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政法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检察四周年丨宋凯:“老检察”的新征途

来源:区委政法委 日期:2021年02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图片1.png

01压力虽大  活力不减

图片2.png

△龙华区刑事检察与侦查工作座谈会

  “案多人少”的矛盾是检察机关常年不破的魔咒,对比全市第三的案件体量,龙华区检察院作为一个新建院,全面承接刑检业务是否吃得下,能否办得好,大家心里都是惴惴不安,动员会、培训课一个接一个,一副“山雨欲来”的景象。

  但是在2018年3月龙华检全面承接刑检业务开始,所有的顾虑、疑惑似乎一瞬间就消失了。从接受案卷的案管前台到承办案件各个办案组,从检察官到助理,从业务部门到司法行政部门,突然就进入工作状态,甚至有点狂欢的感觉。

图片3.png

△龙华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部门会议

  我还记得拿到第一个案件时的兴奋,第一次案件讨论时的热烈,第一次手把手教助理摘录证据要点,晚上八九点钟时灯火通明的办公楼,大家既兴奋又紧张,第二检察部更是发起了“抢注”龙华检一号刑检文书小竞赛。全院上下并未被压力压倒,反而迸发出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走廊里、食堂里传来的是爽朗的笑声、热烈的讨论声,蓬勃的朝气一丝未减。

02走向案件“无人区”向新型犯罪“亮剑”

图片4.png

△龙华区检警工作座谈会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示范区,龙华区更是处于深圳发展的前沿热土,伴随着经济社会日趋多样化和复杂化,大量新型案件层出不穷,我负责对口联系的某派出所负责人都自嘲该派出所已经成为“新型犯罪研究中心”。

  作为对口联系的检察官,我深感责任重大,主动探索研究新型、非典型的刑事案件的取证、定性,这几年陆续办理了美团骑手端软件外挂案件等新型疑难复杂案件。这些案件并无办理先例,无论在龙华区还是在全市范围均属刑检案件的“无人区”。在院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我和公安同志们从侦查阶段就开始密切配合“摸着石头过河”,从取证到定性以及最终处理上都取得了圆满的成果。

03敢啃案件“硬骨头”扫黑除恶重拳出击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三年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和决胜之年。我手中的一宗涉恶敲诈勒索案件是省检重点关注要求限期起诉案件,我收到指示时距离期限仅剩不足两周,引导公安取证的大量证据材料仍未齐备,我整整一个星期吃住在办公室,一边制作审查报告和起诉书一边随时跟进取证进展,终于在要求期限前最后一天深夜四点制作完全部起诉文书,看着天边泛白,心里无比满足。

图片5.png

△龙华区检察院扫黑除恶推进会

  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20年6月,一个盘踞在龙华区十余年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被打掉,由我负责成立办案组,面对一百六十余本卷宗,时间跨度长达十余年的十余宗刑事案件、几十宗犯罪线索,要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完成侦查、批捕、起诉工作,说老实话,确实没底。

图片6.png

△龙华检察依法起诉的谢某某等14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公开宣判

  但是龙华检人的攻坚精神不允许我们犹豫,整个办案组在这半年里高速运转,我本人几个月都是以院为家,趴在电脑前审证据、写分析、查资料,实在熬不住了就到备勤间睡两小时,最后形成的案件审查报告共有3672页171万多字,字字心血。

  该案开庭审理更是对人的意志考验,法院的开庭安排极其紧凑,连续几天的庭审都是从早上九点开到晚上十点以后,最后一天更是开到晚上十一点,面对十几名辩护人,我们只有单薄的三名检察官,出示个案证据、讯问被告人均是高强度连续进行几个小时,最后的公诉意见,我整整连续宣读了三个小时,无论身心都是极限挑战,严重透支。不过当该案宣判,法院支持我们指控按照我们量刑建议处罚的结果出来后,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时光如流水飞逝,回忆有苦有甜,但这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存在。四周岁的龙华区检察院,无论从哪个角度上看都是一股蓬勃向上的力量,我这个勉强算上的“老刑检”有幸陪着龙华检察走过四年岁月,将来也会坚定携手,一路相随。

  歪诗一首,祝福龙华检察:

腾虎跃英雄汇

篇谱就利远航

鉴人心辨善恶

微知著断曲直