声音。

  5、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努力做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队伍的示范者

  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引向深入。

  锲而不舍狠抓队伍建设,实行“选、培、管、用、爱”五位一体,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南国春来早,万物竞芳菲。龙华大地呈现勃勃生机,创新发展的力量喷薄而出,龙华检察也迸发出开拓进取的澎湃动力。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守信仰、忠诚履职、不畏困难、埋头苦干,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